克钦军威胁炸中缅油气管道

2013年01月29日03:19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缅北战局突变政府军得手

  克钦军威胁炸中缅油气管道

  据环球时报 克钦独立军27日公开承认,缅甸政府军已于一天前攻占其司令部驻地拉咱城外的战略要地卡垭,本月19日对外宣称“停战”的缅甸政府也宣布了攻占卡垭的“重大胜利”。缅北局势发展至此,中国西南边陲的人道主义援助责任骤然增大。克钦独立军一名高层27日称,他们接下来将在克钦邦全境,尤其是山区全面展开游击战、袭扰战,任何在克钦境内的目标都不再安全,“包括将于5月30日开通的中缅油气管道”。

  克钦独立军一名高级前线指挥官27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26日中午,3000缅军精锐在战斗机、武装直升机和105榴弹炮、120迫击炮、107火箭炮的掩护下,突然向卡垭发起激烈的攻击,两小时后夺占了卡垭。” 克钦《今日瓦邦》总编苏方东说:“卡垭攻防战一共持续了33天,缅军与克钦独立武装死伤1400余人。”苏方东承认,装备落后、后勤补给严重不足的克钦独立军最终不得不放弃卡垭战略要地。

  一直随同克钦独立军在前线进行战地采访的英国广播公司记者乔纳森·黑德27日称,卡垭高地失守意味着拉咱失去了最后的屏障:“那里距离拉咱市中心仅3公里,这中间不再有任何的防线。”

  克钦独立组织的一名李姓高层27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接下来,我们会在克钦全境,尤其是山区全面展开游击战、袭扰战,任何在克钦境内的目标都不再安全,这包括将于5月30日开通的中缅油气管道。因为该管道有50公里正好在克钦境内,既然克钦全部成为战区,没有人能保证这一工程的安全。”

  家住克钦拉咱市内的中国商人赵先生27日向《环球时报》记者证实了此前的一个传闻,即一旦克钦武装被迫撤离拉咱,会炸掉拉咱的“一些房子”!如果成真,势必会造成极大的边民恐慌。一旦拉咱发生“失控事件”,大量边民将拥入中国境内,给云南当地政府造成极大的人道主义援助压力。

  对于克钦独立军威胁破坏中缅油气管道,云南社科院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朱振明认为,其背后有两种可能。第一是故意说给中国听的,让中国方面明白——如果克钦军失败了,中国也别想太平,以此获得中国的帮助。第二,克钦独立军拥有较强的爆破技术,可能真会对中缅管道下手,制造中国与缅甸之间的矛盾。但另一方面,缅甸政府对中缅油气管道是认可的,他们会加强保护。克钦如果真敢破坏管道,必然会受到缅甸政府的严厉打击。

  (原标题:克钦军威胁炸中缅油气管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消息称薄熙来案可能在全国两会后开审
  • 体育NBA-科比准三双湖人胜雷霆 热火加时负
  • 娱乐央视春晚半场联排 郭德纲零点前登台
  • 财经新西兰回应奶粉含毒:毒性远比不上盐
  • 科技富士康员工一宿夜班补助4块5
  • 博客驴友实拍雪崩瞬间(图) 铁道部有票不卖?
  • 读书贼心不死:盘点近年日本战争电影(图)
  • 教育高中生半年花超3万 高投资低回报成怪圈
  • 育儿女子为防孩子走失在其脖子上系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