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韩国朝鲜发射火箭境遇迥异:韩与核无关

2013年01月31日04:01  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1月30日16时(北京时间15时),韩国首枚运载火箭“罗老”号在位于全罗南道的罗老宇航中心发射升空。17时,韩国教育科学技术部长官李周浩在发射现场正式宣布,“罗老”号火箭发射成功,并将搭载的“罗老”科学卫星成功送入目标轨道。韩国总统李明博随后致电表示祝贺,并称“罗老”号发射成功标志着韩国正式迎来了宇宙科学时代。“罗老”号发射成功对韩国的影响不仅仅局限于航空航天领域,而是多方面的。

  韩国民众当天对“罗老”号发射给予了高度关注,发射成功后,韩国民众纷纷在网上留言表达自己的喜悦之情,并表示对韩国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韩国一家证券公司的职员安正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罗老’号发射成功,让我感到非常开心,也很自豪。虽然韩国国家小,人也少,但我相信将来我们国家一定能够研制出自己的运载火箭。”韩国媒体也纷纷报道称,韩国终于进入“宇宙俱乐部”,成为了世界上少数几个成功发射火箭的国家之一,韩国未来的目标是成为“宇宙强国”。

  “罗老”号发射成功为韩国进一步发展航空航天技术奠定了基础,并将给韩国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罗老”号为两级火箭,第一级火箭由俄罗斯制造,第二级火箭和搭载卫星由韩国制造。韩国曾分别于2009年8月和2010年6月先后两次发射“罗老”号运载火箭,但最终均以失败告终。“罗老”号第三次发射也可谓是一波三折,连续推迟了两次,火箭发射屡屡不顺致使韩国媒体开始质疑自身掌握的火箭技术,并有媒体批评相关部门浪费研究经费。

  2013年1月10日,韩国候任总统朴槿惠宣布,将大力发展航空航天产业,力争在2018年自主开发运载火箭,并将在2020年发射月球探测卫星,这一时间表比韩国政府此前的计划大大提前。因此,该计划遭到了韩国媒体的普遍质疑。此次“罗老”号成功发射后,韩国媒体和民众重拾信心,这给新一届韩国政府发展航空航天技术奠定了基础,也将给韩国经济注入新的活力。据韩国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一份有关韩国宇宙开发的报告显示,“罗老”号发射成功将为韩国各相关产业带来约1.76万亿至2.34万亿韩元(1美元约合1087韩元)的经济效益。

  “罗老”号发射成功让韩国在面对朝鲜时多了几分硬气。火箭的成功发射意味着韩国已经掌握了一部分火箭技术,而火箭技术又可以转化为导弹技术,这对提升韩国军事实力大有帮助。一直以来,由于韩国和美国之间存在《导弹协定》,韩国弹道导弹技术发展受到了限制,因此韩国反其道而行之,绕过弹道导弹技术,直接开发运载火箭技术。由于自身技术薄弱,韩国选择与俄罗斯进行合作。“罗老”号准备第三次发射的过程中,朝鲜于2012年12月成功发射“银河3号”火箭,这给韩国民众的心理造成了巨大打击。因此,此次“罗老”号成功发射让韩国多少有了些底气。

  韩国诚信女子大学政治外交学教授金兴圭告诉本报记者,朝鲜已经具备超过韩国的火箭技术,所以韩国发射“罗老”号并不会真正刺激到朝鲜。而且现在韩国和朝鲜之间的关系已非常糟糕,即使发射“罗老”号可能会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也不会比现在更差。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对本报记者表示,朝鲜与韩国相继发射卫星,但前者却遭到安理会制裁,两国境遇之差主要是因为,朝鲜的发射活动违背了国际社会的大潮流。一方面,朝鲜的发射活动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的第1718号和第1874号决议。在东亚地区局势紧张的大背景下,朝鲜曾公开进行核爆炸、核试验,发展运载设备,引发国际社会对地区局势的担忧。另一方面,美国与朝鲜两国一直相互缺乏安全信任。美国认为,朝鲜发射活动有助于其弹道导弹技术的发展,也为其核武器研制提供支持,这将对美国自身及其盟友韩国、日本造成伤害。而韩国的火箭发射活动与核无关,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

  (本报首尔、北京1月30日电)

(原标题:韩国 “罗老”号三次发射终成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重庆不雅视频爆料人:另一厅官涉案
  • 体育WCBA围殴裁判主场遭禁赛1年 湖人3连胜
  • 娱乐郑伊健蒙嘉慧结婚 感恩:人生新阶段
  • 财经重庆不雅视频做局者曾连获市政大单
  • 科技深圳宝安区司法局公款买手机:25台16万
  • 博客马未都:《007》情节漏洞百出
  • 读书一生仇未报:林彪军事生涯最耻辱经历
  • 教育教育部学科评估结果北大清华人大居前三
  • 育儿家乐福购物车冲下扶梯女童被摔伤(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