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英金雀花王朝末代国王查理三世遗骸

2013年02月05日12:2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2月4日,主持查理三世遗骸发掘工作的莱斯特大学考古与古代史学院人类生物考古学学者乔阿普勒比向出席新闻发布会的人们讲解他们的发现。   2月4日,主持查理三世遗骸发掘工作的莱斯特大学考古与古代史学院人类生物考古学学者乔阿普勒比向出席新闻发布会的人们讲解他们的发现。
莱斯特大学根据查理三世遗骸复原的查理三世像。 莱斯特大学根据查理三世遗骸复原的查理三世像。

  中新网2月5日电 综合报道,虽然贵为英格兰国王,但是他死后究竟葬身何处一直是一个谜。他的名字是暴君的代名词,但是500多年来一直拥有不少崇拜者。当地时间2月4日,英国莱斯特大学的几名科学家宣布,他们发现了英王查理三世的遗骸,从而点燃了查理三世的崇拜者们给他们的“暴君”恢复名誉的希望。

  几位来自莱斯特大学的考古学家、遗传学家、系谱专家和相关领域的科学家当地时间2月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经过反复化验,他们惊讶地发现,考古学家2012年8月从一个破败的市政车库发现的人体骨架,竟然真的是15世纪最后一个战死的英格兰暴君查理三世的残骸。

  该小组首席考古学家理查德·布特勒说,他们做了一整套检测,无可置疑地证明,那副骨架残骸就是查理三世的。

  莱斯特大学考古学院院长林·福克斯霍尔说,该项发现“很可能重写英格兰的那段历史”。

  查理三世是英国历史上少有的几个死后饱受唾骂的君王。1483年,查理三世登上王位,而此时正值“金雀花王朝”内部两个旁系约克王朝和兰开斯特王朝为争夺王位而互相征战(史称“玫瑰战争”)的动荡时期。执政期间,查理三世推出了一系列自由化改革措施,比如制定保释法案和解除对出版印刷行业的限制。但是仅仅两年之后他便被亨利·都铎的军队战败身死,金雀花王朝亦告终结。

  亨利·都铎登基建立都铎王朝后,查理三世开始被历史学家们描绘成一个无恶不作的暴君,最臭名昭着的就是他被指谋杀了他的两个侄子——囚禁于伦敦塔“塔中王子”,而最深入人心的形象则是莎士比亚的历史剧《查理三世》中的那个驼背的篡位者。

  但是,亦有历史学家认为,查理三世的“暴君”形象是都铎王朝的继任者塑造出来的。比如专注查理三世时代研究的历史I学家菲利帕·朗丽就认为,5个世纪以来,撰写查理三世历史的多半是一些怀有敌意的人。她希望查理三世遗骸的发现能有助于揭示查理三世生死的真相,以及他死后是如何受到不公正对待的,从而恢复他的名誉。

  “我们一直研究他,现在又发现了他——为他回复名誉的时候终于到来了。”菲利帕·朗丽来到莱斯特大学图书馆看见被安置于玻璃箱子里的查理三世遗骸时,兴奋地说。

  查理三世1485年8月战败身死后,他究竟葬身何处一直众说纷纭。历史记载说,他的遗体被一位圣方济各会的教士埋到了莱斯特一座教堂里。后来,该教堂被都铎王朝的亨利八世下令拆除,教堂的具体位置便逐渐被当地居民遗忘。后来又有传闻说,查理三世的遗骨被人挖出来抛到了附近的河里。

  2012年,由莱斯特大学考古学家理查德·巴克雷带领的一个考古队通过地图索源法和钻地雷达技术,最终确定了一个市政停车场就是史书记载中埋葬查理三世的教堂的地点。当年8月,他们从该停车场发掘出了一具明显是死于战争的成年男性的骨架。然后,他们又通过放射性碳年代测定法等科学检测,认定死者死于1455年至1540年间,年龄大约为20至30多岁。最后结合历史资料和通过与查理三世后遗DNA配对,确定他们发现的就是查理三世的遗骸。

(原标题:车库挖出查理三世遗骸 著名暴君可能得以洗冤)

(编辑:SN02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广东公安局干部有两身份证 拥170余套房
  • 体育官方对孙杨处理结果:做检查停商业活动
  • 娱乐香港嫩模陪睡盛行 揭秘接客行情(图)
  • 财经富豪属相调查:大陆属兔最多台湾属蛇最多
  • 科技品牌商低价:iPad份额降至历史最低点
  • 博客马未都:一车花炮为何能将大桥炸塌
  • 读书新浪历史访章永乐:1913大选与大决裂
  • 教育复印店帮学生改成绩单称正常业务(图)
  • 育儿广东警方解救14被拐婴儿皆为父母所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