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最高领袖拒绝美国双边谈判提议

2013年02月09日10:08  国际在线 微博

  原标题: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拒绝美国双边谈判提议 伊核问题会谈会否蒙上阴影?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罗来安):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7日拒绝了美国有关与伊朗举行直接谈判的建议,称这是一个阴谋,目的是在伊朗民众和政府间制造分裂。此前伊朗总统和外长均曾对美方建议作出积极反应。对同一问题伊朗官方为何发出不同声音?哈梅内伊的表态会不会影响伊核问题“6+1”会谈本月底的如期举行?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7日在会见伊朗空军将领时说,伊朗不会在经济制裁的压力下与美国进行任何双边谈判,美国的谈判建议只是一个阴谋,他呼吁伊朗各界对此保持警醒。

  哈梅内伊说,他不是外交官而是个革命者,因此讲话很直接和坦率。如果谈判要有意义,对方就应该表现出善意,但伊朗看到的是“美国人拿枪指着我们说来谈判,否则就要勾动扳机”,这不是善意表现,伊朗民族不会上当,也不会被吓倒。

  哈梅内伊称美国的谈判建议是一个阴谋,目的是在伊朗民众和政府间制造分裂。他批评伊朗国内某些对美国建议表示高兴的人“头脑简单”。他说,与美国的谈判不会解决任何问题,因为美国过去60年从未兑现过任何承诺。

  美国副总统拜登日前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发表讲话称,如果具备“真实和可触知的”会谈基础,美国准备与伊朗举行直接会谈。

  针对拜登的讲话,正在埃及访问的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6日曾表示,如果华盛顿改变对德黑兰的态度,伊朗将考虑美国提出的进行直接会谈的建议。此前伊朗外长萨利希也称,伊朗正以积极的态度研究拜登的提议。与美国直接谈判在伊朗一直是个敏感、有争议的政治问题,部分人士认为伊朗应该与美国展开直接对话以缓解国际困境。但以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为代表的强硬派坚决反对,他们认为在美国没有根本改变敌视伊朗政策之前,两国双边谈判没有任何意义。而伊朗总统和外长在对拜登的讲话表示谨慎欢迎的同时,也一再强调美国首先要改变敌视伊朗的政策,这一点其实与哈梅内伊的观点是一致的,代表了伊朗政坛的主流意见,没必要刻意放大他们之间的分歧。

  伊核问题“6+1”会谈将于本月25日在哈萨克斯坦举行,这个消息是伊朗外长萨利希日前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宣布的,这个时间和地点是有关各方多次协商后认可的,变动的可能性不大。哈梅内伊的讲话只是针对伊美双边谈判,他并不反对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多边机制下的会谈。

  当然,哈梅内伊作为伊朗外交政策与核计划的最终决策者,他在会谈前作出反对与美国双边谈判的强硬表态,同时还批评国内某些人士不要对与美国谈判抱有幻想,这确实可能会对将于月底重启的伊核问题会谈产生一定的影响。

  由此看来,伊核问题会谈还没有举行,已经是阴云密布,令人担忧。另外,针对哈梅内伊的表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7日在国务院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不论伊朗选择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六国举行会谈,还是倾向于与美国举行双边谈判,只要有助于推动解决伊朗核问题,美方均会接受。

(编辑:SN02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安倍晋三要求中国就雷达锁定事件道歉
  • 体育小贝中文送新年祝福 李娜调侃姜山不送礼
  • 娱乐春晚第六次彩排 刘谦魔术曝光搭档李云迪
  • 财经2015年多数地区最低工资将达平均工资4成
  • 科技四天700万台苹果设备越狱破解iOS 6
  • 博客《人物》:袁厉害报道有失误 袁家人声明
  • 读书蛇年解蛇:吉祥与邪恶双生花
  • 教育2013世界大学排行榜:专业版VS网友版
  • 育儿深圳白领月薪低于4千不如回家做保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