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教皇本笃十六世辞职后头衔为退休教皇

2013年02月12日03:4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柏林2月11日电 (记者 黄霜红)教皇本笃十六世宣布辞职一事在德国引起很大反响,该国总理默克尔公开向其表达敬意,称赞其为促进教会与民间对话,以及与其它宗教之间建立友谊做出了贡献。

  默克尔说:“教皇在慎重思考之后做出决定,认为自己的精力不足以维持日常工作,我对他的决定表示极高的尊重”,“现代社会人类寿命不断延长,人们能够想像教皇也面临年龄问题”,赞扬教皇为教会和民众之间的对话做出了贡献,并向犹太教以及穆斯林伸出了友谊之手。

  本笃十六世出生于德国,原名拉辛格。早在2002年,时任梵蒂冈行政长官的拉辛格曾经以75岁高龄请求辞职。这位红衣主教对当时的教皇保罗二世说,想作为退休人员享受几天清净的日子,用来写几本书。但这一请求被保罗二世拒绝。三年之后,保罗二世辞世,拉辛格在年近80岁时被选为第265届教皇,但他却接受了这一选举结果。

  本笃十六世的哥哥对德国媒体表示,85岁的教皇早已行走困难,并且医生已经建议其不要再做洲际旅行,因此拉辛格在几月前就已决定辞职。

  虽然教皇是无国籍代表,但德国出生的拉辛格经常被本国人民昵称为“我们的教皇”,本笃十六世的辞职在该国引起很大反响。总统高克认为这是一个不寻常的历史事件,教皇需要很大的勇气以及自信才能做出如此决定。在野的社民党领袖施泰因麦耶说,本笃十六世任教皇期间,给天主教会指出了新的方向及衡量道德的标准。“作为新教教徒,我希望天主教会的后继者坚持本笃十六世创立的开放精神”。

  和政界一边倒的赞扬不同,民间有人对教皇持批评态度,认为其在任期间,天主教会并未出现实质性转变,例如反对同性恋、反对坠胎等,完全有违时代发展。

  教皇发言人说,本笃十六世退位之后,将居住在梵蒂冈Karmel修道院为其准备的公寓中,其头衔为“退休教皇”。上一位教皇的辞职时间距今已有600余年,因为还没有过先例,目前还不明确本笃十六世的退休金如何。(完)

(原标题:教皇本笃十六世辞职德国反响强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发展公共交通治理雾霾
  • 体育NBA-詹韦62分热火擒湖人 书豪6犯火箭负
  • 娱乐各地春晚精彩回顾 赵本山收山作
  • 财经日媒称中国外贸首次超美国成世界第一
  • 科技传苹果正测试腕表类智能设备
  • 博客唐师曾:庄则栋逝世 庄则栋最后一篇博客
  • 读书真实战斗力:朝鲜军事实力大公开(组图)
  • 教育超七成年轻人认不全亲戚 统称叔叔阿姨
  • 育儿深圳白领月薪低于4千不如回家做保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