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文成指定幸存者缺席美国国情咨文演讲

2013年02月13日13:0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华盛顿2月12日电 (记者 吴庆才)美国华裔能源部长朱棣文12日晚缺席了奥巴马连任后的首次国情咨文演讲,原因是白宫已宣布他是当晚唯一一位“指定幸存者”,一旦国会山发生灾难事件导致现场的美国最高领导层“全军覆没”时,他将继任总统。

  当晚,奥巴马在众议院发表国情咨文演讲成了一场“政治嘉年华”,国会山几乎云集了美国政坛所有最有权势的人:包括副总统、国会议员、内阁部长、最高法院法官、军队负责人等全都出席“捧场”,但唯独不见朱棣文的身影,原来作为“指定幸存者”,他在奥巴马演讲期间已被安排在一个远离国会山的秘密地点,接受美国特勤局特工的保护。

  美国总统发表国情咨文演讲期间安排一名内阁成员为“指定幸存者”的传统至少可以追溯到1960年代,而率先公布“指定幸存者”的姓名始于尼克松政府时期。此举是为了防止总统在发表国情咨文演讲期间国会山遭遇突发性灾难事件,导致总统、副总统、国会领袖及内阁成员全体丧生,导致政权陷入瘫痪,因此必须有一名部长级官员缺席以在发生不测时,接掌国家领导职务。

  美国能源部长是总统职位的第12顺位继承人,但是因为目前奥巴马政府的财政部长、商务部长、劳工部长原部长离任而新部长尚未上任,因此朱棣文目前实际上是奥巴马的第9顺位继承人。

  此前,美国司法部部长霍尔德、住房及城市发展部部长肖恩·多诺万、内政部长肯·萨拉萨尔、农业部长汤姆·维尔萨克曾分别于2009年、2010年、2011年、2012年先后成为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演讲期间的“指定幸存者”。

  朱棣文此前于2月1日宣布辞职,但预期将留任至今年2月底,以便奥巴马找到替代人选。现年64岁的朱棣文是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他离任后奥巴马新内阁内将无华裔部长。完

(原标题:美能源部长朱棣文成指定幸存者缺席国情咨文演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发展公共交通治理雾霾
  • 体育NBA-詹韦62分热火擒湖人 书豪6犯火箭负
  • 娱乐各地春晚精彩回顾 赵本山收山作
  • 财经日媒称中国外贸首次超美国成世界第一
  • 科技传苹果正测试腕表类智能设备
  • 博客唐师曾:庄则栋逝世 庄则栋最后一篇博客
  • 读书真实战斗力:朝鲜军事实力大公开(组图)
  • 教育超七成年轻人认不全亲戚 统称叔叔阿姨
  • 育儿深圳白领月薪低于4千不如回家做保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