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朝鲜核试验可能引发东北亚核竞赛

2013年02月16日14:33  环球时报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聂鲁彬】朝鲜第三次核试验的实施令东北亚的紧张局势急剧升温,日本回应称其有权发展“先发制人”打击能力,韩国则以大规模军演、调整防卫战略的方式作为回应。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月15日发表文章警告称,朝鲜的核试验或引发东北亚的核竞赛。

  文章称,针对朝鲜实施第三次核试验并暗示数月内将进行更多核试验,韩国和日本的政治领袖和媒体均认为,“以牙还牙”、走上核武器道路成为难以阻挡的压力。

  虽然韩国和日本均通过安保条约而置身美国的核保护伞之下,这意味着它们不需自身建设核武库。但是,朝鲜的核试验令两国舆论对无核政策提出质疑。

  在韩国,保守派议员和持相同看法的媒体均曾呼吁同朝鲜展开竞赛,有议员声称“仅凭石头不足以同手持机枪的匪徒对抗”。即将离任的韩国总统李明博曾在采访中将拥核的呼声描述为“爱国主义”,他声称,“这样的说法并没有错,因为这正为朝鲜和中国发出了警告。”

  在日本,民族主义者和日本维新会成为发展核武声音的主要来源。维新会的党派高层称,其目的并不仅在于对抗朝鲜,还要抗衡作为核大国的中国与俄罗斯。日本官方的立场是,鉴于宪法禁止本国发展攻击性的军事力量,其对抗攻击的筹码就是美日安全同盟。但新任首相安倍晋三则支持修改宪法的主张,令日本在国防展示更强有力的姿态。日本分析人士称此举至少部分在某种程度上开启通向核武器的通道。

(原标题:日政客:日拥核不光为对付朝鲜 还为抗衡中俄)

(编辑:SN02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发展公共交通治理雾霾
  • 体育NBA-詹韦62分热火擒湖人 书豪6犯火箭负
  • 娱乐各地春晚精彩回顾 赵本山收山作
  • 财经日媒称中国外贸首次超美国成世界第一
  • 科技传苹果正测试腕表类智能设备
  • 博客唐师曾:庄则栋逝世 庄则栋最后一篇博客
  • 读书真实战斗力:朝鲜军事实力大公开(组图)
  • 教育超七成年轻人认不全亲戚 统称叔叔阿姨
  • 育儿深圳白领月薪低于4千不如回家做保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