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杜罗:如何从公车司机成长为接班人

2013年03月07日14:59  北京晚报

  查韦斯逝世后,马杜罗成为各方瞩目的关键人物。从公车司机到治国高官,出身平凡的马杜罗如何达到事业巅峰,令不少人好奇。

  开卡车带查韦斯四处拉票

  在马杜罗的中学同学格里塞尔·罗哈斯眼里,马杜罗给人留下印象最深的,除了浓密黑色小胡子和经常挂在脸上的笑容,还有他学生时代那些简短却鼓舞人心的讲话。“他在全校师生会上发言,谈及学生权利等主题。他说的不多,并不煽动学生做什么,但言语打动人心。”

  马杜罗出生在加拉加斯一个左派家庭,父亲是工会领袖。马杜罗上中学时就显露从政志向,当选学生会主席,时常出头维护学生权益。马杜罗中学没毕业就工作,在“加拉加斯地铁公司”当公共汽车司机。马杜罗在担任工会领袖的过程中锻炼出了不起的谈判能力,获得广泛支持,为他跻身政坛高层打下坚实基础。

  马杜罗开车的本事在去年10月总统选举中再次“派上用场”,他开着卡车带查韦斯四处拉票。

  营救查韦斯出狱

  马杜罗上世纪80年代结识查韦斯,当时后者作为一名军官秘密成立一个反政府军事团体。

  上世纪90年代初期,马杜罗积极营救1992年因军事政变失败而遭监禁的查韦斯。

  营救过程中,马杜罗与查韦斯的圈内人接触愈发密切,认识了后来成为妻子的律师西利亚·弗洛雷斯,后者领导的法律团队为查韦斯1994年获释立下汗马功劳。

  查韦斯1998年掌权后一直把马杜罗视作心腹,委以重任。查韦斯赞扬马杜罗是个彻底的革命者,一个年轻却经验丰富的人,对工作、领导和处理最困难的情况都表现出了不起的奉献精神和卓越能力。

  马杜罗出任外交部长时,一些人怀疑这样一个没读完中学就去当公共汽车司机的人无法担当重任。查韦斯倒是经常以马杜罗的经历鼓励人。查韦斯任命马杜罗为副总统时这样说:“看看这个公车司机现在的情况吧……资产阶级是如何嘲笑他来着?”

  “双面”外交官

  一些政治观察家认为,如果马杜罗接掌政权,将继承查韦斯对美国的强硬立场,加强与古巴关系。不过,当过多年外交部长的马杜罗也有“和善”、“易接触”、“实用主义”的一面,会寻求改善与一些国家的关系。

  一名欧洲外交官说,在查韦斯身边的高层人物中,马杜罗“最圆滑,最不爱动怒”。新华社发

  (原标题:马杜罗:如何从公车司机成长为接班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夫妇出访服装皆系国产品牌
  • 体育世预-佩德罗绝杀西班牙1-0法国 英格兰平
  • 娱乐李咏斥出走央视流言:我是要名要利的人吗
  • 财经中央禁酒令致消费低迷引发改委担忧
  • 科技浙江拟立法监督通话时长和手机上网流量
  • 博客日本网络上走红的大尺度毕业照(图)
  • 读书历史好书榜第二期:<梅兰芳回忆录>居首
  • 教育博导用4国语言登征婚广告 学生称震惊
  • 育儿男童哭闹被幼师用指甲挖出20道伤痕(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