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国务卿下月访华 预计将谈网络安全等问题

2013年03月16日02:39  新京报 微博

  美国国务院14日宣布,新任国务卿约翰·克里定于4月出访韩国、日本和中国,6月访问东南亚国家。克里的此次亚洲之行引发各方高度关注。克里今年2月1日接替希拉里·克林顿,就任国务卿。

  美新财长下周访中

  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说,克里定于4月10日和11日在英国伦敦参加八国集团外交部长会议,继而前往韩国、日本和中国访问。克里期待6月出席在文莱举行的东南亚国家联盟地区论坛并访问一些东盟国家。

  这将是克里就任国务卿后首次访问亚洲。

  美国财政部同一天宣布,新任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定于下周访问中国。这将是他2月28日就任财长后首次出访。

  美国国防部说,国防部常务副部长阿什顿·卡特定于17日至21日访问日本、韩国、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磋商“一系列共同的安全挑战”。

  美国主管外交、经济、军事事务的高级官员同时密集访问东亚,引起各方关注和解读。

  “中美共同利益巨大”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说,访问亚洲三国期间,克里将讨论双边、多边和地区各项事务以及经济和环境合作。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晚应约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奥巴马祝贺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

  习近平对奥巴马的祝贺表示感谢。习近平指出,中美有着巨大的共同利益,也存在一些分歧。中方坚定不移维护和促进中美关系发展,愿同美方一道,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大方向,增进互信,扩大合作,管控分歧,保持高层交往,维护和发展好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等机制,推进合作伙伴关系建设,走出一条新型大国关系之路。

  双方还就朝鲜半岛形势、网络安全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习近平阐述了中方原则立场。

  法新社分析,预计克里访华期间将与中方讨论朝鲜半岛形势、网络安全和环境问题。

  惠晓霜(新华社专稿)

  克里就任前和上任后数周的表现无疑给外界一种印象,即他将把重点放在中东。就美国战略重心转向亚洲的政策,他至今没有显得热情十足。

  ——《华盛顿邮报》

  希拉里任职期间,美国在中国以外亚洲国家和地区的活动增多,特别是在东南亚国家。希拉里每年都参加东盟论坛,在历任国务卿中开创先例。一些分析师推测,克里打算把重心更多放在与中国打交道上。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原标题:美新国务卿下月访问韩日中三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李克强任国务院总理 周强任最高法院长
  • 体育欧冠抽签巴萨-巴黎 尤文-拜仁 皇马上签
  • 娱乐王大治为董洁净身出户 潘粤明曾自比许仙
  • 财经315随手拍维权活动启动 第五届网络315
  • 科技三星发S4 功能为先 真机实拍 上手体验
  • 博客马未都:建议养鳄鱼消化死猪 两会博客
  • 读书成败得失:辛亥革命功臣精英们的局限
  • 教育微博热传大学殡葬专业“最恐怖课程表”
  • 育儿我国手足口疫苗试验成功保护率达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