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首都清真寺遭自杀式爆炸袭击死伤逾百

2013年03月23日08:54  人民网

  叙利亚大马士革伊曼清真寺21日晚遭到自杀式爆炸袭击,包括叙伊斯兰教宗教学者穆罕默德布提在内的49人被炸死,80多人受伤。路透社称,叙各类冲突攻击司空见惯,但首次在清真寺内发生爆炸袭击使冲突双方都深感震惊。英国广播公司称,这次爆炸袭击对巴沙尔政权是个巨大打击。

  伊曼清真寺位于叙执政党复兴党办公室隔壁,附近还有很多政府建筑物。布提虽然不是叙利亚伊斯兰教的最高领袖,但因其84岁高龄和对伊斯兰教义的深厚解读,在叙利亚乃至阿拉伯国家享有盛誉。每周他都会在周二、周四两天为穆斯林上课,并在周五带领叙民众做礼拜,恐怖分子就是抓住他的活动规律,混入宗教学生中引爆了炸弹。此前,布提多次在公开场合支持巴沙尔政府及军队打击外来侵略与恐怖主义行动。此外,布提同巴沙尔家族也有交情,曾主持过巴沙尔父亲的葬礼,批评人士认为他是巴沙尔的“宗教喉舌”。

  布提的死讯在叙利亚造成巨大震动。叙总统巴沙尔在爆炸发生后发表唁电,表达极度的悲痛与怀念,并誓言将采取一切手段,打击国内的极端主义分子,将他们从叙利亚清除出去。叙反对派也谴责这起恐怖袭击。叙反对派发言人澄清称,“叙‘自由军’不会发起此类自杀式爆炸袭击,我们不会瞄准清真寺。”路透社称,现在尚不清楚谁制造这起爆炸事件。英国《卫报》称,暗杀布提对巴沙尔是个沉重打击。如果真的是反对派武装所为,它将发出一个信号,即相比一年前,他们有能力打击首都核心地区。

  21日,美国官员再次表示,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叙利亚并未出现过化学武器被使用的情况,但也表示美国情报机构还未得出定论。 (焦翔 候涛)

(原标题:叙利亚首都清真寺遭自杀式爆炸袭击死伤逾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李克强:政府要说到做到不能“放空炮”
  • 体育亚预赛-于大宝93分钟绝杀 国足1-0伊拉克
  • 娱乐我是歌手周晓鸥逆袭夺冠 沙宝亮淘汰
  • 财经十堰4500套商品房半价售给公务员惹争议
  • 科技汉王进退维谷:电纸书成苦涩“鸡肋”
  • 博客李银河:我们还能吃什么 德国混合桑拿浴
  • 读书高饶事件诱因:毛泽东对周恩来工作不满
  • 教育铁腕外教遭全班学生弹劾皆因不让抄作业
  • 育儿无语凝噎:那些襁褓中被弃的婴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