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决定建立开发银行并筹备外汇储备库

2013年03月28日02:39  新京报 微博
  • 正文
  • 评论 • 深度

  据新华社电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27日在南非德班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辛格出席。五国领导人围绕本次会晤主题“致力于发展、一体化和工业化的伙伴关系”发表看法和主张。

  主旨讲话

  携手合作 共同发展

  习近平发表了题为《携手合作 共同发展》的主旨讲话,强调加强金砖国家合作,既为各成员国人民带来福祉,也有利于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责任。

  习近平强调,金砖国家要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不管国际格局如何变化,我们都要始终坚持平等民主、兼容并蓄。不管全球治理体系如何变革,我们都要积极参与。

  习近平指出,金砖国家要大力推动建设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促进各国共同繁荣。要努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改革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要共同参与国际发展议程制定,促进全球发展更加平衡。

  习近平提出,金砖国家要深化互利合作、谋求互利共赢。要增强政治互信和人民友谊,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国际经济金融机构等框架内协调和配合。要积极推进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外汇储备库等项目,加快各领域务实合作。

  经济增长

  共同应对经济下行风险

  在讨论促进包容性增长和全球治理议题时,习近平指出,当前形势下,最重要的是共同应对好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同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动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要维护全球和平与安全,以自身稳定和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也要推动国际社会以平等求安全、以发展促安全、以合作谋安全。要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增加金砖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塑造有利于自身经济发展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要深化务实合作,当务之急是落实已确定的合作项目。

  一体化和工业化

  要朝一体化大市场迈进

  在讨论关于发展、一体化和工业化的伙伴关系议题时,习近平指出,金砖国家要朝着一体化大市场、多层次大流通、陆海空大联通、文化大交流的目标迈进。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并以金砖国家协调带动发展中国家合作,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要围绕创新增长主题,共同探索形成新的经济竞争优势。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实现互联互通。要妥善处理合作和竞争的关系,谋求互利共赢。

  峰会成果

  建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

  成员国领导人决定,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并筹备建立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

  会晤结束后,五国领导人出席了《金砖国家多边可持续发展合作和联合融资协议》、《金砖国家非洲多边基础设施联合融资协议》以及《关于成立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的宣言》等合作文件签字仪式。会议发表《德班宣言》及行动计划,宣布下次会晤2014年在巴西举行。

  ■ 现场

  回应质疑:“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昨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讲话。据央视派往南非德班的记者报道,习近平的讲话大约持续了5分钟。虽然时间短,但他回应了外界对金砖国家的一些质疑。

  近年来,外界有一些声音在“唱衰”金砖国家。外界纷纷在说,金砖国家成员国来自五湖四海,地理上的遥远、经济发展阶段的不同、政治制度的不同,等等,如此之多的不同,金砖国家还能否团结在一起?

  对此,习近平在讲话中给出了非常明确的回应:

  他在讲话开头引用中国古话,“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强调了金砖国家要加强合作。他指出,“我们来自世界四大洲的5个国家,为了构筑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的宏伟目标走到了一起,为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走到了一起。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责任。”

  习近平指出,“金砖国家刚刚成立5年,还处于起步发展阶段。我们要扎扎实实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把金砖国家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好,把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设好。只要我们坚定对自身发展道路的自信、对金砖国家合作的自信,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我们的事业一定能够兴旺发达。”据央视报道

  ■ 简介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

  ●时间:3月27日

  ●地点:南非德班(这是南非加入金砖国家后首次举办此项峰会,也是金砖国家峰会首次来到非洲。)

  ●出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领导人出席会晤。

  ●会晤主题:“金砖国家与非洲:致力于发展、一体化和工业化的伙伴关系”。

  ●讨论议题:主要讨论两项议题:一是促进包容性增长和全球治理;二是发展、一体化和工业化的伙伴关系。

  ●背景:金砖国家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2%,国内生产总值约占世界总量的20%,贸易额占全球贸易额的15%。

  2012年,中国与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的贸易总额达到3000亿美元。截至2012年,中国对其他金砖国家的投资累计达到了235亿美元。目前,中国是巴西、俄罗斯、南非的最大贸易伙伴和印度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过去4年中,金砖国家领导人分别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巴西巴西利亚、中国三亚和印度新德里举行了会晤。

(原标题:金砖国家决定建立开发银行)

(编辑:SN03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国际事务应由各国商量着办
  • 体育CBA总决赛广东3-0山东拿赛点 视频
  • 娱乐王菲为赵薇新片录歌 发素颜照被赞很青春
  • 财经鄂尔多斯工业园区成鬼城:物价比北京贵
  • 科技罗永浩发锤子ROM 三大挑战 微创新争议
  • 博客洪晃:我所知道的彭丽媛与“例外”品牌
  • 读书专访高全喜:从1913回望百年革命震荡
  • 教育小学六年50种实践作业难坏家长
  • 育儿男童哭闹被幼师用指甲挖出20道伤痕(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