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称奥巴马晤非洲领导人与习近平访非是巧合

2013年03月30日07:1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华盛顿3月29日电 (记者 吴庆才) 白宫官员29日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非洲四国领导人访美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非洲时间重叠纯属巧合,这番表态显示白宫试图淡化美国与中国在非洲展开竞争的猜测。

  奥巴马28日在白宫与塞拉利昂、塞内加尔、马拉维和佛得角四个非洲国家领导人举行会晤。美国总统像此次一样一次邀请特定地区多位首脑到白宫会谈实属罕见。这与习近平巡访非洲的时间重叠。有媒体猜测,非洲日渐成为中美争相发挥影响力的“战场”。

  在白宫29日就此次非洲四国领导人访美举行的电话记者会上,白宫国家安全参谋部(National Security Staff)非洲事务高级主管格兰特·哈里斯表示,时间的重叠“完全是巧合”,因为美方在许多星期以前就向四国领导人发出了邀请,这在美方知道习近平访非计划之前。

  哈里斯表示,奥巴马总统也知道习近平访问非洲的事,我们已经看到了有关他的访问的报道。他还特别提及,据美方了解,习近平的非洲之旅是一次“富有成效的访问”。

  在前一天的白宫例行记者会上,白宫副发言人厄尼斯特表示,奥巴马总统希望与非洲国家加强关系,特别是建立更紧密的经济关系。他还表示:“总统将有机会与他们(非洲四国领导人)谈到中国。

  对于美国是否与中国正在非洲展开竞争的问题,美国国务院代理副发言人文特雷尔本月25日表示,中美在非洲的关系未必只能用竞争来形容,但是双方在非洲各个领域可能有不同的利益。美国在非洲也有非常“积极的议程”。

  近年来,美国媒体及政客热炒美中“非洲竞争论”。美国参议员克里斯·库恩斯的办公室日前曾发表一份报告称,美国在非洲正在节节败退并拱手将经济机会让给竞争者(中国)。美国新任国务卿克里在上任之初也将美中在非洲的影响力之争比作一场“博弈”,他还警告称“非洲到处是中国”,美国在未来的竞争中必须占据一席之地。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本月初表示,近年来,中方本着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开展对非合作,有力地促进了非洲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受到非洲人民的真心欢迎。(西方国家)要想赢得竞争,就应首先做好自己,而不要把精力放在指责别人上。完

(原标题:白宫称奥巴马晤非洲领导人与习近平访非重叠是巧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乔晓阳:不许对抗中央者任香港特首
  • 体育广东4-0横扫山东夺CBA第8冠 易建联MVP
  • 娱乐女星频陷整容疑云:锥子脸才敢混娱圈?
  • 财经美素丽儿奶粉疑掺过期奶粉 法人被刑拘
  • 科技深圳IT制造晴转阴 大企业裁员潮来袭
  • 博客区志航:10年前帮彭丽媛与“例外”结缘
  • 读书叶永烈揭秘陈云起伏一生:他影响了中国
  • 教育逼疯老师的作文:写挫折让家人去世(图)
  • 育儿北京10所名小学幼升小面试题大汇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