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切尔夫人1982年访华曾纠结宴请中国官员菜单

2013年04月09日03:55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982年,北京,邓小平与撒切尔夫人会谈。 1982年,北京,邓小平与撒切尔夫人会谈。
作为女人的她,有自己的时装秘诀 作为女人的她,有自己的时装秘诀

  在中国,她被“打”回女人原形

  四次访华,漫长从政史上,只在香港问题上向邓小平让步    1982年会谈结束后,走下人民大会堂时还摔了一跤

  综合新华社报道  撒切尔夫人曾四次访问中国,并于1984年在北京代表英国和中国签署了《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为香港回归中国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在她漫长的从政史上,似乎只在一个场合她被打回了女人的原形,那是在1982年的北京。有人分析撒切尔在香港问题上最终向邓小平让步的原因时说,“与邓相比,她只是一个女人。”

  香港回归她很伤心但赞赏邓小平

  为宴请中国官员的菜单纠结    

  1977年4月9日,作为英国保守党领袖的撒切尔夫人曾游览长城。

  1982年9月,撒切尔夫人访问中国,这是作为英国政府首脑首访新中国。英方对这次访问做足准备,就在北京宴请中方官员的菜单再三斟酌。

  玛格丽特·撒切尔基金会历史研究员克里斯·科林斯说:“那份菜单经过许多、许多、许多轮讨论。”

  英方当时决定,把人民大会堂作为宴请地点。撒切尔面临两种菜单选择,一种菜单的花费为50元人民币,另一种为75元人民币。英国外交部建议撒切尔选择50元人民币的菜单。“铁娘子”赞同,但提议修改菜单,添加苏格兰熏三文鱼,并且要求把当时在苏联颇受欢迎的黄油面包换成水果沙拉。

  科林斯告诉美联社记者,撒切尔选择较便宜的菜品意在规避来自国内的政治压力。“她不想在回国时看到报纸头条:玛格丽特一方面削减医疗费用,却用大量公共资金宴请。”

  英方时任驻华大使珀西·克拉多克(中文名柯利达)在电报中向撒切尔表达不同看法,称不应“抠门”,建议把鱼翅等高档菜品加入菜单且不要在酒水方面过于节省。“铁娘子”随后采纳了其建议。

  不过,撒切尔也有坚持己见的一面。出访中国前,撒切尔私人秘书致信英国外交部,称不愿意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英国外交部指出,这是其他西方领导人的普遍做法,但撒切尔拒绝改变态度。

  走下人民大会堂时摔了一跤

  1982年9月24日上午9点,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撒切尔夫人。

  会谈开始前,撒切尔夫人对邓小平说:“我作为现任首相访华,看到你很高兴。”邓小平说:“是呀!英国的首相我认识几个,但我认识的现在都下台了。欢迎你来呀。”

  会谈进入正题后,她恐吓邓小平说:“如果中国收回香港,就会给香港带来灾难性的影响。”邓小平寸步不让:“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回旋余地。坦率地讲,主权不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现在时机已经成熟,应该明确肯定:1997年中国将收回香港。”“如果不收回,就意味着中国政府是晚清政府,中国领导人是李鸿章!”

  对于香港回归,会不会发生波动?邓小平回答:小波动不可避免,“如果中英两国抱着合作的态度来解决这个问题,就能避免大的波动。”他还说,中国政府在做出这个决策时,各种可能都估计到了,“还考虑了我们不愿意考虑的一个问题,就是如果在15年的过渡时期内香港发生严重的波动,怎么办?那时,中国政府将被迫不得不对收回的时间和方式另作考虑。如果说宣布要收回香港就会像夫人说的‘带来灾难性的影响’,那我们要勇敢地面对这个灾难,做出决策。”

  会谈结束后,撒切尔夫人显然被邓小平极其坚定而严密的话所震撼,以致神思恍惚,在大会堂门外的台阶上摔了一跤。

  回去之后,她私下对驻华大使柯利达说:“哎哟,邓小平真残酷啊!”从此,香港问题谈判陷入僵局。

  随后,中英双方经过22轮的谈判,直到1984年9月才落下帷幕。

  1984年12月19日,北京人民大会堂。撒切尔夫人代表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政府与中国关于香港问题的声明正式签字。

  2007年,香港回归10周年前夕,撒切尔夫人回顾了就香港问题与中方进行的谈判。“很遗憾没能延续租约,”撒切尔夫人表示,但这在当时根本没有谈判的余地。这是撒切尔夫人第一次公开谈及此事,也是她5年来首次接受媒体采访。

  根据双方谈判的结果,香港在1997年回归中国,其制度保持50年不变。随着1997年6月30日的一场大雨,英国退还香港,大英帝国帷幕也最后拉上。那天,末代港督彭定康站在哭泣的女儿身边,神情感伤。

  记者问撒切尔夫人,她是否记得那场雨。撒切尔说,“是的”。她承认,“(那天)我伤心极了。”“但我想我不应该再对这个事情发表议论。这会招人厌烦的。”

  尽管伤感,撒切尔夫人强调说,英国人不该对香港回归耿耿于怀,因为已经到了“中国人接手的时候了”。

  对于她的谈判对手,撒切尔评价说:“我赞赏邓小平的智慧。”

  作为女人的她,有自己的时装秘诀

  用蓝色和珍珠诠释风格

  Asprey和Salvatore Ferragamo的手提包总是伴随撒切尔夫人出席大小场合,通常是材质硬挺、廓形四方、大小适中、制作精良的深色皮包。里头除了放着口红和梳子,还有议会文件,甚至防止袭击的手电筒和解毒剂。撒切尔夫人曾说:“我的手提包是唐宁街唯一安全的地方。”

  蓝色不仅使人显得优雅稳重又不失活力,而且是保守党的代表色。“珍珠能提亮肤色,让人有光彩。一件普通的衣服配上珍珠,就能显得气度不凡。”

  Aquascutum前创意总监Marianne Abrahams说:“撒切尔夫人非常清楚自己想要什么,特别是对于肩部细节。”

  手袋设计师Anya Hindmarch则认为撒切尔夫人是个着装高手:“服装品位非凡,且从不抢走本人的锋芒。”

  综合新华社报道

(编辑:SN01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山东原副省长黄胜被控受贿1223万受审
  • 体育英超-阿圭罗绝杀曼城客场2-1曼联 视频
  • 娱乐传前港姐冠军参与三亚淫乱派对
  • 财经3月CPI涨幅回落至2.1% 菜价下降10.3%
  • 科技WinXP明年今日将正式谢幕
  • 博客公款吃喝是哪门子内需 悼念撒切尔
  • 读书解密惊心动魄间谍战:中统特务实录
  • 教育从北京遇上西雅图看移民 70%为子女教育
  • 育儿部分双独家庭放弃二胎:申请手续繁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