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互抛人权黑名单 两国各禁对方18人入境

2013年04月15日00:00  北京青年报

  美国拟禁止对18名俄罗斯人发放签证引发美俄“签证战”———

  俄方对美国通过马格尼茨基法案和发布“黑名单”反应强烈,称美干涉俄罗斯内政,“严重损害两国关系”。

  俄罗斯政府13日发布一份名单,认定18名美国人侵害人权,禁止他们入境俄罗斯,回击美国前一天发布类似名单。

  美国先发“黑名单”

  美国政府12日发布一份名单,禁止18名俄罗斯人入境并冻结他们在美国的资产。

  这份名单的依据为《谢尔盖·马格尼茨基法治问责法》。马格尼茨基是俄罗斯律师,指认多名俄罗斯官员合谋,侵吞2.3亿美元税款。马格尼茨基2008年因逃税罪名被逮捕,2009年预审羁押期间死亡。

  马格尼茨基的支持者说,羁押期间,他受到殴打并且无法得到救治。

  美国国会参议员本杰明·卡丁提交法案,以马格尼茨基命名,要求制裁卷入这一案件的60名俄罗斯官员。法案获得通过,去年12月14日由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签署。美方名单中,16人涉及马格尼茨基案件,包括俄内政部、总检察长办公室、联邦调查委员会、税务、监狱部门官员和法官。

  同时,美方依据马格尼茨基法另拟定一份“黑名单”,名单上的俄罗斯官员不得进入美国,但资产不会被冻结。

  俄罗斯对等回应

  俄方禁止入境的18名美国人中,4人涉及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监狱“虐囚”事件,包括美国前副总统迪克·切尼的办公室主任戴维·阿丁顿、一名美国司法部前官员和两名关塔那摩监狱前高级军官。

  俄方认定其余14人侵害俄罗斯公民人权。这些美国人包括法官、检察官、毒品管制局和联邦调查局探员,其中一些人参与办理俄罗斯军火商维克托·布特案件。

  美国指认布特向美方认定的恐怖组织出售军火。毒品管制局特工2008年在泰国首都曼谷设计抓获布特,2010年把他引渡至美国。去年,布特由美国法院判处25年监禁。

  俄罗斯外交部说:“美方武断拟定名单,而我方名单上主要是那些涉及在关塔那摩监狱虐待和无限期拘禁囚徒的人以及参与绑架、转移海外俄罗斯公民并威胁他们生命和健康的人。”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说,俄方同样拟定一份秘密“黑名单”。

  俄方说关系受损

  俄方强烈反对美方通过马格尼茨基法案和发布“黑名单”。作为反制措施,俄罗斯议会通过“反马格尼茨基法案”,去年12月18日由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签署。

  按照这部法律,对俄公民犯罪、参与非法剥夺俄公民自由或不公正审判俄公民的美国人不得入境,在俄资产将被查封。同时,俄方禁止美国公民收养俄罗斯儿童,原因是过去20年间,20名由美国家庭收养的俄罗斯儿童死亡。

  俄罗斯外交部13日说,马格尼茨基法“荒唐”,干涉俄罗斯内政,“严重损害两国关系”。

  “我们没打算打一场‘黑名单’战,但我们无权不回击这种公然讹诈。现在,美国政客应最终认识到,以指手画脚、发号施令的态度与俄罗斯发展关系行不通。”

  俄罗斯国家杜马、即议会下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阿列克谢·普什科夫宣布对美国发起“签证战”。他说,马格尼茨基法生效后,俄美两国“重启”关系提法“死亡”。

  文/惠晓霜(新华社特稿)

(原标题:俄美两国互抛“人权黑名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李克强:在半岛挑事无异搬石头砸自己脚
  • 体育中超恒大2-1 国安2分钟追2球2-2 视频
  • 娱乐台57岁知名作词人恋上好友17岁女儿(图)
  • 财经1季度GDP增速为7.7% 商品房销售增61%
  • 科技大学发明“查寝神器”:回短信即被定位
  • 博客萧锐:唐慧案期待不打折扣的正义
  • 读书帝国杀戮:皇太极专权宰割八旗诸王
  • 教育盘点高招面试神题:北大考千年王八万年龟
  • 育儿男童阴茎受伤自称系老师用针管扎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