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金正恩“消失”两周意在打心理战

2013年04月15日02:39  新京报
  • 正文
  • 现场视频
  • 动态制图:朝鲜“和”计划

   14日,朝鲜平壤,第26届万景台奖国际马拉松大赛举行,纪念朝鲜已故最高领导人金日成诞辰(4月15日)。 14日,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右)与美国国务卿克里共同会见记者。

  14日,朝鲜分管北南关系的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指责韩国总统朴槿惠提议与朝鲜对话是“狡猾计谋”、毫无诚意,说韩方如果真心有意对话,必须从根本上放弃对抗姿态。

  能否对话取决于韩态度

  朴槿惠11日同执政党新国家党议员晚餐时表示愿意与朝鲜对话,以推进“朝鲜半岛信任进程”,韩国统一部长官柳吉发表声明,希望以对话化解开城工业园区僵局。

  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一名发言人以答朝中社记者问的形式说,韩国与美国仍在进行“秃鹫”军事演习,以朝方军事对应措施为借口,变本加厉进行侵朝挑衅;韩方提议对话时针对朝鲜称“挑衅”、“弃核”、“恶性循环”,表明韩方并未放弃敌对意识和对抗用心。“这种情况下,可能举行对话吗?……这样的对话将毫无意义。”

  这名发言人强调,对抗和对话不能并存,如果韩国当局真心有意对话,就必须从根本上放弃对抗姿态;今后能否对话完全取决于韩国当局的态度。

  民间团体暂停空投传单

  韩国统一部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稍后告诉媒体记者,朝方这番谴责是对提议对话的“初步回应”,南北能否对话还有待观察。

  这名官员说,鉴于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级别不高,且不是以发表声明的形式回应,以及“能否对话取决于韩方态度”等言辞,现阶段不能断定朝方实际上拒绝对话提议。分管南北关系的统一部将继续关注和分析。

  另外,一个韩国民间团体14日说,鉴于政府提议对话,他们决定放弃15日在韩朝边界附近用大型气球向朝鲜空投反朝传单。只是,如果朝鲜拒绝对话提议,继续发威胁或试射导弹,这一团体将继续空投传单。

  胡若愚(新华社专稿)

  链接

  克里期待朝鲜参与对话

  称朝若实现去核化,美将调整导弹防御系统

  据新华社电 美国国务卿克里14日晚在东京表示,美国期待朝鲜与有关各方对话,和平解决朝核危机。

  克里当天在东京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出席联合记者会时表示,如果朝鲜担忧自身安全,希望朝鲜采取负责任的态度,与六方会谈成员进行沟通,找到解决方案。

  克里说,美国致力于保护日本和韩国这两个亚洲盟友的安全。美国此前在亚太地区追加部署了导弹防御系统。克里说:“如果朝鲜实现去核化,美国也会对现在的导弹防御系统作出相应调整。”克里强调,“挑衅行为”将会加剧朝鲜在国际社会的孤立,并让国民生活更加困苦。

  岸田在记者会上宣布,日美将于近期举行有关朝鲜问题的高级事务级磋商。在当天举行的日美外长会谈中,克里与岸田还就网络安全、驻日美军基地迁移、气候变化及中东局势等议题交换了意见。

  按照访问日程,克里15日将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并在东京就美国的亚洲政策进行演讲。

  ■ 动向

  朝或展示新研发导弹

  分析称金正恩“消失”两周意在引起国际关注

  平壤14日沉浸在喜庆氛围中,市民排队向金日成铜像献花,迎接15日“太阳节”暨这名已故国家主席诞辰101周年。

  日本共同社说,与日本、美国、韩国对朝鲜可能在15日前后发射中程弹道导弹加强警戒相比,平壤市内感觉不到紧张气氛。

  一匿名韩高官14日说,朝鲜最近在平壤附近一座机场调动军事人员和装备,排练“太阳节”阅兵式。这名官员说,与去年4月15日相比,今年阅兵式看起来规模不大。不过,朝方可能展示新研发的导弹。

  预计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将像去年那样出席阅兵式并发表讲话。金正恩自本月1日主持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以来几乎没有在公开场合露面。一名熟悉朝鲜的分析师告诉韩联社记者,金正恩3月连续视察部队、公开活动,最近两周突然从人们视线中“消失”,同样属“心理战”,意在引起国际关注。

  胡若愚(新华社专稿)

(原标题:朝鲜:韩国对话提议毫无诚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解放日报刊文怀念胡耀邦逝世24周年
  • 体育中超恒大2-1 国安2分钟追2球2-2 视频
  • 娱乐台57岁知名作词人恋上好友17岁女儿(图)
  • 财经1季度GDP增速为7.7% 商品房销售增61%
  • 科技WiFi遍布相互干扰成网速隐形杀手
  • 博客萧锐:唐慧案期待不打折扣的正义
  • 读书帝国杀戮:皇太极专权宰割八旗诸王
  • 教育盘点高招面试神题:北大考千年王八万年龟
  • 育儿男童阴茎受伤自称系老师用针管扎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