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总统选举反对派指责马杜罗不正当造势

2013年04月15日03:00  京华时报 微博
4月14日,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的一处投票站,人们排队准备参加投票。新华社发 4月14日,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的一处投票站,人们排队准备参加投票。新华社发

  委内瑞拉当地时间14日凌晨6时,随着各地投票站的陆续开放,委总统选举投票正式开始。执政党候选人尼古拉斯·马杜罗13日凭吊已故总统乌戈·查韦斯,反对派指责执政党利用国家机器不正当竞争。   

  1

  1900万选民投票

  投票于当地时间14日当地时间早6时开始(北京时间18时),预计当天下午6时结束,如果届时还有选民排队等待投票,则将延长投票时间。初步计票结果最快将于投票站关闭后3小时内出炉。 

  根据委国家选举委员会提供的消息,此次选举设有约1.36万个投票站,近1900万选民注册参加投票。委军方称,选举当日“史无前例”地在全国各地部署逾14万名警力,防止混乱及暴力事件发生。委内瑞拉还从9日起关闭其同哥伦比亚、巴西边境,于选举结束次日解禁。委政府曾于12日通过国家电视台宣布,抓获两名冒充委内瑞拉军方官员的外国人,怀疑其谋划在投票日制造混乱。但反对派指出,政府意图通过此类消息转移选民注意力。此外,国际组织观察员将监督投票和计票过程。

  2

  代总统凭吊前任

  13日是查韦斯遭遇短暂军事政变并迅速执掌政权11周年纪念日,马杜罗率领政府高级官员和军队将领,前往位于首都加拉加斯的军事学院凭吊查韦斯。 

  马杜罗说:“你们知道查韦斯司令交给我一份艰难的工作,我像儿子一样接受它。我将永远忠于他。” 

  现年50岁的马杜罗曾是一名公交车司机,去年被查韦斯指定为“接班人”。每场竞选集会,马杜罗都会播放查韦斯指定他为继任者的录像。 

  谈到选举,马杜罗说:“我们将获得大胜。得票差距越大,委内瑞拉就越和平。如果差距越小,只是因为反对派企图迷惑一部分委内瑞拉人。” 

  委内瑞拉中央大学社会学教授伊格纳西奥·阿瓦洛斯说:“马杜罗拥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有利武器;查韦斯的遗愿和国家机器。”

  3

  反对派指责不公

  反对派指责马杜罗阵营“不正当”使用官方资源为马杜罗竞选造势。 

  委国家电视台近日播放一段视频,外交部长埃利亚斯·豪亚在米兰达州一个运动中心建筑工地露面,警告观众只有马杜罗获胜才能确保所有委内瑞拉人的幸福。卡普里莱斯是现任米兰达州州长,豪亚在去年12月的州长选举中败给他。 

  反对派认为,官方电视台破坏选举规定令人不可接受,呼吁选举委员会立即采取行动,制止这种行为。 

  此外,反对派还指责阿根廷球星迭戈·马拉多纳无视委内瑞拉选举法,公开支持马杜罗。 

  最近,卡普里莱斯与马杜罗的民调支持率差距缩小到10个百分点以内,有民调显示,双方差距为7个百分点。

  花絮

  绑匪政见不同

  委内瑞拉当地报纸近日普遍转载了这样一条消息:被称为委当代最优秀幽默家的劳雷亚诺·马尔克斯在几天前参加完反对党集会的路上遭遇短暂绑架后被释放。 

  马尔克斯回忆,他注意到绑架他的劫匪中既有马杜罗支持者,也有反对党支持者,在被绑的4个小时内,他惊恐万分地听着劫匪——大部分是18至22岁来自贫民区的青年——由于政见不合而互相争执。

  人物

  马杜罗:继承“父亲”遗志

  马杜罗1962年在首都加拉加斯出生,年轻时当过公交车司机,后来从事组建工会、维权等活动,担任工会领袖过程中锻炼出的谈判能力为他跻身政坛高层打下坚实基础。 

  马杜罗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结识并跟随查韦斯。查韦斯1992年发动的军事政变失败后,马杜罗参与积极营救查韦斯,后来作为他的贴身保镖之一。查韦斯1998年掌权后一直把马杜罗视作心腹,委以重任。2006年,马杜罗出任外交部长,直至查韦斯2012年10月赢得连任后出任副总统。 

  去年12月,接受肿瘤手术的查韦斯因出现新状况而再次赴古巴接受手术。他表示,如果他的健康状况恶化以至于无法履行总统职责,将由马杜罗担任总统职务直至举行新一轮选举,并希望选民能把票投给马杜罗,由此确立马杜罗的政治接班人地位。 

  查韦斯今年3月逝世后,作为总统热门人选的马杜罗将自己比作查韦斯的“儿子”,誓言沿着查韦斯施政之路继续推进。

  卡普里莱斯:再作“史诗”对决

  卡普里莱斯1972年出生于加拉加斯一个上流社会家庭,1998年当选为当时的委内瑞拉国会议员,1999年1月出任众议院议长,成为委内瑞拉历史上最年轻的众议院议长。 

  2002年4月,委内瑞拉发生为期两天的短暂政变,查韦斯一度被监禁。其间,反对派人士围堵加拉加斯的古巴驻委内瑞拉使馆,认定政府官员藏身其中。卡普里莱斯受使馆方面委托,站上使馆外墙调停围堵事件。 

  卡普里莱斯2008年任米兰达州州长。去年2月,他以出色从政经历,克服反对派阵营由来已久的内部分歧,获得足够支持,成为反对派唯一候选人。 

  卡普里莱斯身材瘦削,绰号“瘦子”,却精力充沛,频繁现身各地竞选活动,吸引相当数量支持者。虽然在去年10月7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败给查韦斯,但卡普里莱斯44%的得票率也是反对派挑战查韦斯的最好成绩。 

  虽然明知胜算不如对手,卡普里莱斯坦言这次选战依旧是一场“英雄般的史诗对抗”,因为马杜罗拥有国家行政资源助选,明显处于优势地位。

  观察

  查韦斯因素主导选举

  纵观个人经历,两名候选人与已故总统查韦斯有不同程度交集,且竞选主张主要围绕查韦斯生前施政展开。尽管两人在竞选活动中相互点名指责,火药味浓厚,让外界认为这是一场查韦斯支持者与反对者的实力对抗。然而,回顾竞选主张,两名候选人似乎均对查韦斯政策作出肯定。 

  以卡普里莱斯为例,他虽然在竞选中经常抨击马杜罗,却不把矛头指向在国内享有高声望的查韦斯。相反,这名反对派总统候选人经常穿代表查韦斯阵营颜色的红色T恤,还以查韦斯的偶像、19世纪初拉丁美洲独立运动领袖西蒙·玻利瓦尔命名自己的竞选总部。 

  竞选主张上,卡普里莱斯多次澄清,自己“不是反对派”,而是“解决方案”。他承诺会继续施行查韦斯任内受到国民支持的社会福利项目,涵盖卫生、教育、食品等,只是改走类似巴西的中左翼发展模式。他承诺致力于降低在南美洲居最高位的犯罪率,复苏饱受基本食品短缺困扰的经济。 

  如果马杜罗当选总统,查韦斯时期的主要政策无疑将得以继续。在12日发表于英国《卫报》的署名文章中,马杜罗以多个“继续”阐述当选总统后的“准施政纲领”,承诺继续查韦斯“革命”,直面挑战,加大力度打击犯罪,整治政府效率低下和腐败现象,同时与邻国合作,深化地区融合,对抗贫困和社会不平等。    据新华社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李克强:在半岛挑事无异搬石头砸自己脚
  • 体育科比跟腱撕裂休6至9个月 绝不现在退役
  • 娱乐歌手羽泉夺冠引争议 林志炫输在身份上?
  • 财经专家:财政对社保投入太少造成养老金缺口
  • 科技史玉柱裸退:跨三大暴利行业的话题商人
  • 博客萧锐:唐慧案期待不打折扣的正义
  • 读书比世界末日更可怕的预言:大流感
  • 教育成都一大学出“查寝神器” 手机签到定位
  • 育儿保姆喂果冻噎死幼童 家政公司判赔78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