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媒称恐怖主义个人化或迫使美调整亚洲战略

2013年04月19日10:5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4月19日电 15日,美国波士顿发生恐怖袭击,造成百人伤亡,境外华文媒体高度关注,舆论认为,恐怖主义的“个人化”可能会成为恐怖袭击的新趋势,这将给美国国内的维安工作重大压力,或会迫使美国调整减缓其“重返亚洲”的战略目标。

  新加坡《联合早报》19日援引美国专家观点指出,这起爆炸不符合基地组织精确选择高端目标和寻求更大破坏程度的一贯手段,比较可能是美国本土极端分子所为。

  美国《星岛日报》称,从警方现场搜索的情况来看,这次恐袭的肇事者作案手法的专业程度,远远不如9·11袭击的策划者和实施者。坊间有不少初步的分析认为,不排除有美国公民实施袭击,作案动机不排除因经济困境而发泄对当局的不满……

  香港最新一期《亚洲周刊》刊文称,波士顿爆炸案所制造的炸弹来看,它并没有任何高科技的含量,案件发生迄今,似乎也没有任何组织出面承认,所以美国治安单位及媒体说本案极可能是一匹“孤独的狼”所犯之案。近年来,国际反恐专家注意到了一种新趋势﹕“恐怖主义的个人化”。“恐怖主义的个人化”是恐怖攻击变得更可怕的原因,恐怖组织的攻击多少还会有一点蛛丝马迹,但个人化的恐怖主义却完全没有迹象,几乎完全不能防范。

  美国《侨报》19日称,可以预见,新的恐怖袭击事件必将对美国的国内政治和外交政策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文章说,对施政重点转向外交领域的奥巴马来说,其领导下的政府能否有效应对危机,消除公众恐慌,将是一个严峻考验。最重要的影响是美国重返亚太为目标的亚洲战略实施的步伐会有所放慢。

  美国近年来一直以“重返亚太”为目标,香港《大公报》19日称,这不仅削弱了美国自身反恐的力量,同时又让国际恐怖分子认为有机可乘。面对新一轮反恐,美必须重新思考反恐的战略、打击对象和合作伙伴,再不能粗制滥造,敌友不分。

  文章还说,美国全世界反恐的效果不彰,是因为美国充当国际警察过于自负的性格。只看到美国全世界忙碌,反恐粗糙又树立过多假想敌,把更多的国家视为对手。

  《亚洲周刊》还说,恐怖主义本质上也是一种策略和意识形态。如果大国强国对弱国仍毫无忌惮地恣意侵略,它就无法避免弱小国家以恐怖攻击作为反抗的手段。美国蹂躏中东阿拉伯国家已久矣,这也是全球性恐怖主义组织以阿拉伯为主的原因。

  新加坡《联合早报》19日称 美国“亚太再平衡”的战略动向曾经对中国产生了挤压的效应。今后华盛顿或会调整相关政策,中国受到的压力会有所减缓。(完)

(原标题:华媒称恐怖主义个人化或成趋势 美将调整亚洲战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夫妇入选时代周刊最具影响力人物
  • 体育李娜入围《时代》杂志百大影响力人物
  • 娱乐台57岁作词人急办爷孙婚 嫩妻父欲告诱拐
  • 财经地方密集拜会铁老大:盼加大铁路投资
  • 科技中国雅虎邮箱之死:终生承诺变终结
  • 博客吕令子大学生活照(图) 戴旭回应南周访谈
  • 读书邓蓉详解:1968年邓小平专案组成立记
  • 教育精英入围城 在港内地生的“七年之痒”
  • 育儿5岁男童遭女幼师掌掴全身多处挫伤(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