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前总统穆沙拉夫遭逮捕

2013年04月19日12:05  新华网
巴基斯坦前总统穆沙拉夫 巴基斯坦前总统穆沙拉夫
4月15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巴前总统穆沙拉夫拿着他的竞选宣言出席竞选活动。 4月15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巴前总统穆沙拉夫拿着他的竞选宣言出席竞选活动。

  【新华社快讯】巴基斯坦媒体19日报道,巴基斯坦前总统穆沙拉夫当日遭逮捕,并被带至法庭。

  相关阅读:穆沙拉夫昨日在法庭警逃脱当局逮捕

  人民网4月19日讯 4月18日上午,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高等法院法庭上演了惊险一幕:前总统穆沙拉夫和他的保安团队冲破警察的阻拦,成功逃脱当局的逮捕。

  18日上午,当法官下达逮捕令时,穆沙拉夫正在伊斯兰堡高等法院法庭,试图就被控在2007年实施紧急状态后限制多名法官行动一案延长保释令。据当时在场的警察阿斯加尔说,伊斯兰堡高等法院拒绝延长保释期,并下令逮捕穆沙拉夫。阿斯加尔说,法院里部署了警察,目的是逮捕这名前军事统治者,但是他还是设法逃脱了。

  伊斯兰堡电视台播放了这个戏剧性的一幕:穆沙拉夫听到逮捕令后,立即在保镖的护卫下冲出法庭,跳进一辆黑色的SUV夺路而逃,他的保安队的一名成员就挂站在车的一侧。据报道,穆沙拉夫躲藏在一个秘密地点。穆沙拉夫的律师团队正在商量决定下一步行动。(老任)

  资料:穆沙拉夫从政经历

  穆沙拉夫1943年8月11日出生于印度首都新德里。幼年随家人迁居到巴基斯坦卡拉奇。穆沙拉夫于1961年进入巴基斯坦军事学院学习,1964年开始在巴军队服役。

  1999年,穆沙拉夫发动不流血政变推翻了谢里夫领导的巴基斯坦政府。2001年6月20日,他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总统,实行亲西方的政治和经济政策。但是,穆沙拉夫的军方背景也引起了争议。世界各国都对政变进行了谴责,并对穆沙拉夫政府实施制裁。

  2001年9·11事件以后,穆沙拉夫坚决站在美国一边,巴基斯坦也由此成为美国反恐战争的重要盟友之一。穆沙拉夫的这一立场迅速赢得了美国的支持和经济支援,使巴基斯坦经济获得发展。但在巴基斯坦民众看来,穆沙拉夫与美国的同盟关系似乎同时也被视为对邻国阿富汗的穆斯林进行打击。

  2007年10月,巴基斯坦举行总统选举,穆沙拉夫获胜。同年11月,穆沙拉夫在辞去陆军参谋长一职后,宣誓就任总统。但由于担心首席大法官乔杜里阻碍他竞选连任总统的计划,穆沙拉夫解除了乔杜里的职务,这一举措导致全国范围内的普遍抗议。但是贝布托的遇刺为穆沙拉夫的政治生涯带来了最沉重打击,此事引起了长达数天的抗议和强烈反应,部分导致了亲穆沙拉夫派别在今年2月的议会选举中的失败。在这串连锁反应之下,穆沙拉夫逐渐失势,并最终下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夫妇入选时代周刊最具影响力人物
  • 体育李娜入围《时代》杂志百大影响力人物
  • 娱乐港媒曝曾志伟和妻长期分居 20年没行房
  • 财经地方密集拜会铁老大:盼加大铁路投资
  • 科技中国雅虎邮箱之死:终生承诺变终结
  • 博客吕令子大学生活照(图) 戴旭回应南周访谈
  • 读书邓蓉详解:1968年邓小平专案组成立记
  • 教育精英入围城 在港内地生的“七年之痒”
  • 育儿5岁男童遭女幼师掌掴全身多处挫伤(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