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前总统穆沙拉夫被捕

2013年04月20日10:23  国际在线 微博

  原标题:巴基斯坦前总统穆沙拉夫被捕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琦):18日逃离法院的巴基斯坦前总统穆沙拉夫19日被警方逮捕,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军方领导人不可碰”这一巴基斯坦的政治惯例,曾雄心勃勃要当救世主的穆沙拉夫将面临怎样的命运呢?

  穆沙拉夫曾被指控于2007年11月实施紧急状态时,拘禁多名拒绝根据其颁布的临时宪法令重新宣誓就职的法官。巴基斯坦一家法院曾就此案向穆沙拉夫发布逮捕令。

  上月,69岁的穆沙拉夫结束4年多的自我流放回到巴基斯坦,并就此案获临时保释至4月18日。18日,穆沙拉夫前往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高等法院申请延长保释期,可首席大法官不但当庭宣布取消临时保释,还对其发出逮捕令。不过,穆沙拉夫在安保人员的护送下离开了法院,没有被当庭逮捕。

  当穆沙拉夫乘坐的黑色越野车高速驶过法院门口时,等候在路旁的律师们手舞足蹈的对这位前总统大加奚落。

  “看看谁逃跑了 ,穆沙拉夫逃跑了,我们拯救了国家和宪法。”

  19日一早,在深思熟虑了一夜之后,穆沙拉夫来到伊斯兰堡的一家地方法院自首,法庭宣布对其实施两天监禁,并可在家中执行,下周一将在反恐法庭再次举行听证会。但就在19日下午,穆沙拉夫被警方从家中带走,原因是后者没有发放与地区法院判决一致的文件,目前穆沙拉夫正被扣押在伊斯兰堡警察局总部下属的一家宾馆内。

  穆沙拉夫18日在社交网站上的一段视频中提到,针对他的逮捕令是“出于政治动机的”,自己是由于为巴基斯坦及其民众服务而落难的。穆沙拉夫被带走后,其律师团队的成员卡苏里表示将继续上诉,他说:“穆沙拉夫是一名战士,他很早就接近过死亡,难道还担心什么法院判决吗?”卡苏里还透露,穆沙拉夫现在情绪稳定,生活如常。

  “他抽着他钟爱的罗密欧·朱丽叶牌雪茄,喝了好几杯咖啡,看上去心情不错,完全没受到判决的影响。”

  作为发动军事政变上台的前总统,穆沙拉夫在巴基斯坦军方仍有一定的人脉,比如巴基斯坦军方一号人物、陆军参谋长基亚尼就是穆沙拉夫亲自挑选的接班人。巴基斯坦媒体报道说,对于穆沙拉夫的被捕,巴基斯坦的将军们“很不高兴”,他们觉得局势对他们非常尴尬,军方不希望看到他们的前领导人受铁窗之苦。对此,巴基斯坦陆军退役中将、时事评论员马苏德表示:“以前大家都觉得军队的人动不得,现在终于不同了,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信号,民主也终于得到了广泛的认同。”

  现在看来,穆沙拉夫当初选择回国参加5月11日的国民议会选举基本是个错误,他误读了巴基斯坦的国内形势。而眼下,他不仅需要放弃那个虚无缥缈的“救世主梦”,更要避免余生在监牢中度过。分析人士指出,四面楚歌、孤立无援的穆沙拉夫犹如刀俎上的鱼肉,他的命运或许将由大选中的那个赢家决定。遗憾的是,目前呼声最高的两个党派,人民党和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都是穆沙拉夫的宿敌:前者指控穆氏对人民党前总理贝·布托遇刺案负有不可推脱的责任,而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的领袖纳瓦兹·谢里夫则是被穆沙拉夫发动政变赶跑的民选政府总理。

(编辑:SN02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原中纪委书记吴官正作铅笔画骂脏官(图)
  • 体育曼联正式宣布弗格森退休
  • 娱乐张艺谋前妻忆离婚细节:巩俐的信把我击垮
  • 财经中石油同意取消限气令 前提是涨价8%
  • 科技传4G牌照分批发放:中移动或10月先获牌
  • 博客新白领标准:月薪两万有房有车
  • 读书极端年代小人物的命运:逃向苍天
  • 教育教室座位神分区走红 追忆那些年你坐哪儿
  • 育儿丈夫被催起床怒砍怀孕妻子致其流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