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副首相回应参拜靖国神社:没什么外交影响

2013年04月23日10:1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4月23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23日在内阁会议后出席记者会,就参拜靖国神社一事称:“海外虽有所反应,但我觉得并不会因此对外交产生什么影响”。

  麻生表示:“每年有两三次(参拜靖国神社),并不是到现在了才被指责之事。”有记者提问:“没有想过会影响韩国和中国,所以不去(参拜靖国神社)吗?”麻生回答称:“没有。”

  据报道,就阁僚参拜靖国神社及安倍晋三献上供品一事,日本民主党和生活党担心此举会对亚洲外交造成影响。鉴于韩国外相尹炳世宣布取消访日计划,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在记者会上批判称“已对外交造成影响”,并表示,“希望政权核心人物能从大局出发采取行动”,呼吁阁僚不要参拜。

  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批评称:“参拜(靖国神社)就是站在肯定侵略战争的立场”。

  靖国神社位于东京千代田区,供奉有包括东条英机在内的14名第二次世界大战甲级战犯的牌位。长期以来,日本部分政客、国会议员参拜靖国神社,中国、韩国等亚洲邻国强烈抗议。

  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等3名内阁成员21日参拜了靖国神社。此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以“内阁总理大臣”名义向靖国神社供奉了名为“真榊”的祭品。

  日本跨党派议员团体“大家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会长:自民党参议员尾辻秀久)23日上午参拜了正在举行春季例行大祭的靖国神社。当天前往参拜的议员共有168人。这是继2005年10月以来单次参拜人数首次超过100人。2005年10月18日,日本101名议员曾集体参拜靖国神社。

  对于安倍晋三向靖国神社赠送供品,多名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2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已经就日方有关消极举动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日本只有正视和深刻反省过去的侵略历史,才有可能开辟未来,才能真正同亚洲邻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韩国外交部22日发表发言人评论,就日本多名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一事表示遗憾。韩国外交部强烈要求日本政府立即中断忘却历史、不符合时代潮流的行为,在正确了解历史的基础上采取负责任的态度,以重拾周边国家的信任。

  此外,韩国外长尹炳世取消了本月下旬访问日本的计划。韩国外交部官员说,麻生太郎是日本内阁的二号人物,如此高职位的官员前往靖国神社进行参拜是非常不负责任的行为。

(原标题:麻生太郎称参拜靖国神社“没什么外交影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
  • 体育英超-范佩西3球 曼联3-0提前4轮夺冠
  • 娱乐中国好室友地震救出6台电脑1只龟(图)
  • 财经雅安地震影响宏观经济有限 企业捐赠一览
  • 科技中移动人均通话量下降:利润几乎停增长
  • 博客雅安枫木乡震后实拍(图) 地震专题
  • 读书拒绝商家忽悠:怎样选食品最安全
  • 教育美富豪在清华大学设3亿美元奖学金
  • 育儿内地孕妇假结婚在港被判入狱12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