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外交官称奥朗德想与习近平建立良好私人关系

2013年04月24日07:09  新闻晨报
2012年1月29日,法国巴黎,时任法国社会党总统候选人的奥朗德在唐人街庆祝中国新年。当年5月,奥朗德当选法国新一任总统。   2012年1月29日,法国巴黎,时任法国社会党总统候选人的奥朗德在唐人街庆祝中国新年。当年5月,奥朗德当选法国新一任总统。

  2007年萨科齐就任法国总统后,中法关系从希拉克时代的蜜月期进入动荡期。2008年12月,两国关系因萨科齐会见达赖陷入冰点,直到两国元首于2009年4月在伦敦举行的G20峰会期间会面,中法关系才被认为开始回暖。

  2012年,奥朗德成为法国新一任总统,奥朗德政府将如何处理对华关系成为外界关注的新焦点。中法关系在奥朗德执政时期将有何变化?奥朗德本周访华对中法关系又意味着什么?就这些问题,晨报记者采访了法国智库“亚洲中心”战略部主任、中国问题专家弗朗索瓦·戈德曼以及法国外交部和总统府的多名官员。

  ■重视

  中国占据优先位置

  根据已公布的行程,法国总统奥朗德将于4月25日至26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由此也成为中国新一届政府成立后第一位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西方大国领导人。在法国一些外交官看来,相比萨科齐政府,亚洲在奥朗德的外交政策中占据更为重要的地位,而中国则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国家。

  法国总统府一名官员向记者透露,根据奥朗德现行的外交政策,中国占据优先位置,就在习近平当选中国国家主席的当天,奥朗德就打电话向其表示祝贺,是最早祝贺的外国领导人之一,而且通话时间长,当时在电话中,奥朗德就确认了将在年内访华。法国外交部亚洲司一名外交官告诉记者,奥朗德早早给习近平打电话,是因为奥朗德不仅希望借此“加深中法友好关系,还希望能与习近平建立良好的私人关系”。

  此外,奥朗德当选法国总统后,会见的首位外国使节就是中国驻法大使孔泉。当时,奥朗德接见孔泉大使的举动引起了在其办公室楼下蹲守的法国各大电视台记者的注意,法国《解放报》还刊登了孔泉大使信步走出奥朗德办公楼的照片。

  更有说服力的是,奥朗德上台后选择的外交顾问是一名“中国通”。在法国政治传统中,总统在处理外交事务时,主要听取和参照两个人的意见,一个是总统外交顾问,另一个是外交部长,而法国总统选择谁来做外交顾问,通常与自己的外交取向关系很大。因此,当奥朗德选择“中国通”燕保罗作为总统外交顾问时,外界普遍认为,中国将在奥朗德的外交政策中占据重要地位。

  作为一名资深外交官,燕保罗的外交生涯主要在亚洲度过,他曾先后在法国驻华使馆任三秘、二秘和公参,期间还曾在法国驻广州总领馆任总领事。法国《费加罗报》网站对他的评价是:“公认的中国问题专家,讲流利的普通话,对中国文明充满热情,是(法国)外交部对中国最为了解的人士之一。”

  事实上,早在奥朗德当选之前,就有媒体嗅出了奥朗德将重视对华关系这一倾向。在总统大选期间,作为候选人的奥朗德曾亲自前往巴黎十三区唐人街参加龙年庆典,相比之下,前总统萨科齐仅派出内政部长作为代表。

  ■重点

  一切服从“经济外交”

  奥朗德将中国置于其外交政策的优先位置,与法国政府目前所执行的“经济外交”不可分割。

  奥朗德上台后,将提振法国经济、创造就业作为其执政首要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法国政府提出了“经济外交”,推动外交政策服务于经济增长。在此背景下,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自然在法国外交中占据重要地位。

  法国智库“亚洲中心”战略部主任、中国问题专家弗朗索瓦·戈德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中国在经济领域举足轻重,奥朗德不能不重视对华关系,此次其访华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吸引外资,并在一些领域争取与中国加强合作,“在能源、航空、铁路等这些大的领域,一般只能通过政府间确认合作关系,所以这些领域要想实现增长,政府间的良好关系很重要,奥朗德此次访华的任务之一就是要确保在这些大的重要领域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为在对华关系中贯彻“经济外交”战略,法国外长特意任命执政党社会党前第一书记马蒂娜·奥布里为中国事务特别代表。今年1月,奥布里女士来华访问并表示,“经济外交”将在未来法国对华政策中占据关键性位置。

  据介绍,在“经济外交”政策下,法国外交部的所有机构都被动员起来,为法国的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提供服务,促进法国企业的国际化发展和加强法国本土对外国企业的吸引力已成为法国驻外大使的重要工作之一。除了法国外交部,法国政府对省长一级官员的职能也作了相应调整,要求在未来工作中更多发挥促进经济合作的作用。奥布里说:“外交部希望省长们除了帮助本省的企业来华发展,也要促进中国企业到法国投资。当然,法国外交部也希望在这些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重心

  中国是合作者而非竞争者

  戈德曼认为,因为“经济外交”,在处理对华关系方面,法国将力图避免与中国发生冲突,奥朗德会寻求更为稳定的中法关系,“虽然法国在一些问题上与中国仍有不同意见,但我认为奥朗德政府处理这些问题时会非常小心谨慎。”

  不仅如此,法方还将努力扩大在国际事务上与中国的合作。戈德曼预计,此次奥朗德访华时将与中国领导人就一系列问题进行商谈,并寻求中国的合作,包括非洲的发展问题、叙利亚问题、朝核问题、平衡世界经济问题等,“在这些问题上,中国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法国需要在这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寻求中国的合作。”

  即使是在拥有传统影响力的非洲,法国也试图将中国作为一名合作者,而非竞争者。非洲很大一部分地区曾是法国的殖民地,虽然现在中国在非洲地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但法国总统府官员告诉记者,法国对中国在非洲问题上持信任态度,并称中法在非洲问题上有定期交流。

  “法国、中国完全可以在非洲展开合作,共同进行一些合作项目,事实上,在通讯、基础建设方面,两国已经在非洲开展一些合作了。”这名官员还称,有关法国在马里展开的军事行动,法国与中国也有定期交流。

  [记者手记]

  法国人怎么看中国

  □晨报记者 徐惠芬

  在法国政府不同部门采访时,所接触的法国官员都向记者表达了这样一个观点,即法国很重视中国,中国对法国很重要。那么,普通的法国人怎么看中国呢?

  巴黎市民菲利普告诉记者,几乎所有的法国人都知道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现在经济发展很快,但对中国实际情况并不是很了解,所以现在有不少法国人对中国有点害怕,因为他们觉得中国太强大,现在用的很多东西都是中国生产的,法国竞争不过中国,连就业都受到了威胁。

  来自罗纳—阿尔卑斯大区的劳伦特对菲利普的观点部分赞同,“的确,有不少法国人对中国的竞争力感到害怕,但也有许多法国人相信中国的发展不是威胁,而是机会,因为中国繁荣的经济也会给我们创造就业机会。在我们大区,就有不少中方投资的企业,比如蓝星集团并购了我们这里的一个法国公司,现在公司雇佣了约3000名员工,其中大多数都是法国人。 ”

  巴黎市民安娜告诉记者,法国人对中国的变化很感兴趣,之前大家普遍对中国的历史、文明感兴趣,现在则是对发生在中国的变化、对当代中国更感兴趣,在许多法国人眼里,中国意味着“发展”与“机会”,所以学习中文已经成为一种时尚。

  [新闻链接]

  法国优秀学生对学中文兴趣大

  □晨报记者 徐惠芬

  “评判一个国家在法国外交中是否占据重要地位,除了看两国贸易量外,两国人员往来量也是重要评判标准。”法国外交部亚洲司一名外交官在采访中告诉记者,以留学生为例,目前在法留学的中国留学生多于其他任何一个亚洲国家的留学生。法国驻华大使馆官员去年年底曾预测:“2013年,中国学生数量将位居法国高校外国学生数量之首,中国将成为法国最大留学生来源国。”

  法国外交部亚洲司的这名外交官还称,除了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到法国留学外,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法国学生选择到中国留学,法国学生对中文的兴趣越来越大,“过去20多年,许多法国学生都想学习德文,但现在,年轻的学生尤其是成绩好的学生,都对中文兴趣浓厚,法国教育部也鼓励多招中文老师。”

  另据法国总统府官员介绍,此次奥朗德访华期间,将向中方强调文化交流的重要性。据介绍,明年将迎来中法建交50周年,届时两国将举办一系列活动,包括丰富的文化活动。

(原标题:奥朗德想与习近平建立良好私人关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新疆暴力事件15名民警及工作人员死亡
  • 体育欧冠半决赛-拜仁主场4-0血洗巴萨 视频
  • 娱乐红十字会拟下月重新调查郭美美事件
  • 财经亏损央企高管薪酬不降反升 被批未市场化
  • 科技网络购物后悔权首入消法:保障7日内退货
  • 博客柴静:北大卖猪肉男复杂人生 地震专题
  • 读书参谋精英铁骨军旅情:军事忠诚
  • 教育北大卖猪肉毕业生称自卑 不让女儿学文科
  • 育儿母子性教育对话引讨论:卫生巾擦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