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爆炸案疑犯父母称坚称儿子被冤

2013年04月30日02:39  新京报
疑犯的母亲祖贝达特(中)被媒体围住采访。搬家后,祖贝达特没再接受采访。祖贝达特称,两个儿子是无辜的。   疑犯的母亲祖贝达特(中)被媒体围住采访。搬家后,祖贝达特没再接受采访。祖贝达特称,两个儿子是无辜的。
察尔纳耶夫一家的老照片,从左至右是父亲安佐尔,母亲祖贝达特,长子塔梅尔兰,安佐尔的兄弟苏莱曼诺夫。   察尔纳耶夫一家的老照片,从左至右是父亲安佐尔,母亲祖贝达特,长子塔梅尔兰,安佐尔的兄弟苏莱曼诺夫。

  ■ “波士顿爆炸案”追踪

  为躲避外界,美国波士顿爆炸案疑犯察尔纳耶夫兄弟二人的双亲搬往乡下,同时取消前往美国的计划。4月15日发生的波士顿爆炸案,造成包括一名中国留学生在内的3人死亡,200多人受伤。4月20日,恐怖袭击疑犯之一塔梅尔兰·察尔纳耶夫在逃亡中死亡。弟弟焦哈尔被捕时受伤,现在已由普通医院转至监狱医院。

  监视画面显示两人作案过程,但双亲依然为他们“喊冤”,称他们遭栽赃嫁祸。

  疑犯父亲不愿前往美国

  在群山之中的宁静村庄,安佐尔·察尔纳耶夫紧张地在花园中来回踱步,一脸憔悴和疲倦。他说自己患高血压,心脏不好。

  兄弟俩的父亲安佐尔28日在俄罗斯南部一座山村接受专访,条件是媒体不对外公布这座山村的名字。

  安佐尔抱怨,美国肯定不会让他看望被捕的小儿子焦哈尔。“很不幸,我帮不了我的孩子。”身穿黑色衬衫、黑色长裤的安佐尔说,“我和焦哈尔的律师以及自己的律师保持联系,他们稍后会告诉我下一步应采取哪些行动。”

  安佐尔为两个儿子辩护,称他们与宗教极端人员没牵连。他说,“我们都是简单的人,试着理解(整件事),陷入外界方方面面的攻击。”

  安佐尔曾表示打算去美国安排长子塔梅尔兰的后事。28日他改口说,“我不会回到美国,我身患疾病。”

  安佐尔觉得,美国政府不会把儿子的遗体交还给他。

  而疑犯的母亲祖贝达特2012年在波士顿卷入一起商场盗窃案后回到俄罗斯,不清楚这一官司是否让祖贝达特顾虑返美。

  疑犯母亲移民后变化大

  察尔纳耶夫夫妇携4名子女2002年迁居美国。

  据邻居和朋友讲述,祖贝达特移居美国后渐渐出现变化。一张照片显示,她年轻时身着低领衫,留着20世纪80年代摇滚明星式的发型。渐渐地,她开始戴头巾、避而不见家庭成员以外的成年男子、谈论美国“9·11”袭击阴谋论等。

  安佐尔约两年前返回达吉斯坦。安佐尔是车臣族,祖贝达特来自达吉斯坦另一少数族裔。两人2011年左离婚,不过据悉仍然共同生活。

  俄罗斯近日向美国提供2011年祖贝达特母子通话监听录音,显示两人含糊讨论一些宗教极端主义的想法。

  兄弟俩在美国的叔叔萨尔尼认定,祖贝达特对塔梅尔兰“影响巨大”,以至他的侄子后来退出拳击运动、退学,口出“圣战”等词汇。

  父亲曾强令儿子回美国

  虽然察尔纳耶夫兄弟二人与达吉斯坦和车臣有渊源,他们并没有在两地长期生活。

  塔梅尔兰去年返回俄罗斯,度过半年。他这一期间的活动成为美国调查人员关注的重点,有推测认为他可能接受宗教极端组织培训。不过父亲安佐尔记忆中,这段时光无比美好,塔梅尔兰每天沉迷在书籍当中。他否认塔梅尔兰这段时间接触任何武装人员。“有时我们去探访在达吉斯坦和车臣的亲戚,去了很多人家,气氛融洽。”

  安佐尔说,儿子试图说服家人让他呆在达吉斯坦,而他不得不强令儿子返回美国,完成加入美国国籍的申请。由于联邦调查局先前介入调查,美国土安全部中止审批塔梅尔兰的入籍申请。在他死前,联邦机构仍在审议和调查他的入籍资格。

  据新华社

  ■ 疑问

  十年“家族美国梦”为何以悲剧结尾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2002年察尔纳耶夫一家来到美国后,一开始显得十分积极,安佐尔成为修车工,祖贝达特在一家沙龙做面部护理。他们获得政府食品券救济,一家人挤在一套公寓内。

  报道称,如果说塔梅尔兰的转变是渐进的,那么弟弟焦哈尔转变过程似乎很突然,是否是家庭的烦恼让两兄弟最终也像父母一样,放弃了近十年来的“美国梦”,是否独立让兄弟俩陷入激进的轨道,兄弟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仍然是个谜。

  据报道,爆炸发生后的几个小时,焦哈尔的朋友在健身房看到他坐在长椅上看着iPod,朋友提起爆炸时,焦哈尔说“悲剧总是会发生”。他目前被关押在城郊的一所联邦医疗拘留中心。焦哈尔被关押的小屋房门为钢制,带有一个递送食物、药物的小槽。

  据美国媒体报道,调查人员在焦哈尔所读大学附近的垃圾场调查,寻找焦哈尔的笔记本电脑。(景青)

  我不知道应该开口还是保持沉默,我不想伤害我的孩子。

  ——疑犯的父亲安佐尔·察尔纳耶夫

(原标题:波士顿疑犯双亲搬往乡村避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方要求菲从中国岛礁撤走一切人员设施
  • 体育NBA-热火4-0雄鹿率先晋级 视频
  • 娱乐赵薇:不喜欢小清新 残酷才是青春
  • 财经人民日报批唱空中国论 债务问题被夸大
  • 科技新浪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
  • 博客温瑞安:那天不过放了个遗臭万年的屁
  • 读书官场潜流如履薄冰:领导亲信
  • 教育外国梦难圆:留学生为何集体逃离欧美韩
  • 育儿英国性侵儿童逃犯曾在京当外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