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人物:纳瓦兹-谢里夫

2013年05月08日15:00  
米安·穆罕默德·纳瓦兹·谢里夫(资料图)米安·穆罕默德·纳瓦兹·谢里夫(资料图)

  米安·穆罕默德·纳瓦兹·谢里夫1949年12月25日出生于旁遮普省拉合尔的一个工业世家,早年就读于拉合尔政府学院,旁遮普大学法学院毕业,获法学学士学位。

  1981年谢里夫任旁遮普省的财政部长、体育部长和该省咨询委员会委员,1985年2月当选为国民议会议员和旁遮普省议会议员,同年4月任旁遮普省首席部长。在1988年的大选中,他当选为伊斯兰民主联盟领导人,并再次出任旁遮普省首席部长。1990年10月24日,伊斯兰民主联盟在全国大选中获胜。11月2日,当选为伊斯兰民主联盟议会党领袖,11月6日当选为巴基斯坦总理。1991年9月兼任外交部长。1993年4月18日,被伊沙克·汗总统解除职务,理由是他在两年半执政期间有腐败和恫吓反对者的行为。同年4月19日,谢里夫当选为穆斯林联盟主席。5月26日,最高法院作出裁决,恢复谢里夫总理的职务和他领导的内阁,1993年7月18日他辞去总理职务。1997年2月3日,穆斯林联盟(谢派)在国民议会和省议会选举中获胜,他再次出任总理,2月17日宣誓就职。

  1999年10月12日,他宣布解除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兼陆军参谋长穆沙拉夫的职务,结果导致穆沙拉夫发动军事政变,解散了政府,他遭到了软禁。11月10日,巴基斯坦第五军总部的阿蒂库兹·扎曼·吉亚尼中校以“企图谋杀、劫机和同谋罪”等罪名,对谢里夫和其他四人提出起诉,卡拉奇一个反恐怖法庭同意受理这一案件。11月17日,谢里夫被逮捕。

  2000年1月19日,卡拉奇第一反恐怖法庭对谢里夫正式提出起诉,罪名是企图谋杀、从事恐怖活动、教唆犯罪和劫机。4月6日,反恐怖法庭以劫机和恐怖活动罪判处他无期徒刑,对其每项罪名罚款50万卢比(约54卢比合1美元),并没收其全部财产。谢里夫对这一判决不服,依法向信德省高等法院提出上诉。5月2日,信德省高等法院宣布中止对谢里夫的罚款和没收财产的判决。同年7月22日,巴基斯坦

  审计法庭以腐败逃税罪判处谢里夫有期徒刑14年,且在今后21年中不得担任任何公职。同时,还判处他2000万卢比(约合37万美元)的罚款。同年12月9日深夜,在狱中服刑的谢里夫获巴总统特赦, 于10日离开巴基斯坦前往沙特阿拉伯治病。

  已婚,有二子二女。

  与军队的关系

  谢里夫在第一任总理任期中曾与连续三位陆军参谋长(Chief of Army Staff)有冲突:与米尔扎·阿斯拉姆·贝格(Mirza Aslam Beg)将军在1991年波斯湾战争议题的冲突;与阿西夫·纳瓦兹(Asif Nawaz)将军在信德省“清理行动”(Operation Clean-Up)议题的冲突;与瓦希德·卡卡(Wahid Kakar)将军在谢里夫与总统的纠葛上有争议。

  纳瓦兹·谢里夫与巴基斯坦总统吴拉姆·伊沙克·汗(Ghulam Ishaq Khan)在瓦希德·卡卡(Wahid Kakar)压力下,被迫于1993年一起辞职。1996年1月,在瓦希德·卡卡(Wahid Kakar)三年任期的尾声,杰汗吉尔·卡拉麦特(Jehangir Karamat)将军被委任成为下一任陆军参谋长。他的任期到1999年1月9日。然而,在1998年10月,谢里夫又与卡拉麦特将军起冲突,原因是卡拉麦特将军提倡“国家安全委员会”成立的必要性,而谢里夫相信这是让军方能够回头来更加干预巴基斯坦政治的阴谋。在此之前,谢里夫还将海军参谋长曼苏尔·乌尔·哈克(Mansoor-ul-Haq)上将解职。

  之后纳瓦兹大大称赞杰汗吉尔·卡拉麦特(Jehangir Karamat)是一位绅士。卡拉麦特后来成为穆沙拉夫政府的巴基斯坦驻美大使。他像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塔里克·阿齐兹(Tariq Aziz)等其他知名人士一样,在前旁遮普省省长(Chief Minister of Punjab)与拉瓦尔品第公司领导人曼苏尔·瓦图(Manzoor Watoo)猛批哈福赛神学院引起旁遮普省将近1800参与的宗教活动中,有国家安全委员会涉入时,以上所有人都没有宣称他个人有参与那项运动。

  在1998年10月卡拉麦特将军辞职,谢里夫委任佩尔韦兹·穆沙拉夫将军为新任陆军参谋长。杰汗吉尔·卡拉麦特(Jehangir Karamat)将军被很多人认为是正直的人,会愿意妥协并且支持总理的愿望。谢里夫后来后悔任命穆沙拉夫担任陆军参谋长的职位,因为穆沙拉夫进行了推翻谢里夫政府的政变。

  谢里夫派的领袖,哥哥是国防部长的尼萨尔·汗(Nisar Khan)与沙赫巴兹·谢里夫(Shahbaz Sharif)共同安排了穆沙拉夫的任命案。尼萨尔·汗后来被拘留。

(编辑:SN02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原中纪委书记吴官正作铅笔画骂脏官(图)
  • 体育曝弗格森考虑季末退休 或周末宣布离曼联
  • 娱乐张艺谋前妻忆离婚细节:巩俐的信把我击垮
  • 财经中石油同意取消限气令 前提是涨价8%
  • 科技微软6月推Win8升级版:或恢复开始按钮
  • 博客乐嘉:采访李亚鹏给我的强烈刺激
  • 读书极端年代小人物的命运:逃向苍天
  • 教育教室座位神分区走红 追忆那些年你坐哪儿
  • 育儿丈夫被催起床怒砍怀孕妻子致其流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