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致上千人死亡塌楼事故系发电机振动引起

2013年05月10日14:21  人民网
当地时间4月24日,孟加拉首都达卡郊区的一座八层建筑物倒塌。图为救援人员在现场实施救援。来源:中新网   当地时间4月24日,孟加拉首都达卡郊区的一座八层建筑物倒塌。图为救援人员在现场实施救援。来源:中新网

  人民网5月10日讯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今日最新消息,孟加拉国塌楼事故的已知遇难人数已超过1000人,而搜救队伍仍在废墟间不断发现更多遗体。

  4月24日上午9时左右,在孟加拉首都达卡近郊,一栋驻有若干制衣厂的8层建筑“拉纳大厦”发生倒塌事故。据BBC报道,孟加拉国官员称,截至5月10日上午,事故死亡人数已达到1021人,当地的恢复作业已进入第17天。恢复作业预计将在5月10日结束,此后垮塌大楼的碎石瓦砾将被推土机铲走。

  孟加拉军方发言人扎卡里亚说,许多尸体已严重腐烂,救援者只能通过死者口袋中的手机或工作卡辨认其身份。大部分死者为服装厂女工。政府正在对所有受害者进行DNA样本采集,以备未来申请赔偿事宜。

  目前尚不清楚大楼内还有多少尸体未被发现。孟加拉军方官员透露,许多尸体都是在一道垮塌的楼梯内被发现的,当大楼开始垮塌时,很多工人都试图从此处逃生。

  被发现的遗体被陈列在附件的一所学校中。在那里,许多失踪者家属焦急地等待着亲人的消息。每当有遇难者的遗体被家属认出,现场压抑的沉默总是被恸哭打破。

  孟加拉国政府已发起事故原因调查,并初步认定事故是由自备发电机等产生的振动引起。

  事故发生后,大楼业主穆罕默德·拉纳已被警方逮捕。大楼内的多家工厂老板、批准建设大楼的多位工程师和政府官员也因失职被捕,并面临法律指控。据美联社报道,事故大楼早在23日就出现了裂缝,引起了服装厂和贸易点工人的恐慌。但拉纳表示“不会发生什么严重的事”,下令让工人于24日早上回到工作岗位。

  数千名制衣工人在萨瓦尔镇和孟加拉国一系列地区举行抗议活动,要求对拉纳判处死刑,并指责当局和公司忽视了劳动安全保障。

  5月8日,该国政府已经关闭18家制衣厂,检查其工作环境安全状况。

  而就在5月9日,孟加拉国官方还证实,达卡的另一家制衣厂8日夜间发生大火,至少造成8人丧生十余人受伤。官员透露,大火席卷了该栋11层建筑的低层楼梯,许多逃生者都在跑下楼梯时被浓烟窒息而死。

  制衣业作为孟加拉国支柱产业,年出口额约达200亿美元,占该国出口总额近八成。而作为孟加拉成衣制造业最主要出口市场的欧盟近日表示,准备重新考虑对孟加拉国的贸易普惠制,以确保其遵守国际劳工标准。(实习生黄璨)

(原标题:英媒:孟加拉国塌楼事故遇难人数已达1021人)

(编辑:SN01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台湾渔船遭菲律宾军舰扫射1人身亡
  • 体育曼联宣布莫耶斯任新帅签6年 视频
  • 娱乐张艺谋与妻合影户口本曝光 谋女郎证再婚
  • 财经油价今起每吨上调95元 各地最高零售价
  • 科技马云今日卸任阿里巴巴CEO
  • 博客朱令案为什么成为无法侦破悬案?
  • 读书解密被尘封的历史:军统特务实录
  • 教育七成大学室友有矛盾 生活习惯成主因
  • 育儿母亲节:80后妈妈的手绘“孕”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