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在大学演讲:想成为好爸爸好丈夫好男人

2013年05月20日13:20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王兴栋 综合报道

  美国总统奥巴马周日参加一所学校的毕业典礼,他在演讲中勉励年轻的大学毕业生要勇于面对竞争,不要为失败寻找借口。

  当下,美国正值毕业季,很多政要名人都纷纷来到大学发表演讲。奥巴马来到一所学生几乎全是黑人男性的学校:亚特兰大莫豪斯学院,他在演讲中避开其政策所面临的各种争议,而是回归到个人层面。首先,他谈到作为一个男人的社会责任,告诉同学们不要去回避自己对家庭和社会的责任。特别是作为一名像他自己这样的黑人男性,他们身上有特殊的责任来帮助那些在社会中落后的群体。 “感谢上苍,否则我也可能在监狱里,我也很可能是一位失业者,我也可能无法养家糊口。但恰恰是这些可能性激励了我。 ”奥巴马说。他还回忆起童年的经历,没有父亲在身边,自己是由母亲一人带大,因此作为男人不应该回避自己的家庭责任。 “我的整个一生,我都在想为米歇尔和我的女儿做那些我父亲没有为我母亲和我所做的一切。我想减少这样的现象,那就是父亲不在家,父亲没有尽到抚养子女的责任。我想成为一个好爸爸,好丈夫,好男人。”

  作为一名黑人,奥巴马也曾经体会到种族歧视的影响。“作为莫豪斯的毕业生,你们中的很多人知道作为一个外来者是个什么滋味,处于社会的边缘又是什么味道,也感受到种族歧视的痛苦。但这不光是你们的感受,拉美裔美国人也感受到。 ”为此,很多黑人青年曾经做出过错误的选择。奥巴马也自嘲自己年轻的时候也做出过不少错误的决定,“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也犯过很多错,有时候我把自己的错误归结于这是一个黑人才会得到的对待,我倾向于为自己没有做对找借口。”奥巴马说,“但我们没有时间去找这样的借口。在今天这样一个高度联接、高度竞争的世界,中国、印度和巴西数百万的年轻人和你们一样进入劳动力市场,没有人会把你所没有赚到的东西拱手送给你,没有人会在乎你的成长是何等艰难,也没有人会在乎你是否受到歧视。实际上,今天你们所遇到的挑战远比你们的前辈来得少,如果他们能够克服,你们也可以。 ”

  最后,奥巴马还提醒同学们毕业之后不要光顾着赚钱。“如果你获得法律学位,你们不仅要为富人辩护,也应该为穷人辩护。如果办一家公司,不要光想着赚钱,而应该去想你所做的事情是否有更好的社会意义。 ”

(原标题:我的一生都想当个“三好”男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日本正式要求中国解释发射探空火箭一事
  • 体育英超弗爵告别曼联5-5 阿森纳进欧冠 视频
  • 娱乐曝王宝强婚恋细节 婚前同居有一儿一女
  • 财经湖南当地米厂自检大米镉超标约50%
  • 科技日本移动互联巨变:iPhone入侵浴火重生
  • 博客马未都:在地方博物馆见到今古奇观
  • 读书公车车祸引出的贪腐大案:中堂
  • 教育85后教授:学霸也可是高富帅(图)
  • 育儿多地妈妈当街哺乳“快闪”宣传母乳喂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