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总统选举“八仙过海”

2013年05月23日03:5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等8名总统候选人已通过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的资格审查。 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等8名总统候选人已通过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的资格审查。

  据新华社电 伊朗内政部21日宣布,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等8名总统候选人已通过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的资格审查,可参加将于6月14日举行的第11届总统选举。

  根据伊朗内政部当天发布的公告,8名获得宪监会确认的总统候选人是:现任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现任德黑兰市市长卡利巴夫,现任最高领袖国际事务高级顾问、前外长韦拉亚提,现任伊朗议会议员、前议长阿德尔,前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雷扎伊,前首席核谈判代表鲁哈尼,前石油部长、前邮电部长穆罕默德·加拉齐以及前第一副总统穆罕默德·礼萨·阿雷夫。其中,鲁哈尼和加拉齐属于温和保守派,阿雷夫属于改革派,其余5人均来自伊朗强硬保守派阵营。

  被伊朗温和保守派和改革派寄以厚望的现任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前总统拉夫桑贾尼以及艾哈迈迪-内贾德总统的高级顾问马沙伊未通过宪监会的资格审查,将不能参加下届总统选举。

  根据伊朗内政部公布的数据,共有686名伊朗公民报名参加下届总统竞选。伊朗宪监会负责对候选人资格进行审查。根据伊朗法律,总统候选人必须拥有伊朗国籍,年龄在18周岁以上,无犯罪记录,拥有丰富的公共管理经验,信奉伊斯兰教,遵守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法律及原则,并有一定的政治和宗教背景。

  反应

  助手参选被拒 内贾德将申诉

  据新华社电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22日在德黑兰说,将就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未批准自己的高级助手马沙伊参加下届总统选举,向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提出申诉。

  据伊朗学生通讯社报道,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天表示,将就此问题与最高领袖磋商,为马沙伊参选下届伊朗总统做最后努力,希望马沙伊的追随者和支持者保持“耐心”,相信“问题可以得到解决”。

(原标题:伊朗总统选举“八仙过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外媒称促成金正恩访华是朝鲜特使使命
  • 体育NBA-詹皇3双 热火加时绝杀步行者 视频
  • 娱乐张歆艺杨树鹏确认已领证 曝病榻前求婚
  • 财经北京单日卖地35亿 政府控房价决心遭质疑
  • 科技深圳市交委:打车软件不成熟影响监管
  • 博客芮成钢:当名人是种遭遇 恐怖龙卷风(图)
  • 读书市委管家权力博弈:秘书长大结局
  • 教育毕业后平均薪酬低致一流高中生不愿学医
  • 育儿海关总署辟谣:奶粉限邮令是假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