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拒绝回应琉球独立运动 私下授意媒体少报道

2013年05月29日02:54  台海网
法治周末特约撰稿 唐奇芳 法治周末特约撰稿 唐奇芳

  日前,日本“琉球民族独立综合研究学会”发起人表示,日本对待琉球完全当做自己的物品,他希望中国也不要把琉球当作是自己的物品,琉球不是中国的属国。琉球人追求的是外人对琉球的尊重。独立学会的成立与中国没有任何关联,也没有接受过中国援助。

  琉球独立运动重大进展

  5月15日是冲绳“回归”日本本土41周年纪念日。同日,由冲绳有关人士组成的“琉球民族独立综合研究学会”正式宣告成立。该学会公开表示,将寻求“琉球独立”,组建“琉球自治联邦共和国”。

  此次“琉球民族独立综合研究学会”的建立,是“琉球独立”运动的一个重要进展。学会的主要发起人为龙谷大学教授松岛泰胜及冲绳国际大学副教授友知政树等,其中松岛泰胜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琉球独立”的研究和倡导。在成立宗旨中,该学会明确指出,“琉球在日美手中遭到差别待遇,这是一种殖民地统治”。

  该学会每年将开会两次,探讨琉球独立的具体进程。其初步构想是:政治方面,长期目标为在全民公投得票超过半数的前提下发出《独立宣言》,在此基础上向联合国提出加入申请,提高琉球的国际认知度;短期目标是争取登上联合国“非殖民地化特别委员会”的名单。

  经济方面,独立后琉球政府要保持税收权,就必须提出有效的经济对策,如建设新都心,将从美军手中收回的基地进行开发、增加税收和就业机会等,其中收回基地是经济快速发展的前提。此外,该学会还提出将4月27日定为“琉球主权恢复诉求日”,并以此为主题召开研讨会。

  寄希望清政府复国愿望破灭

  实际上,“琉球独立”绝非一个新话题,自琉球群岛被日本非法吞并的那一天开始,琉球人民寻求独立的斗争和努力就从未停止。

  琉球群岛在历史上曾经是独立的国家,其历史可以分为三国并立的“三山时代”和统一的琉球王国时代。明清时期,琉球王国一直与中国保持朝贡关系,政治、文化和经济生活深受中国影响,社会上层一直沿用中国明代冠服,并以汉语文言文作为官方书面语。后来,由于被日本萨摩藩军阀(今鹿儿岛县)侵犯,被迫同时向其进贡。

  1879年,日本非法吞并琉球王国,强行设置“冲绳县”。对此,绝大部分琉球人持坚决反对态度,他们在日本及西方列强驻日使馆奔走呼号,力图通过外交途径恢复琉球国,被日本污蔑为“顽固党”。

  还有很多琉球人流亡中国,开展复国运动,被称为“脱清人”。他们以福州、北京、天津为据点,1879年至1885年间,向清朝总理衙门、礼部和重臣李鸿章、左宗棠等递呈请愿书28份,要求清朝就琉球问题向日本交涉。1880年11月,琉球使臣林世功甚至自刎殉国,请求清政府拯救琉球。但由于清政府混乱衰弱,所谓“球案”交涉最终遭到搁置。

  与此同时,琉球人民对日本的统治奋起反抗。琉球王国的贵族和官员对日本普遍采取不合作态度,不少官员为抵制日本占领而称病不出。一些上层人士群情激昂,连署按印,立下誓死抵抗的协议书,即“血判书”。

  当时,这种“血判书”在琉球各地都有。人民大众则出现了针对日本的武装反抗,其中最著名的即所谓“宫古岛警察被杀事件”。日本当局在宫古岛反抗事件发生后,立即派兵镇压,并将带头的人判处死刑。

  1894年清朝在甲午战争中战败,琉球人的复国愿望破灭。尚寅、尚顺等人发起让冲绳成为独立自治的一个县的运动,史称公同会运动,但最终失败。

  寄希望美国复国愿望再次破灭

  二战期间,日本当局将琉球群岛当作保卫本土的“最后防线”,大肆搜掠岛上资源,对民众无论男女老幼,均进行准军事化编制和管理,逼迫其充当炮灰。在美军攻克琉球群岛的战役中,日军发给琉球民众手榴弹,令其“与敌人同归于尽”,禁止手无寸铁的民众“向敌人投降”,致使百余名高中女生被烧死在一个地洞中。为了解决食物不足,岛上日军甚至动手杀死琉球人。

  琉球多个城镇被夷为平地,约20万人死于战争。琉球民众不堪日军的残暴,不少人自发组织起来,抵制日军的自杀命令,与美军联系,通风报信,3000名琉球学生还协助美军攻击日本军队,迎接琉球的解放。

  战后初期,琉球群岛和奄美诸岛被置于美国托管之下。美国在琉球群岛大力清除日本的影响,如提倡使用“琉球”这一名称、禁用昭和年号,提倡本地书面语言、使用单独的货币“B元”等。

  受国际民族独立高潮的影响,琉球人民族意识高涨,掀起了公开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运动。有关琉球独立、自治内容的书刊、言论铺天盖地,人人都在热议“祖国”和“民族”等话题,绝大多数人称自己是“琉球人”,希望依托美国的帮助重新建立主权国家。

  因此,琉球涌现出一大批政党组织。它们根据《波茨坦公告》,主张“全琉球民族的解放”、“琉球民族的主权确立”、“协助作为解放军的美军建设民主琉球”、“树立人民自治的政府”。以民主同盟的仲宗根源为首的人士第一次正式提出“琉球独立论”。

  当时的日本共产党和日本社会党认为琉球民族受到日本帝国主义的压迫,也对“琉球独立”表示支持。另一方面,受共产主义思想影响,琉球群岛相继建立了奄美共产党、冲绳共产党等共产主义组织。奄美共产党成立之初的目标就是建立奄美人民共和国。

  但这些组织引起美国的警惕,被列为非法。为避免琉球的共产化,美国对舆论进行严格的管制。同时,美军强买甚至强制接收平民的集落和农田,以建立军事基地。琉球人对美国的印象日益恶化,希望在美国支持下实现“琉球独立”的幻想破灭了。

  琉球独立运动还有发展空间

  上世纪70年代初,围绕“冲绳返还”、“琉球独立”的呼声再度高涨。人们对于完全按照美国要求维持军事基地现状的日本政府极度不信任,许多人反对琉球群岛“复归日本”,提出要掌握与美国进行军事基地归还交涉的权利,就要实现琉球独立,拥有主权。

  1971年年底,在审议“冲绳返还协定”和冲绳“复归”关联法案的第67届“冲绳国会”上,“冲绳青年同盟行动队员”的三名成员在旁听席上燃响爆竹,散发传单,宣布“日本人没有决定冲绳命运的权力”。即使在日美不顾琉球群岛人民的强烈反对,强行达成在“冲绳返还”协议后,“琉球独立”论在民众中的影响一直很大,如强调琉球群岛与日本的区别、保护“琉球文化的独立性”的说法深入人心。

  同时,伴随着反对美军基地运动的不断发展,“琉球独立”经常出现小的高潮,如1995年发生美军士兵强暴事件后。2005年开始,琉球大学副教授林泉忠每年对当地人进行民意调查,认为自己“不是日本人而是琉球人”的比例一直维持在40%左右,认为“琉球应该独立”的则在20%左右。

  对于琉球独立论和独立运动,日本政府一直采取明里漠视、暗里打压的做法。即官方对民众“琉球独立”的相关诉求从不予以正面回应,对相关组织和相关活动视而不见;暗地里授意媒体不予报道或少予报道,以防扩大在国内公众中的影响。同时对琉球独立运动进行淡化和歪曲,比如将上世纪70年代以来的琉球独立运动归结为“文化运动”,放任右翼势力在日本主要网络论坛上对松岛等人进行攻击。

  事实上,除了文化和传统的巨大差异,美日军事同盟和美军基地问题是现今“琉球独立”最主要也最直接的一个动因,这是日本政府一直不敢触及,也无法解决的。因此,“琉球独立”运动未来必然还有发展的空间。

  (作者单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

  来源:法治周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要日更正官房长官相关言论
  • 体育欧冠官方颁奖:拜仁称霸克洛普最佳
  • 娱乐独家:助理否认陈冠希求婚成功 旧闻被揭
  • 财经传房产税确定向增量开刀 杭州或纳入试点
  • 科技亚马逊Kindle入华落定:6月7日国内上市
  • 博客哪些国家给了中国差评 鲁迅是否偷看弟媳
  • 读书常委家属枕上弄权:后院(全)
  • 教育高考经济再升温 沪5550人预订“高考房”
  • 育儿孕妇当街上演一分钟产女(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