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歇尔将缺席“习奥会”

2013年06月07日02:39  潇湘晨报

  综合新华社电 美国当地媒体报道,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将不会陪同奥巴马前往加州会见来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及其夫人,这也导致外界期待的中美两国“第一夫人”共同亮相的愿望落空。

  据美国白宫第一夫人办公室4日晚证实,由于女儿的学期尚未结束,第一夫人米歇尔本周末将留在华盛顿特区而无法陪同奥巴马一起前往加州“安纳伯格阳光庄园”与中国领导人夫妇见面。

  《纽约时报》指出,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6日晚飞往加州,而第一夫人米歇尔则在首都华盛顿特区参加特里·麦考利夫为竞选弗吉尼亚州州长举行的政治募款晚宴。报道认为,对于米歇尔的临时缺席,可能需要更好的解释理由。而第一夫人办公室不愿进一步提供周末留守的米歇尔的活动细节。

  美国塔夫特大学国际政治教授德雷兹纳也表示:“米歇尔不参加峰会是一种外交乌龙,应该是很容易就可以避免的。这是奥巴马任期内米歇尔的所作做所为对国际政治有所作用的不多的机会之一,她应该去加州。”

  英国《每日电讯报》6月5日的报道说,米歇尔的缺席,意味着习近平的夫人彭丽媛在美国将没有与之对等的主人加以接待。报道说,中国问题专家们听到这一消息后立即警告说,米歇尔决定留在华盛顿有可能对此次中美峰会产生一种令人不快的冷却效应。

  专家声音

  美第一夫人缺席不影响“庄园会晤”

  针对外媒称中国问题专家们担忧米歇尔的缺席将会给中美峰会带来所谓“冷却效应”,潇湘晨报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和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朱锋,两位专家均表示此举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金灿荣认为,这是一个很正常的问题,中国应该给予理解。对于总统夫人来说,孩子还是很重要的,没有必要夸大这一行为的意味。

  实际上,会晤的主角是中美的最高领导人,领导人夫人只是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即使没有夫人之间的交流,双方领导人会晤,总的目的就达到了。庄园会晤的关键在于双方能建立个人的关系,增进了解,领导人建立互信,这样双方以后的政策互动就可以避免一些麻烦。

  朱锋也认为,他觉得此举没有特别含义,最重要的是双方领导人的会谈能够成功。对于美国人来说,家庭确实是很重要的。中国与美国的庄园外交不会因为美国第一夫人不出席就停止,中国方面应该也不会因为美国第一夫人未出席而产生不愉快。所谓“冷却效应”这种看法有点牵强附会。美国第一夫人的缺席不会对庄园会晤造成影响。

  记者吕琳瑗实习生颜旭慧谢旭

  (原标题:米歇尔将缺席“习奥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长春市长就致120人死大火事故做检讨
  • 体育热身-王永珀破门 国足1-2乌兹别克 视频
  • 娱乐韩国小姐冠军旧照曝光被疑整容(图)
  • 财经汽柴油每吨下调95元和90元 各地油价
  • 科技史玉柱营销心得:坚决不降价促销
  • 博客在加纳军警围捕中逃难的中国人(图)
  • 读书继任公安局长不择手段争上位:前门
  • 教育北大卖猪肉校友:高考拼爹 明星祝福(图)
  • 育儿母亲给男婴穿袜子系橡皮筋致其双脚溃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