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夫妇恋情回顾:在东德生活清贫却甜蜜

2013年06月08日03:20  新京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983年,普京迎娶小自己6岁的柳德米拉。两人相识于剧场,最终也选择在剧场宣布离婚,结束30年婚姻。   1983年,普京迎娶小自己6岁的柳德米拉。两人相识于剧场,最终也选择在剧场宣布离婚,结束30年婚姻。
2011年4月,普京和夫人在教堂祈祷。最近一年来,两人已很少在公开场合共同出现。 2011年4月,普京和夫人在教堂祈祷。最近一年来,两人已很少在公开场合共同出现。
年轻时的柳德米拉和普京。 年轻时的柳德米拉和普京。

  柳德米拉,英美媒体曾经把她称为“克里姆林宫一大谜团”,她三次成为俄罗斯第一夫人,但多年以来,公开露面的次数却屈指可数。

  身为总统夫人、总理夫人,柳德米拉给俄罗斯民众的印象是低调,忍耐。她不爱抛头露面,不爱名牌服装,不热衷于政治活动,只想做一名普通的妻子。

  但是,嫁给普京,就注定她的生活无法普通。

  在俄罗斯,有这样一句俗语——要嫁就嫁普京这样的人。但是,普京令人为之倾倒的政治家魅力,却恰是柳德米拉“不能承受之重”。

  从剧场开始的特工之恋

  “我习惯了单身汉的生活,但柳德米拉改变了我。”普京对于自己的家庭和婚姻生活,一向讳莫如深。在他对自己私人生活少得可怜的言谈中,普京提到,如果不是柳德米拉,也许“我这一辈子都不会结婚了。”

  柳德米拉比普京小6岁,年轻时候的她,是个标准的美女。她生在一个普通家庭,中学毕业后当过邮递员,学徒,后来成为了一名空姐。

  柳德米拉与普京的相识很偶然。

  那是1981年的一天,柳德米拉和一位女伴到列宁格勒(现圣彼得堡)去休假。到那儿的第一晚,一位男生约女伴去听音乐会,柳德米拉也想一起去,于是,男生就约上了自己的一位好朋友同去。

  这位好友就是普京。

  “这个年轻的警察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清瘦矮小,不爱讲话。”柳德米拉后来说,“当时他穿着简朴,相貌平平,如果走在街上,我绝对不会注意他。”但看完演出,柳德米拉就觉得,普京是一个真正的男子汉。

  这次见面,“从根本上改变了我的命运。”柳德米拉回忆说。

  一连三天,两人连看了3场演出。

  由于自己在列宁格勒情报机关工作的特殊身份,普京很少向别人透露自己的电话,但在与柳德米拉告别时,他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此后,两人开始了电话联系。

  有时候,柳德米拉也利用自己工作之便,打“飞的”千里赴约,到列宁格勒与普京约会。

  普京也对柳德米拉坦白了自己的情报人员身份,对于以后的关系能够发展到哪一步,两人都没有底。

  异地恋没有持续多久。相识三四个月之后,普京劝柳德米拉报考列宁格勒大学,柳德米拉同意了,从此留在了列宁格勒。

  两人的约会一直是秘密进行着。交往1年之后,普京见到了柳德米拉的父母,后者对普京的印象很好,不过,他们却并不知道,普京是克格勃的“重点培养对象”。

  交往3年之时,普京一脸严肃地对柳德米拉说:“你现在应该了解我是什么样的人了。我不爱说话,脾气也不好,有时还会让别人感到委屈。做我的伴侣是有一定危险的,现在你该决定与我的关系了。”

  柳德米拉的心一下子悬了起来,以为普京是要和她分手了。

  “我已经决定了。”她说。

  “真的决定了?”普京很惊讶,然后普京说出了让柳德米拉热泪盈眶的话:“我爱你,如果你不反对的话,我想和你结婚。”

  1983年7月,31岁的普京和25岁的柳德米拉在涅瓦河的一艘游轮上,举行了简朴的婚礼。

  清贫却甜蜜的东德生活

  婚后,两人与普京的父母同住。父母住在15平米大房间,他们两人则住在12平米小房间。柳德米拉说,那时两人的钱总是不够花。“最让我们头疼的事情就是没有钱,我们常常为钱的事发愁。”

  那时候,柳德米拉已在列宁格勒大学文学系就读。为贴补家用,她出去打工,她考下了法语和西班牙语的翻译证,通过做翻译挣外快。

  1986年,两人的大女儿玛丽亚出生。分娩的时候,普京却因为派去莫斯科而不在身边。很快,普京又被派往东德工作。柳德米拉也与丈夫一起去了德国,在那里,他们的第二个女儿卡捷琳娜出生。

  在东德工作期间,柳德米拉学会了德语,1990年回到列宁格勒之后,她就在列宁格勒大学的外语培训班教德语。

  尽管那时生活清苦,但柳德米拉觉得很甜蜜。

  柳德米拉回忆说:“还记得有一次生日,当我醒来时,发现床头放着一串金项链和一个十字架。我好高兴,为自己有这样一个有心的男人而感到高兴。”那是普京早在两个月前去耶路撒冷时就为她准备好了的礼物。

  2013年1月6日是柳德米拉55岁的生日,此时的普京已第三次担任俄罗斯总统,当天,他没有和柳德米拉在一起。

  专注于家庭的“内助九段”

  柳德米拉平易近人,即使在普京当上列宁格勒市长之后,也仍然如此,街上碰到邻居,总会让他们搭个顺风车,并一路送到家门口。柳德米拉一直都注重家庭。她倾心培养两个女儿。女儿的外祖母说,柳德米拉把全部心血用在相夫教子上,甚至被称为“内助九段”。

  柳德米拉曾经也很坚定自己的选择,称普京是她“最对的人”。但是,随着普京在仕途上的青云直上,柳德米拉渐渐感到了压力。1994年,柳德米拉遭遇车祸,颅骨和脊柱严重受伤,接连做了两次复杂手术。但忙于工作的普京无法分身,陪伴柳德米拉在医院的,是普京的助手。

  柳德米拉喜欢宁静的家庭生活,而普京却总是有一大堆社会活动。白天,家中传真机响个不停;晚上,又是经常宾客云集,久而久之,柳德米拉有些不胜其扰。

  但那时两人的感情依旧很亲密。两人共同的一位德国朋友曾写过一本名为《脆弱友谊》的书,书中写道,普京夫妇经常互开玩笑,调侃彼此。

  有一次,柳德米拉把普京叫做“吸血鬼”,而普京则回应说,要是谁能忍受柳德米拉三个星期,简直就堪称英雄了。

  虽然话语犀利,但总好过日后的相对无言。

  1998年5月,普京出任总统办公厅第一副主任,同年7月任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

  柳德米拉对丈夫的升职很失望,她曾向友人抱怨,说普京没有遵守诺言,他曾经许诺柳德米拉远离“间谍”这个世界,但现在“我们再也不能想去哪旅行就去哪旅行了。”

  普京当总统让妻子恐惧

  究竟是从何时起,感情甜蜜的两人开始疏远,外人不得而知。但从普京出任总统之后,柳德米拉就很少和丈夫一起共同露面了。

  普京传记《第一人》称,柳德米拉曾对采访她的人说,当她在1999年得知她的丈夫将接任叶利钦总统的职位时,她充满了恐惧。

  “我的朋友打电话给我:‘你听说了吗?’”。

  “当我从她那里得知了这个消息。我哭了一整天。因为我知道,我从此不会再有私人生活了。”

  此后,普京每年都会和妻子公开露面几次,但仿佛只是例行公事。还有能让人们意识到柳德米拉是普京夫人的地方,是总统每年的财产申报单。2011年,她的收入是44.3万卢布(约84600元人民币),是丈夫十分之一。

  但自从2006年起,有关普京的绯闻就开始传出。绯闻主角之一,是俄罗斯的体操女皇卡巴耶娃。

  2008年4月,俄罗斯小报《莫斯科通讯报》爆出惊人消息,称普京已和柳德米拉离婚,即将迎娶卡巴耶娃。随后,普京和卡巴耶娃都怒斥这则报道一派胡言,约一周后,该报就宣布停刊。

  但关于两人的绯闻从未停过。2009年还有媒体报道卡巴耶娃为普京诞下一子。尽管柳德米拉和普京此后一同现身电视节目辟谣,但并非谣言的是,两人确是聚少离多,越走越远。

  柳德米拉曾公开说,她和普京结婚之后最美好的一段时光,是普京派驻东德的时候。

  那时候,他们租住的公寓和普京的办公室只有一墙之隔。柳德米拉在家照顾两个年幼的女儿,而普京,则经常从办公室的窗户朝家的方向眺望,眺望他生命中最亲近的三个女人……新京报记者 高美

  柳德米拉不喜飞行与普京离婚 却被曝曾是空乘

  柳德米拉抱怨普京忘记生活 自己独自承担家务

(原标题:柳德米拉的“不能承受之重”)

(编辑:SN02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厦门公交车起火致47死 初定是刑事案
  • 体育法网-纳达尔决胜盘9-7胜 阻小德大满贯梦
  • 娱乐董洁王大治同日复出 首秀心情靓(图)
  • 财经地方政府5年卖地纯收益被指超4万亿
  • 科技iOS 7与OS X标识现身苹果公司WWDC会场
  • 博客作家王海鸰:点评2013各地高考作文题
  • 读书盛世危言警大国隐患:中国未来战争
  • 教育异地高考全国仅984人参考 作文 真题
  • 育儿母亲给男婴穿袜子系橡皮筋致其双脚溃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