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约见记者如谍战片 拿魔方对暗号

2013年06月13日14:21  大公网
 图:《卫报》专栏作家格林沃尔德(左)10日在香港会见传媒/美联社  图:《卫报》专栏作家格林沃尔德(左)10日在香港会见传媒/美联社

  对美国人来说,以往刊登像斯诺登披露故事的理想报纸,应是《纽约时报》。但他上周在接受《卫报》采访时回忆说,他很失望地发现《纽约时报》在2004年竞选年曾有独家内幕消息,涉及小布什在“9.11”后允许国家安全局擅自监视美国公民,但这内幕消息整整推迟一年才出街。

  斯诺登说,这对他来说是一个转折点,他开始接触反传统的博客、社交网站记者,觉得《卫报》专栏作家格林沃尔德较可靠。

  今年1月,斯诺登曾与纪录片导演兼记者波伊特拉斯(《华盛顿邮报》“棱镜”报道作者之一)开始通信接触。2月中旬,他给住在巴西的格林沃尔德寄去一封电邮,表示对方可能需要建立一个方法来接收和发送加密电邮。他甚至拍摄了一段YouTube录像给格林沃尔德,一步步教他加密程序。

  格林沃尔德不知道泄密者的身份,因此不敢肯定这些东西是不是真的。他没有采取任何行动。3月份,他在纽约接到波伊特拉斯的电话,她使他相信他应更认真对待此事。

  格林沃尔德和斯诺登建立一个安全通讯系统,于是涉及“棱镜”计划的首批文件送抵。

  5月31日,格林沃尔德飞往纽约与《卫报》编辑会谈。翌日,他与波伊特拉斯飞往香港。(《卫报》记者麦卡斯基尔首次在纽约办事处见过两人并陪伴到港,在一个星期的大部分时间一道採访斯诺登,并根据泄密文件和採访写报道。)

  格林沃尔德和波伊特拉斯都甚至不知道斯诺登的样貌。格林沃尔德说:“他制订了非常精密的见面计划。”斯诺登要他到酒店三楼某个指明的地点,然后大声问去某一餐厅的方向。格林沃尔德猜测斯诺登在暗处监视、留意听他的话。

  带四台电脑赴港

  格林沃尔德说,他们去了一个有一头巨大假鳄鱼的房间。斯诺登自我介绍,格林沃尔德说:“我知道那是他,因为他说过他会带着一个魔方。”

  当格林沃尔德和波伊特拉斯首次见到斯诺登时,他们都很震惊。格林沃尔德说:“我以为他会是一个头髮灰白的60岁退伍军人,某个在情报机构身居要职的人。我当时想:‘这趟是白来了。’”

  在听斯诺登讲了一小时之后,格林沃尔德改变主意。他说:“我完全相信他。”

  采访是在斯诺登的房间进行的,酒店俯视九龙公园。斯诺登和带着摄影设备记者们挤进一个小空间里。他在那里已两周,膳食都是送进房间。他随身物品很少:几件衣服、一本书、四部电脑、魔方。他甚至担心费用,尤其是信用卡可能会被锁。

  (《卫报》)

 

(编辑:SN01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实现自动交会对接
  • 体育詹姆斯:下场反弹 麦蒂:冠军左右退役与否
  • 娱乐郭靖母亲饰演者苏杏璇去世 曾获金像奖
  • 财经市长们谈4万亿地方债:5年能加倍赚回来
  • 科技中国男子因盗版在美获刑12年
  • 博客翟华:美国CNN把神十发射当成了大事
  • 读书闻所未闻赶尸惊魂传奇:赶尸客栈
  • 教育动画法学等专业成高失业专业 高考真题
  • 育儿强生51次全球召回48次将中国排除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