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中国8亿美元援外大桥垮塌被证不实

2013年06月13日19:15  人民网
网上消息 网上消息

  人民网北京6月13日电 (记者孝金波) 近日,“6月6日中国援外最大单体工程垮了,一死三伤”,这条传言备受网民关注。截至记者发稿时,该微博已被新浪微博判定为“不实信息”,然而在网络上,依然可以看到一些论坛和贴吧在传播。

  该传言称,“6月6日傍晚6点50分左右,中国援外最大单体工程也垮了,一死三伤。中国援助8亿美元,为马来西亚修建槟城第二大桥。承建单位之一为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这条信息引发了部分网民批评,不过也有网友表示:“垮塌的是引桥!不是主桥。主桥是中国公司承建,引桥是由马来西亚本国公司承建。并且也不是中国援助8亿美元!是中国银行提供8亿美元贷款!”

  发生意外的引桥由马来西亚承包商承建

  “求真”栏目记者查证发现,在6月7日新华社一则消息指出,“马来西亚警方7日说,马北部槟榔屿州槟城第二座跨海公路大桥(槟城二桥)一段引桥6日发生垮塌事故,造成至少1人死亡,3人受伤”,“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说,政府将彻查事故原因。初步调查结果显示,垮塌可能由于模板支架未能支撑桥面所致”。消息说,“发生意外的引桥由一家马来西亚本地承包商承建”。

  这则新华社消息还介绍了槟城二桥的情况:“槟城二桥全长24公里,连接槟榔屿与马来西亚半岛西海岸,是东南亚地区最长的跨海大桥之一。该桥由中马两国合作建设,其中由中国港湾公司负责建造的大桥主体部分已经完成。整座大桥预计于今年9月竣工。”

  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网站6月8日刊发消息说明,“发生事故的部分属于大桥建设的第三标段,而公司承建的为第一标段,主要是海上引桥、基础工程和主桥部分。目前,第一标段绝大部分工程已经完工,主桥也于4月21日顺利合龙。”

  网站中关于该公司的介绍说,“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槟城二桥项目由中方供约8亿美元信贷

  4月26日,在国资委网站上,来源为“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稿件中介绍说槟城二桥“为中马两国政府合作项目”,“合同额约合6.74亿美元。”同是在国资委网站上,2009年1月9日一则消息称,“日前,中马两国政府正式签署马来西亚槟城第二跨海大桥优惠买方信贷贷款协议。根据协议,中国政府将就该项目向马方提供约8亿美元的优惠买方信贷。”

  此前的2008年10月21日,中国港湾马来西亚分公司负责人曾对新华社记者介绍说,“应马来西亚政府的要求,中国政府为槟城二桥项目提供了8亿美元的优惠贷款,这是马来西亚政府首次正式向中国政府寻求优惠贷款和让中国公司承建马本国大型项目。”

(原标题:网传马来西亚槟城二桥垮塌事故相关信息不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实现自动交会对接
  • 体育基德出任篮网主帅 冠军决定麦蒂是否退役
  • 娱乐郭靖母亲饰演者苏杏璇去世 曾获金像奖
  • 财经市长们谈4万亿地方债:5年能加倍赚回来
  • 科技中国男子因盗版在美获刑12年
  • 博客宋英杰:天气预报为什么有时不准
  • 读书闻所未闻赶尸惊魂传奇:赶尸客栈
  • 教育动画法学等专业成高失业专业 高考查分
  • 育儿强生51次全球召回48次将中国排除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