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在G8首日避谈棱镜门 日美会谈临时取消

2013年06月18日07:1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为期两天的八国峰会刚刚结束在北爱尔兰厄恩湖第一天繁忙的会议。每年的峰会都会受到全世界关注,不过今年,因为美国“棱镜”项目监控丑闻闹得沸沸扬扬,奥巴马在面对各国领导人时恐怕多少有点被动和尴尬,他会不会就这个项目做点解释,将如何解释,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本次G8峰会举办的地点非常偏僻,是个湖滨高尔夫度假区,而且会议地点容量有限,所以会议注册基本只接待G8也就是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俄罗斯和日本这八个“富国俱乐部”成员国家的媒体,而其他国家媒体能直接进入会场的记者非常少,也让这次的峰会神神秘秘的。

  在这个八国峰会举办前,曝出的“棱镜”项目引起了全球的关注。奥巴马原本是计划在这次峰会上向欧洲国家还有其他与会领导人解释“棱镜”项目的合理性,但是就17日的议程来看,他还没有进行具体的解释工作,所以有可能会在18日的议程工作中做相应的解释。但实际上,报料人爱德华·斯诺登在16日,也就是八国峰会举办前的头一天,向英国《卫报》再次爆料,英国2009年在伦敦举办20国集团峰会的时候,非法窃取包括土耳其在内的与会国家代表信息,这个爆料也对八国集团峰会造成了一定的不良影响。

  除此之外,第一天会议下午的双边会见和晚上的外交政策晚餐也是备受关注,据说奥巴马是拒绝了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会面,而选择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见面。有关奥巴马取消和安倍晋三的会谈,目前官方没有给出具体的解释,但是确实可以看到,日本和美国之间没有单独的双边会谈这样的官方安排。奥巴马和普京进行了长时间的双边会晤,并且在会晤后进行了记者发布会,发表了一些非正式的声明。首先在大家非常关注的叙利亚问题上可以说两国分歧依旧,在是否支持叙利亚反对派是否对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武器的问题上,两国领导人还是有不同观点,对于朝鲜问题,伊朗核问题,包括深化两国经贸联系问题都进行了深入的对话,但是奥巴马在和普京的会谈上没有提到“棱镜”的项目。

  没提“棱镜”计划,或许是老大哥不屑于解释,也可能是自知理亏没法说。但不管怎样,奥巴马的日子不好过,美国有线广播电视网和民调机构昨天共同发布民调结果显示,受过去一个月来一系列争议事件影响,美国民众对总统奥巴马的支持率下滑至45%,是一年半以来最低值。如何化解棱镜计划的冲击波,正在考验着奥巴马。

(原标题:八国峰会首日奥巴马避谈"棱镜" 日美会谈临时取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实现自动交会对接
  • 体育基德出任篮网主帅 冠军决定麦蒂是否退役
  • 娱乐郭靖母亲饰演者苏杏璇去世 曾获金像奖
  • 财经市长们谈4万亿地方债:5年能加倍赚回来
  • 科技中国男子因盗版在美获刑12年
  • 博客宋英杰:天气预报为什么有时不准
  • 读书闻所未闻赶尸惊魂传奇:赶尸客栈
  • 教育动画法学等专业成高失业专业 高考查分
  • 育儿强生51次全球召回48次将中国排除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