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要求英国就窃听G20政要报道作出解释

2013年06月18日10:21  国际在线 微博

  国际在线专稿:据英国广播公司6月17日报道,有关英国在2009年伦敦20国集团(G20)峰会期间窃听外国政府人员通讯的报道已引发外交纠纷。

  土耳其政府表示,如果有关指称属实,将是“一大丑闻”。南非政府谴责了这种行为“对隐私的侵犯”,而俄罗斯的一名政界高层也称这是“丑闻”。

  此前有报道称,包括土耳其在内的外国政府人员在2009年参加伦敦G20峰会期间,曾被英国谍报机关监视电脑,窃听电话。英国首相卡梅伦在被问及此事时拒绝就有关报道发表评论。

  英国目前正在举办八大工业国集团(G8)峰会,所有与会国家都曾在2009年参加伦敦G20峰会。

  刊登在英国《卫报》上的报道称,英国电子监听机构——政府通讯总部(GCHQ)曾在2009年4月和9月监听参加峰会的外国政要和官员。

  《卫报》引述美国国家安全局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所透露的情报称,英国情报机关特别设立了虚假网吧引诱外国政要和官员使用,然后暗中拦截他们的电邮通讯。报道还说,窃听行动获得时任首相布朗政府内高级官员的批准,所获得的情报被转送给各部门首长。

  土耳其、南非和俄罗斯据称都是英国监听行动的目标对象。

  土耳其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如果有关报道属实,那么同盟国的此类行动是无法接受的,“英国当局应该对此做出正式和令人满意的解释,土耳其方面已经就此采取了必要的外交行动”。

  南非政府说,虽然还没有掌握详情,但“我们谴责对隐私和基本人权的侵犯,尤其如果这是那些号称民主人士的作为”。南非政府也希望英国政府就此展开全面的调查。

  英国外交部已经证实,土耳其方面通过电话向英国驻土耳其大使提出了这一指称。但英国外交部还表示,根据长期以来的惯例,不对情报事务发表评论。

(原标题:多国要求英国就“窃听G20政要”报道作出解释)

(编辑:SN05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实现自动交会对接
  • 体育基德出任篮网主帅 冠军决定麦蒂是否退役
  • 娱乐郭靖母亲饰演者苏杏璇去世 曾获金像奖
  • 财经市长们谈4万亿地方债:5年能加倍赚回来
  • 科技中国男子因盗版在美获刑12年
  • 博客宋英杰:天气预报为什么有时不准
  • 读书闻所未闻赶尸惊魂传奇:赶尸客栈
  • 教育动画法学等专业成高失业专业 高考查分
  • 育儿强生51次全球召回48次将中国排除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