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八国峰会奥巴马拒晤安倍 日本外交遭重击

2013年06月18日11:0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6月18日电 八国集团峰会(G8)17日起一连两天在英国北爱尔兰举行,在峰会召开前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会议期间不会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双边会谈。香港《明报》刊载多篇文章并援引专家观点指出,美方今次取消会面明显是摆出拒绝的姿态。

  日本问题专家、台湾“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员林泉忠指出,日方一直在意美方对日的态度,奥巴马年初曾以刚连任诸事繁忙为由,延迟了安倍的访美安排,令日本担心受到冷落。美方关注到安倍领导下日本右倾化趋于严重,168名议员与3名阁员4月参拜供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加上其争议性的史观,连《华盛顿邮报》及《纽约时报》亦发表社论批评,令日方担心不已。加上刚刚举行的“习奥会”,突显奥巴马重视中美关系,令日本忧心忡忡。

  林泉忠指出,美方此际拒绝与安倍会面,与日方稍为保持距离,是同时向日、中两个对东亚稳定举足轻重的国家发出信息,既向日本示意不应在钓鱼岛或战争历史等问题进一步挑衅,同时也是向中方传递讯息,尽管美日有同盟关系,也不会无止境地偏帮日本,“望中方明白美方心意”。

  《明报》还援引日本新闻网的报道称,突然取消会谈是奥巴马的决定,奥巴马此举对安倍内阁是“重大外交打击”。显示美日关系出现变化,可能与美国对日本对处理钓鱼岛争议及“慰安妇”等问题的做法感到不满有关。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美日首脑电话会议后曾在记者会表示,美日将在G8峰会期间举行双边会谈,“这应是美国对同盟国日本的特别考虑”。日本新闻网昨报道,当时日本舆论曾就此断言:日美同盟关系毕竟坚不可破,中美首脑在钓鱼岛问题上一定谈不拢。但如今突取消会谈,这是对安倍内阁的外交是一个重大打击,也显示奥巴马“已经无话想对安倍首相说”。

  据分析,日美关系最近生变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日本一直不肯与中国就钓鱼岛问题对话谈判,美国对日本政府这种“傲慢态度”开始感不满,认为日本必须与中国谈判才能解决问题;二是美国不满日本与中韩的关系一直闹僵,尤其在历史和“慰安妇”问题上,安倍与其官员频频错误发言,为东亚地区添乱;三是美国不满安倍迟迟未就加快日本加入TPP(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议)谈判出手。(完)标签:

(原标题:日媒:八国峰会奥巴马拒晤安倍 日本外交遭重击)

(编辑:SN05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实现自动交会对接
  • 体育基德出任篮网主帅 冠军决定麦蒂是否退役
  • 娱乐郭靖母亲饰演者苏杏璇去世 曾获金像奖
  • 财经市长们谈4万亿地方债:5年能加倍赚回来
  • 科技中国男子因盗版在美获刑12年
  • 博客宋英杰:天气预报为什么有时不准
  • 读书闻所未闻赶尸惊魂传奇:赶尸客栈
  • 教育动画法学等专业成高失业专业 高考查分
  • 育儿强生51次全球召回48次将中国排除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