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百余城市近百万人参与示威抗议活动

2013年06月22日12:5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带血的抗议风暴扫过巴西”,“混战”和“伤亡”成为巴西的新主题, 德国《图片报》昨天以此为题描述现在的巴西。在这个1.9亿人口的国家,大规模示威并不常见,通常只有少数政治性的参与者参加示威。但近一周以来,一张小小的公交车票却引发了一场愈演愈烈的抗议示威,这不仅让巴西政府猝不及防。目前,参与示威的城市超过百个,参与人数超过百万人,让世界投来惊诧的目光。

  近两周以来巴西民众掀起了20年来最大规模的抗议示威,而在20日,巴西近百个城市,近百万人走上街头,将示威推向最高潮。这原本是一场由于公车和地铁票涨价而引发的示威,虽然巴西政府已宣布搁置调价决定,巴西总统甚至取消了访问日本的计划,但是示威潮仍在扩大,民众的诉求更扩展到改善生活条件,提高公共服务品质与卫生支出,以及整顿官吏贪腐等方面。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示威的主力军是年轻人,抗议人群中53%是25岁以下的年轻人,其中有77%都受过高等教育。据悉有超过百万巴西民众,透过社区媒体发声,他们说现在已经不单单是光车票价的问题了。自从2003年至今,巴西劳工党执政已经10年,10年间巴西社会平稳发展,人均收入也在最近10年增长了三倍,有17%的人摆脱了贫困,目前是世界第六大经济体。

  有媒体甚至不解,为什么巴西比10年前更富有,分配平等,但是却爆发如此大规模的抗议。巴西骚乱最终是否会演变成为南北版本的占领华尔街,成为对社会分配不公的宣泄出口,还是会成为阿拉伯之春的姐妹篇,引发巴西政治振荡,目前仍有疑问。

  面对示威者一浪高过一浪的抗议,巴西当局感到了“害怕”。在全国抗议活动延续了一周时间后,巴西总统罗塞夫首次发表电视讲话回应抗议。她表示:作为民主国家巴西接受和平示威,民众有表达的权利,但绝不会容忍暴力行为。

  总统罗塞夫18日早晨发表讲话,承诺政府将进行改革,她称已经听到民众的诉求,他们要求得到更好的教育,更好的交通医疗服务,以及抵制政府腐败等等,罗塞夫认为,民众有表达的权利,但他反对一切暴力行为。

  公交票价上涨0.2个雷亚尔,大约合0.6元人民币。这样一点小小的火星很快蔓延成燎原之火,恐怕谁都没有料到。对于巴西这样一个新兴崛起、风头正劲的发展中大国,这场风暴是否有更深层次的根源呢?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员吴国平对此分析:

  吴国平:首先是随着巴西多年来它的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发展,整个社会向更高一个层次近一步,也就是说上一届政府解决了贫困,那么这一届政府它是要解决巴西进入一个中产阶级社会所面临的问题。当社会发展到这个层次的时候,人们的关注点就发生了变化,人们更加关注的是自己的生活质量的提高,也就是说这一次游行所地区的增加更多的教育投入,要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等等。第二随着社会发展的变化,处于不同阶层的人对他所希望的诉求是不一样的,因此这就是这一次巴西爆发近30年最大规模的示威游行的非常大的特点,也就是说它是有不同的阶层都参与了这样一种示威游行,但是他们提出的诉求是不一样的。

  此外,还有两个社会根源也不容忽视,那就是腐败和政党利益。

  吴国平:人们之所以反对花150亿美元去办世界杯,实际上人们更关注的是这150亿美元的背后是怎么花的。第四个更深层次的原因也就是人们对巴西目前的这样一个政治状况也有所不满,因此有一部分人是希望目前的政治应该更多的反映出选民的诉求,而不仅仅是政党。

  吴国平认为,巴西近年来快速发展的表象,掩盖了其深层次的问题,这也给巴西带来了重要启示:仅仅有经济增长,是不够的。

  吴国平:首先一条,就是仅仅有经济增长那是不够的,经济增长它一定要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普遍的提高和改善,这就是在经济增长的同时更多的要关注社会发展。第二个政府在制定政策当中就是要更加的关注民生对医疗保健的质量,对教育的关注,对关系到人们日常出行的基础设施的要求。第三个,怎么样把不同的诉求能够有机的纳入到政府的政策当中去,因为我们知道政府在制定政策当中肯定是有先后顺序的,怎么样使得不同社会阶层的不同的诉求能够得到一定的关注,这是巴西给其他国家的一些启示。

(原标题:巴西抗议活动愈演愈烈 百余城市近百万人参与示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男子持枪杀死同事哨兵等6人(图)
  • 体育中超-恒大3比1 鲁能国安皆负 视频
  • 娱乐卢巧音4月已成人妻 晒婚照笑容灿烂
  • 财经汽柴油每吨上调100元和95元 各地油价
  • 科技曝英情报机构监控拦截海量数据更胜美国
  • 博客蓝可儿死于意外溺水 超萌双头小乌龟(图)
  • 读书清宫解秘:公主出嫁为何要造两所府邸
  • 教育2013中国大学录取分数50强 各地高考状元
  • 育儿我国婴幼儿奶粉将试行药店专柜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