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鸠山表示理解中方有关钓鱼岛主张

2013年06月25日15:5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6月25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25日报道,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接受香港凤凰卫视采访时,就中国政府主张对钓鱼岛拥有主权表示理解。鸠山提及钓鱼岛问题的历史背景时称:“中国方面认为日本窃取了该岛,这也是没办法的。”

  共同社称,鸠山虽已离开政界,但毕竟是日本前首相。日本政府认为钓鱼岛“不存在主权争议”,鸠山的发言与之相矛盾,或将影响日中两国舆论和钓鱼岛形势的今后变化。

  报道称,中国主张,日本违反了二战时期发表的《开罗宣言》中“日本必须归还所窃取的中国东北、台湾等岛屿”的规定。对此,鸠山明确表示:“《开罗宣言》中包括钓鱼岛这一解释,从中国的立场来看也是有充分理由的。”

  鸠山还表示:“(日中)双方都觉得这是自己的岛屿,这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是理所当然的。”鸠山强调了日本应承认存在主权问题的看法。

  鸠山的事务所称:“不知晓报道内容,无法评论。不过,鸠山一直主张钓鱼岛存在主权争议。鸠山在访谈中应该只是客观地说明了一下中方的主张。”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多次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敦促日本政府正视历史,尊重事实,承认中日之间曾就搁置钓鱼岛争议达成共识,回到通过对话磋商管控和解决钓鱼岛问题的轨道上来。

(原标题:日本前首相鸠山对中方有关钓鱼岛主张表示理解)

(编辑:SN01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刘志军让律师带话给女儿:千万不要从政
  • 体育温网-纳达尔首轮出局 热火举行夺冠游行
  • 娱乐蒋雯丽顾长卫20年屡传婚变 曾曝出车震门
  • 财经央行称流动性充足 深圳有银行暂停放贷
  • 科技郭台铭看衰3D打印:如有用名字倒过来写
  • 博客闹钱荒时你该怎么办 房价会暴跌吗
  • 读书真实斧头帮:帮主王亚樵被刺杀真相
  • 教育恐为凤尾恐惧失败的状元人生 高考状元
  • 育儿幼儿园模拟诱拐9成孩子被骗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