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日应承认钓鱼岛问题存在主权争议

2013年06月26日11:19  人民网

  人民网6月26日讯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近日表示,中方主张对钓鱼岛拥有主权是可以理解的,日本政府应该承认钓鱼岛问题存在主权争议。

  据凤凰卫视报道,24日,鸠山在接受专访时说:“日中双方都认为钓鱼岛是自己的领土,这也是理所当然的,从中方来看,说日本窃取了钓鱼岛,也有道理,中方认为《开罗宣言》包括了归还钓鱼岛的内容,钓鱼岛自然存在主权纷争。”

  “日本政府一直采取顽固的态度,日中关系就会越来越差,最后无法解决,日本只能承认过去对钓鱼岛达成的共识。”鸠山说,“至少在41年前,周恩来总理和田中角荣首相达成了搁置争议的共识,虽然没有写成文书,但这是事实。”

  此番言论一经发表,立即招致了日本政府的批评。据共同网报道,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25日的记者会上称,“(此番发言)令人震惊。这明显有损国家利益,决不能容许。”他表示,日本政府在该岛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该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

  据《产经新闻》报道,25日晚,鸠山在东京都内接受媒体采访时对自己的言论进行了解释,“我没有说过‘从中方看,说日本窃取了钓鱼岛也有道理’。我说了中国方面有可能是那样判断的。”

  鸠山由纪夫自今日起访华。28日,他将在北京参加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郑青亭)

(原标题:日本前首相:中方主张对钓鱼岛拥有主权是可以理解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政治局要求统筹制定领导干部待遇标准
  • 体育恒大夺中超半程冠军 温网李娜首秀完胜
  • 娱乐朱丹神秘男友首曝光 两人当街激吻(图)
  • 财经口子窖等酒企被曝用原浆酒勾兑年份酒
  • 科技雅虎股东大会现混乱:美女CEO遭调戏
  • 博客闹钱荒时你该怎么办 房价会暴跌吗
  • 读书火烧圆明园:谁给英法联军带的路
  • 教育人大女神走红被指抢生源(图) 高考状元
  • 育儿幼儿园模拟诱拐9成孩子被骗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