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拉病情危急 南非总统决定取消出访行程

2013年06月27日16:47  中国广播网
6月26日,在南非比勒陀利亚前总统曼德拉入住的医院外,市民前来向曼德拉献花。 6月26日,在南非比勒陀利亚前总统曼德拉入住的医院外,市民前来向曼德拉献花。
 6月26日,在南非比勒陀利亚前总统曼德拉入住的医院外,南非画家勒巴尼在为曼德拉画像,以表达祝福。    6月26日,在南非比勒陀利亚前总统曼德拉入住的医院外,南非画家勒巴尼在为曼德拉画像,以表达祝福。
6月26日,在南非比勒陀利亚前总统曼德拉入住的医院外,市民在为曼德拉祈祷。 6月26日,在南非比勒陀利亚前总统曼德拉入住的医院外,市民在为曼德拉祈祷。

  中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一周的时间里,非洲大陆有一片土地被沉重的气氛笼罩,这片土地就是南非,沉重的气氛源于一个人,那就是曼德拉。本月8日南非国父曼德拉因肺部感染住院治疗,目前,病情危急,曾经的英雄现在已经到了弥留之际,家人已经在其故乡库奴家中召开家族会议。

  有媒体称,家人已经为其准备后事。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全世界都在为这位传奇人物祈祷。而南非总统祖马为此也取消了今天的出访行程。

  6月份的南非渐渐入冬,空气中多了几分寒气,而南非人的心中也多了几分寒意。94岁的南非前总统曼德拉本月8日因肺部感染住院治疗,之后,几度传出病情好转、恶化的消息,南非人的心也随之过山车,直到现在,几乎要跌倒谷底了。23日,曼德拉的病情开始恶化,当地时间26日,南非总统祖马表示,曼德拉的病情仍然危急。

  祖马:他在医院的病情依然危急,我们必须时时刻刻为他和他的家人在我们内心里祈祷。

  曼德拉前妻温妮和曼德拉所属的腾布部族多位长老,当天也先后前往医院探望曼德拉。其中一位长老表示,曼德拉已经无法自主呼吸,基本上只是依靠仪器维持生命。他的妻子格拉萨已取消了一切出访活动,朝夕陪伴在曼德拉的病床前。

  曼德拉病危之际,他的多位家人25日出现在曼德拉的故乡南非东开普省的小村庄库奴,包括曼德拉的大女儿马卡兹维和几个孙辈。据称,他们与曼德拉当地的宗族成员共同商讨了一些“敏感的事情”,包括曼德拉的下葬问题。有消息称,他的孙子以已经去考察墓地。南非国内已经出现一部分认为应该是时候做决定,终止曼德拉痛苦的声音,比如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成员霍洛米萨。

  霍洛米萨:如果曼德拉不能再维持生命体征,只能完全依赖生命维持系统,那么我认为就算是曼德拉本人也不愿意再这样煎熬下去,我认为老天应该让他从痛苦中解脱出来。

  曼德拉是一个全世界都熟悉的名字。他是南非著名的反种族隔离人士,因为在反种族隔离上的积极运动,他于1962年被捕入狱,从此开始了长达27年的监狱生涯。在27年里,他遭受过非人的待遇,却始终没有被打倒。他在监狱里坚持种菜,锻炼身体,或许这些坚持助他活到90岁以上的高龄。

  出狱后的曼德拉迎来政治生涯的高峰。1993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1994年至99年任南非总统。也许这些荣誉和地位在曼德拉的心中远不如民众尊称他一声“国父”。的确,曼德拉在南非人心中的位置无人能及,即便他现在到了几近油尽灯枯的时候,南非民众也不愿他离去。曾经与曼德拉住在一条街上四五年的艾萨克仍然清晰记得曼德拉的音容笑貌。

  艾萨克:每次我从这里经过,他都会跟我打招呼,与我握手。他是一个好人,一个有才华的人,也是一个很亲切的人,我努力为他祈祷,因为我非常爱戴他。他是我的近邻,他现在病重,我不知道我还能做些什么,尽管他年事已高,他也不能离开我们。我希望上天能保佑他长命百岁。

  正如艾萨克一样,南非民众不愿接受他会离去的事实,他们或为曼德拉画像,或挂祝愿纸板,以各自的方式为曼德拉祈祷。民众如此,总统也如此。总统祖马取消了本将今天前往莫桑比克的访问,留在国内陪伴曼德拉,也为下个月曼德拉95岁生日做准备。

  祖马:我们期待在7月18号隆重庆祝曼德拉的95岁生日,他的一生都在为人类奉献。

  尽管现在看来,这似乎是个美好的梦,全世界人民都在祈祷这位南非最伟大的人能活着度过他的95岁生日。事实上,曼德拉无须被刻意纪念,他的一生已经深深铭记在全世界人民心中……

(原标题:曼德拉病情危急 南非总统祖马决定取消出访行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名中国人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遇害
  • 体育温网费德勒落败创10年最差 莎娃阿扎出局
  • 娱乐曝梦鸽要求律师为李天一做未涉强奸辩护
  • 财经刘志军曾与发改委冲突:高铁标准瞒天过海
  • 科技Windows 8.1公共预览版开放下载
  • 博客巴遇袭者逃生始末:撂倒枪手光脚跳崖
  • 读书缺乏自知:老蒋的半吊子思想解析
  • 教育人大晒女神同济晒汉子抢生源(图) 状元
  • 育儿父亲抛玩女儿失手致其死亡获刑1年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