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议会邀斯诺登协助调查美国互联网企业

2013年06月29日02:39  新京报
6月2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乔治城大学就气候变化发表演讲时,脱去了外套,并擦去脸上的汗水。观察人士指出,奥巴马深陷“棱镜”项目被曝光的尴尬与窘境之中,如同被炙烤   6月2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乔治城大学就气候变化发表演讲时,脱去了外套,并擦去脸上的汗水。观察人士指出,奥巴马深陷“棱镜”项目被曝光的尴尬与窘境之中,如同被炙烤

  中国互联网始终面临黑客攻击、网络病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严重威胁……中方希望有关方面停止对中方不负责任的攻击和指责,从自己做起,采取实际行动,增进各方互信与合作,共同维护网络空间的和平与安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8日表示

  我爱他,我盼着有机会能联系他,不过我不想让他身处危险中……他已经背叛了美国政府,但是我相信他从未背叛过美利坚合众国的人民。

  ——爱德华·斯诺登的父亲朗尼·斯诺登接受采访

  如果这名年轻人需要人道主义帮助,并能够来到委内瑞拉,那么委内瑞拉愿意以人道主义的方式保护这位勇敢的年轻人。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27日表示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7日说,美国不会为引渡“棱镜”监视项目曝光者爱德华·斯诺登“不择手段”。奥巴马试图为“棱镜门”降温之际,受美方贸易施压的厄瓜多尔同一天强硬表态,称将单方面放弃关税减免待遇,以“援助”美国政府人员人权意识培训。

  奥巴马将斯诺登视作“29岁黑客”

  奥巴马27日访问塞内加尔期间参加新闻发布会,被记者问及“棱镜门”。

  他似乎有意对美国寻求引渡斯诺登“轻描淡写”,称他不会为引渡一名“29岁黑客”而“不择手段或利用其他问题(与有关国家)讨价还价”。

  但他表示,希望俄罗斯和其他可能考虑为斯诺登提供庇护的国家承认自己是“国际社会的一部分并遵守国际法”。

  奥巴马表态当天,美国务院发言人帕特里克·文特雷尔对厄瓜多尔发出警告,称后者如果批准斯诺登庇护申请,将给两国关系构成“巨大难题”,引发“负面后果”。

  美联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解读,如果厄瓜多尔接收斯诺登,美国可能取消对厄方每年大约3000万美元的军事和执法援助。此前一天,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罗伯特·梅嫩德斯以取消贸易免税待遇施压厄瓜多尔。

  厄产品入美每年可免税2300万美元

  就美方施压,厄瓜多尔三名政府高级官员2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厄瓜多尔单方面放弃其出口美国产品依据《安第斯贸易促进和根除毒品法》所享受关税减免。

  这涉及鲜花、水产和蔬菜等产品,每年免税金额大约2300万美元。

  新闻国务秘书费尔南多·阿尔瓦拉多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安第斯贸易促进和根除毒品法》赋予厄瓜多尔的贸易优惠“成为新的施压工具”,使厄瓜多尔受到“经济勒索……因此,厄瓜多尔单方面、不可改变地放弃这些优惠”。

  阿尔瓦拉多讽刺道:“厄瓜多尔(由此将)向美国提供每年2300万美元经济援助……目的在于提供人权方面的培训,以帮助避免侵犯隐私、酷刑、非法处决以及其他有辱人性的行为。”郜婕(新华社专稿)

  ■ 动向

  俄议会邀斯诺登协助调查

  涉及美互联网企业是否向美政府提供俄公民信息

  一名俄罗斯议员说,俄罗斯议会27日邀请斯诺登协助调查美国互联网企业是否向美国政府提供俄罗斯公民信息。

  议会上院成员鲁斯兰·加塔罗夫告诉俄罗斯新闻社:“我们邀请爱德华·斯诺登与我们合作,希望他在解决法律身份问题后与我们的工作组合作,为我们提供美国情报机构访问互联网企业服务器相关证据。”

  前一天,俄罗斯议会上院决定成立由加塔罗夫领导的特别工作组,调查斯诺登所披露“棱镜”项目相关信息。加塔罗夫说,工作组将由议员、外交人员、检察官、通信部门官员组成,初步调查结果预计今年10月公布。

  俄罗斯总统人权委员会主席米哈伊尔·费多托夫27日说,他认为俄罗斯不应把斯诺登引渡至美国,委员会将考虑是否要求政府为斯诺登提供政治庇护,可能投票表决。郜婕(新华社专稿)

  法部长要求美解释“棱镜”

  瓦尔斯访美,与美司法部长等讨论反恐等议题

  据新华社电 据法国媒体28日报道,法国内政部长瓦尔斯已经要求美国政府就“棱镜”项目做出说明。

  报道说,瓦尔斯27日起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与美国国土安全部长纳波利塔诺、司法部长霍尔德和联邦调查局长米勒就反恐与安全等议题进行讨论。

  瓦尔斯说,他要求美国官员就美国国家安全局对国内和国外的网络和电话秘密监控项目做出说明。

  本月初开始,斯诺登通过多家媒体披露美国国家安全局“棱镜”项目等涉及的机密文件,指认美国政府多年来在国内外持续监视互联网活动和通信运营商用户信息。“棱镜门”事件在国际社会引发高度关注和争议。

(原标题:奥巴马:不会不择手段引渡斯诺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雷政富获刑13年 赵红霞获缓刑
  • 体育加内特皮尔斯加盟篮网 黑马状元入骑士
  • 娱乐女主播遭公司高层玩弄感情怒辞职
  • 财经周小川:多工具调节流动性保持市场稳定
  • 科技比特币疯狂:“挖矿机”成为大生意
  • 博客柴会群:南京饿死女童的最后一百天
  • 读书悟空揭开西游世界终极秘密:齐天传
  • 教育大学期末试卷考避孕套用法(图) 状元
  • 育儿女童被藏獒咬断气管身亡母亲目睹惨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