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谈钓鱼岛称中国为中日峰会设置条件错误

2013年06月30日15:3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6月29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8日声称,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主张“日方不接受一定条件就不举行首脑会谈”是“错误的”。他说,“只要存在课题就应该面对面进行对话。”

  安倍当天是在视频网站的党首讨论节目中发表上述言论的,他称:“日中关系无法割断,即使存在问题,首脑之间的交流仍然很重要。日本的大门一直敞开着。”但他同时又辩称,“为了举行首脑会谈,日方损害自身国家利益的做法不可取。”

  分析称,钓鱼岛问题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中方同样在涉及国家利益的问题上同样不会让步。中国外交部多次强调,日方去年以来的所作所为背弃和破坏了中日之间曾就搁置钓鱼岛争议达成的谅解和共识。日方应正视历史,尊重事实,回到通过对话磋商,管控和解决钓鱼岛问题的轨道上来。

  日本问题专家、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杨伯江指出,安倍的一贯表态,是一方面表示希望与中国对话,另外一方面对华采取“双无”的立场,即“领土无争议”、“双方无谈判余地”,这实际上切断了双方对话的渠道。

  杨伯江指出,中国一直没有关上谈判的大门,多次表明应通过对话谈判解决钓鱼岛问题。这说明,中日间对话的“钥匙”掌握在安倍内阁、包括安倍晋三本人手中。要想进行对话,首先需要日方在做法和立场上做出调整。

  (原标题:自断对话渠道 安倍反指责中国为中日峰会设条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孟建柱:境内外三股势力乱我新疆之心不死
  • 体育李娜进温网16强 中超-国安1-1中能 视频
  • 娱乐李天一案另4人信息至今未透露 遭质疑
  • 财经中石油负债万亿引入600亿民资分骨头汤喝
  • 科技Google Reader明日关闭:14款竞品对比
  • 博客米卢:国足成绩差的根源在主教练
  • 读书往事:张学良替宋美龄守住一生的秘密
  • 教育中学量产高考状元被质疑不公平 状元
  • 育儿女童被藏獒咬断气管身亡母亲目睹惨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