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委内瑞拉愿接受斯诺登意在控制与美关系

2013年07月03日18:0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自上个月23日起,美国情报局前雇员斯诺登就被困在俄罗斯莫斯科机场的过境中转区,到今天,已经超过10天。据“维基解密”网站消息,斯诺登目前已向21个国家递交了避难申请。但迄今为止,他依然没有得到想要的回应。

  其中欧洲国家奥地利、挪威、芬兰都明确拒绝斯诺登的避难申请,而冰岛、意大利、爱尔兰等国则表示不在领土内提出申请无效。

  身处莫斯科谢列梅杰沃机场的中转区,斯诺登想登陆其他国家避难,在技术上存在难度。而俄罗斯方面的态度也比以前有了变化。

  俄罗斯总统普京:如果他想去别的地方,并且有人接收的话,那么请。如果他想留在俄罗斯,那他就应当停止目前所从事的对我们的伙伴美国造成损害的活动。或许这话从我口中说出来,有点奇怪。

  这是本月1日,普京在出席天然气输出国论坛会见记者时,对斯诺登滞留机场事件作出的第二次表态,一向对美态度强硬的普京突然与美国以朋友相称,在提出条件的同时,普京也不忘再次撇清与斯诺登的关系。

  普京:对于斯诺登先生,我们似乎总绕不开这个话题,我要强调的是,斯诺登以前不是俄罗斯间谍,现在也不是,俄罗斯国家安全机关与他没有合作,斯诺登将自己视为维权人士和人权民主人士。

  面对这个烫手的山芋,各个国家表情各异,但也都在意料之中,就连此前为阿桑奇提供了保护伞的厄瓜多尔也在一夜间扭转了态度。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2日在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称,本国政府从没有帮助斯诺登从香港飞往莫斯科,只是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给他颁发了临时通行证,这是一个“小差错”,现在人在俄罗斯,就应该由俄罗斯对其负责。

  这番采访发布前不久,斯诺登刚在一份声明中对厄瓜多尔发出了热情洋溢的感谢,但现在的处境只能迫使斯诺登更谨慎的出声,不管是感激还是愤怒,因为他的选择似乎越来越窄。

  迄今为止,唯一明确表示接受斯诺登避难申请的是委内瑞拉。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谁应该保护斯诺登这是问题所在,如果一个29岁的年轻人敢于说真话,说出美国的监视行为,和他控制世界的计划,那么,谁应该保护斯诺登?全人类,全世界的人都应该保护他。

  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员吴国平认为,马杜罗可能愿意把斯诺登当做一张牌,以控制今后与美国的关系。

  吴国平:马杜罗更愿意把斯诺登作为他手中一张牌,缓和与美国的关系,也可以作为走向另一面的一张牌。但是从目前委内瑞拉的情况来看,如果马杜罗在这样一种局势下跟美国硬碰硬,对他并不是很有利,马杜罗这一张牌是他将来跟美国讨价还价的一张牌。

  但实际上,斯诺登并没有向委内瑞拉提出申请。

  吴国平:表面上看来他现在唯一的选择就是去委内瑞拉,但是如果去了委内瑞拉,他很可能把最后的路堵上了,所以也不排除斯诺登的父亲跟美国的司法部谈判。这背后是不是有斯诺登本人的意愿,大家也很难猜测。

  在俄罗斯和厄瓜多尔纷纷变脸之后,斯诺登的老父亲朗尼·斯诺登举着斯诺登小时候的照片接受采访,说:他的儿子是背叛了政府,但是他没有背叛美国人民。他还在公开信中还赞扬儿子“将美国民众召集在一起,对抗不断增长的暴政独裁危机”。这封信显然是失望的老父亲转过头来,寄希望于掀起美国民众的舆论压力,迫使本国政客有所收敛。但美国的压力使所有国家噤声,老斯诺登单枪匹马,能够救下儿子吗?

  斯诺登事件走到今天这一步,回过头来看,美国国家安全局当初定义这个监视项目为"棱镜",他们可能没想到,一束光竟折射出了如此多的色彩。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原标题:斯诺登滞留俄罗斯机场超过10天 避难申请遭多国拒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强奸多名幼女官员死刑复核书公布
  • 体育温网-李娜挽救7赛点 1-2憾负无缘4强
  • 娱乐网友曝李天一同伙背景:家境殷实无后台
  • 财经多美滋等奶粉成本100元卖800元遭调查
  • 科技手机打车软件生存样本调查
  • 博客律师:如果藏獒咬死女童案发生在美国
  • 读书蒋介石为何只与原配夫人育有子嗣
  • 教育本科生大一创业大三结婚大四带女儿毕业
  • 育儿美国产子全球最贵平均成本5.2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