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维亚总统专机被疑搭载斯诺登遭多国拒过境

2013年07月04日06:30  新华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玻利维亚政府2日证实,总统胡安·埃沃·莫拉莱斯在俄罗斯出席世界天然气出口国论坛峰会后,专机回国途中遭遇多个欧洲国家拒绝过境,不得不降落在奥地利维也纳机场,事件“危及总统生命安全”。

  玻外交部长戴维·乔克万卡·塞斯佩德斯说,那些国家因为美国“棱镜”监视项目曝光者爱德华·斯诺登可能在专机上的“弥天大谎”而关闭领空,事实是斯诺登并不在专机上。副总统阿尔瓦罗·加西亚·利内拉形容这是欧洲“帝国主义绑架”莫拉莱斯。

  拒过境

  乔克万卡介绍,莫拉莱斯2日离开俄罗斯,专机原计划经过法国领空,经停葡萄牙补充燃油后飞回玻利维亚。不料,两国突然因“技术原因”拒绝专机过境,迫使专机临时降落在奥地利。

  “(葡萄牙当局)令人费解地告知我们,飞越领空和降落的许可已经取消,”乔克万卡说,专机不得不变更路线,准备在西班牙临时停留并补充燃油,但法国方面接着告知将拒绝专机经过其领空。

  “我们要让外界知道,我们不愉快,因为总统的生命因此面临危险。”乔克万卡接受玻利维亚南方电视台采访时一脸愤怒,称法方在总统专机距离进入领空只有1小时航程时告知不能过境,违反空中交通规则。

  与莫拉拉斯同机的国防部长鲁文·萨阿韦德拉·索托透露,意大利当时同样对专机关闭领空。维也纳时间2日晚,莫拉莱斯在维也纳机场与机组人员重新规划回国线路。

  副总统加西亚晚些时候说,关闭领空的欧洲国家包括西班牙。

  驳传言

  乔克万卡认为,法国和葡萄牙对总统专机关闭领空,缘由是这些国家当局认为斯诺登可能搭乘专机与莫拉莱斯一起前往玻利维亚。他强调,斯诺登不在专机上。

  “他们声称是技术原因,但从一些部门听到解释后,我们发现他们似乎毫无根据地怀疑斯诺登先生在飞机上,”乔克万卡说,“我们不知道是谁编造这一弥天大谎。”

  “维基揭秘”网站1日披露,斯诺登已向俄领事官员提交有意寻求政治避难的目的地国家名单,包括玻利维亚。

  2日早些时候,莫拉莱斯在俄首都莫斯科告诉俄媒体,如果收到政治避难请求,玻利维亚愿意考虑为斯诺登提供避难场所。

  奥地利外交部一名发言人证实,斯诺登确实不在莫拉莱斯专机上。

  批“胁迫”

  乔克万卡认为,欧洲国家不顾玻总统安危,拒绝专机过境,实为欧美就给予斯诺登政治避难问题对玻利维亚的“胁迫”之举。

  国防部长萨阿韦德拉怀疑,美国是这起事件的幕后推手。

  “我们怀疑,某一外部势力利用他们(欧洲国家政府)胁迫玻利维亚和莫拉莱斯总统,”萨阿韦德拉说,“这起事件中,这一外部势力就是美国。”

  迫降事件招致委内瑞拉、厄瓜多尔和尼加拉瓜等其他拉丁美洲国家谴责。委内瑞拉外长埃利亚斯·豪亚·米拉诺说:“这是针对莫拉莱斯总统生命的攻击……所有拒绝我们兄弟国家总统专机过境的国家,必须为他的安危和尊严承担责任。”

  迫降维也纳机场数小时后,玻国防部长萨阿韦德拉经由国家电视台证实,法国方面已经允许总统专机经由其领空飞回玻利维亚。奥地利外交部一名官员说,莫拉莱斯3日“早些时候”将启程回国。(徐超)

(原标题:玻利维亚总统专机因斯诺登传言遇迫降)

(编辑:SN026)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强奸多名幼女官员死刑复核书公布
  • 体育巴里奥斯称合同逃税 上诉FIFA禁赛恒大
  • 娱乐网友曝李天一同伙背景:家境殷实无后台
  • 财经多美滋等奶粉成本100元卖800元遭调查
  • 科技手机打车软件生存样本调查
  • 博客律师:如果藏獒咬死女童案发生在美国
  • 读书蒋介石为何只与原配夫人育有子嗣
  • 教育本科生大一创业大三结婚大四带女儿毕业
  • 育儿美国产子全球最贵平均成本5.2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