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参院竞选开锣 朝野激辩“安倍经济学”

2013年07月06日06:30  新华网

  日本4日发布国会参议院选举公告,正式拉开为期17天的竞选活动序幕。“安倍经济学”能否推动日本经济健康复苏成为朝野政党在此次选举中的焦点议题。

  首次允许网络竞选

  当地时间上午8时30分,日本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开始受理各政党的比例代表选区候选人名单,各都道府县选举管理委员会受理小选区候选人申请。受理于下午5时结束。

  日本参议院共有242个议席,议员任期6年,每三年改选其中的半数席位,也就是121名参议员。

  日本参议院选举分为小选区和比例代表选区两部分,小选区由选民直接对候选人进行投票,而比例代表选区则是由选民对各政党进行投票,并根据得票数多少,按一定比例给各政党分配议席。今年日本参议院改选的121个席位中包括小选区73个议席和比例代表选区48个议席。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在登记受理工作结束后,来自日本12个政党和无党派的400余名候选人将角逐今年的121个参议员席位。

  今年的日本参议院选举首次允许候选人使用电子邮箱和社交网站进行竞选活动。为吸引年轻选民参加投票,日本国会在今年4月通过法案,取消了对候选人开展网上竞选活动的限制。

  执政联盟选情看好

  在17天的竞选活动结束后,日本参议院选举将于本月21日正式投票,预计选举结果将在当天公布。

  本次选举的焦点是自民党和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能否在参议院获得过半数席位,摆脱朝野政党分别掌控众参两院的“扭曲国会”的局面。

  近期进行的多项民调显示,自民党的支持率保持领先,尤其是在6月23日举行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中,自民党和公明党大获全胜,赢得了127个议席中的82席。东京都议会选举被视为日本参议院选举的“前哨战”和“风向标”,此次选战的胜利使得执政联盟对赢得参议院选举信心大增。

  目前自民党和公明党在参议院不参加换届选举的121名议员中已拥有59个席位,如果在此次选举中能够拿下63个席位,就能实现在参议院席位过半,全面掌控国会的目标。

  共同社的报道称,日本执政联盟已经控制了国会中权力更大的众议院,但是反对党仍然控制着参议院,使得安倍政府施政受到掣肘。如果自民党和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赢得此次参议院选举,将为首相安倍晋三修改和平宪法,突破军事领域的限制铺平道路。

  朝野激辩经济政策

  在今年的日本参议院选举中,经济政策成为参选各政党关注和辩论的焦点。

  “我们已经开始经济复苏的进程,如果我们改变这一进程,我们就会失去一切,”作为自民党总裁的安倍晋三当天在东京发表的一场政治演讲中说,“如果国会继续维持分裂,我们将无法实现经济的重组和复兴。我们需要结束这种局面。”

  安倍将日本东京股市日经指数的持续上涨视为政府经济政策产生效果的证据,“实体经济已经改善。除了目前的经济政策,我们没有其他方法来战胜通货紧缩。”

  日本最大的反对党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则对安倍政府的经济政策提出强烈批评和质疑,认为“安倍经济学”将对日本普通民众的生活造成负面冲击,因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造成物价上涨,而日本企业还普遍没有给员工加薪的计划。

  “如果自民党赢得这次选举,你们的生活就将面临危险,”海江田万里在日本东部岩手县向选民发表的演讲中警告说,“我们必须挑战安倍政府,因为他们会摧毁人们的生活。”

  日本“维新会”两党首之一、大阪市市长桥下彻则认为自民党无法进行深层次的改革,所以“维新会”决心在参议院选举中对执政联盟进行“狙击”,阻止其“大获全胜”。(冯俊扬)

(原标题:日本参议院竞选开锣 朝野激辩“安倍经济学”)

(编辑:SN00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陕西神木否认财政巨亏 雷正西未调离
  • 体育吉鲁3球阿森纳7-1 切尔西官方报价鲁尼
  • 娱乐教授就李天一案言论道歉 白岩松批三宗罪
  • 财经华润董事长宋林起底:2010年是人生切割点
  • 科技俄三大运营商决定停售iPhone
  • 博客花总:上海外滩最低调的奢华酒店(图)
  • 读书妻妾成群:古希腊开放的两性和婚姻生活
  • 教育专家称黑暗童话毁三观并非盛世危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