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华人首富罗兴汉在家中去世 葬礼17日举行

2013年07月09日02:35  环球时报
罗兴汉 罗兴汉

  【环球时报驻泰国特派记者 孙广勇 王晓雄】缅甸毒枭、美国政府眼中的“海洛因教父”罗兴汉6日晚间去世。据美联社报道,罗兴汉家人周一在《缅甸新光报》刊登讣告称,他的葬礼将于7月17日举行。

  对于罗兴汉去世的消息,缅甸媒体《伊洛瓦底》等新闻网站也大部分只转载相关新闻,并没有太多评论。根据美联社发自仰光的报道,接近他家族的人士透露,罗兴汉7日在仰光家中辞世。并表示他终年70余岁,死因不明。有的媒体称,他于当地时间上周六晚间10时30分,因心脏衰竭在缅甸仰光住处病逝,终年估计约79岁。其外甥杨鸿昌表示,罗兴汉的丧礼预计17日在仰光举行,当天土葬。而泰国媒体报道称,糖尿病等老年疾病可能是他去世的原因。

  《环球时报》记者6月末刚去缅甸采访,接触的一名旅行社经理自豪地告诉记者:“公司属于ASIAWORLD,大老板就是罗兴汉。”

  记者在缅甸接触到的华人,无人不知罗兴汉的大名。当然,大家知道他,也并非全因他的过去,而是他现在的经济地位——缅甸华人首富。罗兴汉和缅甸政府关系密切,涉足石油、天然气、航运和工程等行业,可谓资产大鳄。2008年,“亚洲世界”成为美国经济制裁的对象,美国财政部称罗兴汉为“海洛因教父”,并指他与儿子斯蒂芬是与缅甸军政府有联系的“两大关键金融人员”。

  本报记者在缅甸各个主要城市来往采访时,经过的道路大部分都是亚洲世界这个公司修建的,修好道路后就对所有车辆收取过路费。当地人说,“亚洲世界属于缅甸两大企业集团之一,支持军事执政团,取得许多营运港口、修筑公路与管理机场的合约。”

  罗兴汉生于1934年,缅甸掸邦果敢人。有传他是华裔,他的缅甸名字叫“畏蒙”。罗兴汉的父亲是所在村庄的“首富”。但出身大户人家的他在青年时期仍颠沛流离,为了生存,他曾先后投奔当地武装、中国军队残余与缅甸政府军等各种势力。

  罗兴汉发迹于20世纪60年代,当时缅甸军事强人尼温要求罗兴汉领导掸邦果敢特区一支民兵部队对抗当地反对党,因此给了他贩卖鸦片和海洛因的特权。由于手下民兵装备精良,罗兴汉很快成为区域最有力的毒枭之一。他每年指挥两次运输量在200吨左右的鸦片倒卖,总收入可达6、7百万美元。据泰国《曼谷邮报》7日报道称,由阿德里安·考威尔于1974年拍摄的影片《鸦片军阀》封罗兴汉为“鸦片国王”,影片中描述的数以百计的骡子驮着鸦片送至走私贩和鸦片工厂的场景让世人惊异。

  由于势力太大,罗兴汉渐渐引起政府不满,泰国警方1973年在泰北将其逮捕并交给缅甸政府。罗兴汉在缅甸因叛国罪被判处死刑,后改为无期徒刑,1980年大赦后获释。晚年的罗兴汉栖身仰光一处豪华别墅,深居简出。后来,罗兴汉和儿子史蒂芬于1992年创立“亚洲世界”集团。

  罗兴汉晚年在缅甸国内各地搞慈善,铺桥筑路,盖学校修诊所。在缅甸北部有一条通往缅中边界的重要通道,叫腊戌—木姐公路。这条路是中缅边境贸易的最主要通道,全长180多公里,过去货车走全程需用一两天时间。随着中缅边境贸易的不断增长,修缮拓宽这条路显得越来越迫切。据说罗兴汉曾投巨资修缮这条路,他对外界表示,“我是缅甸人,也是真正的中国人。1996年我回腊戌,缅北军区司令告诉我有很多事可做,修公路,搞工业。我对他说,修路我有兴趣。结果1996年6月正式签订合同,开工不到一年,也就是1997年下半年腊戌—木姐公路便正式通车。”

  缅甸是个佛教国家,在信徒眼里投资修路,不仅仅是经济行为,更重要的是积德行善。有专家认为,靠收30年过路费,罗兴汉根本收不回投资。

(原标题:美国政府眼中的“海洛因教父”家中去世)

(编辑:SN03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巴萨宣布比利亚离队 C罗渴望在皇马退役
  • 娱乐董洁潘粤明被证实仍未离婚
  • 财经央企华泰数百员工保障房福利房两头占
  • 科技美国骨髓移植清除患者艾滋病病毒
  • 博客飞机副驾驶:紧急撤离时我们该怎么做
  • 读书后宫秘闻:周代九个后妃伴寝皇帝
  • 教育客机事故背后游学乱象 层层转包成潜规则
  • 育儿姐弟疑捉迷藏躲进木箱窒息身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