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韩亚航空或赔偿数亿美元 乘客可获百万

2013年07月10日02:39  新京报
6日,旧金山,事故现场聚集大量急救车辆。一名遇难中国女孩被指遭急救车撞击,目前尚无明确调查结果。   6日,旧金山,事故现场聚集大量急救车辆。一名遇难中国女孩被指遭急救车撞击,目前尚无明确调查结果。
发表不当言论的韩国主持人。视频截图 发表不当言论的韩国主持人。视频截图

  美国圣马特奥郡法医富克罗8日说,法医已对两名事故中遇难的中国女子完成尸检,但出具报告还需至少两三周时间。报告将明确其中一名女子是否在机场跑道遭急救车辆撞击以及撞击是女子直接死因还是“次生事件”。富克罗先前说,初步验尸报告可望8日完成。

  遇难者家属将在公布前得知报告

  韩亚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77-200型客机6日中午在旧金山国际机场降落时发生事故,两名中国学生身亡。

  圣马特奥郡法医富克罗8日说,对两名中国学生的尸检已经完成,但他想查看应急救援部门的书面信息和音频调度文件,再确定遇难者死因。

  富克罗曾说,初步验尸结论可望8日得出,将与遇难者家属分享信息后公开。至于突然改变主意,富克罗说,他独自决定推迟确定验尸结论,这一决定未受市政官员和联邦调查官员干扰。

  遇难者家属于北京时间8日上午9时启程赴美,当天晚些时候抵达旧金山。富克罗重申,遇难者家属将在验尸报告公开前获得验尸信息。

  市长称不确定是否撞击受害者

  旧金山消防部门主管哈耶斯-怀特在8日曾表示,救援车辆可能接触到靠近救生滑梯的遇难女子肢体。旧金山消防部门官员当时在现场就告诉他这一可能性。“我们当场知道这一(碾轧)可能,”他说。不过,哈耶斯-怀特没有当场检查遇难者外伤情况。

  联邦事故调查员已查看机场监控录像,以明确是否有人在机场跑道遭救援车辆撞击。不过,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主席德博拉·赫斯曼说:“录像不具结论性。”

  赫斯曼说,对现场应急人员的问询,尤其是验尸报告,将给出结论。“这是非常严重事件,我们要搞清楚。”

  按旧金山消防部门主管哈耶斯-怀特说法,5名驾驶救援车辆的司机都通过了毒品和酒精测试,5人均未被停职。

  在旧金山综合医院,旧金山市长李孟贤表示,有关救援车辆可能撞击遇难者的消息尚未得到证实。“飞机停下的数分钟后,他们抵达现场。当时非常忙乱,黑烟弥漫,人们在尽快逃离机舱。”

  陈立希(新华社特稿)

  奥巴马指示白宫关注救援工作

  又讯 (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记者致电美国圣马特奥郡警察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并未听说有人否认遇难者被撞击一事。警局尸检办公室人员则表示,尸检结果具体情况需要等待正式的报告结果出来才可以定论。

  美国白宫发布通报称,总统奥巴马“心系失去亲人的家庭和飞机失事波及的所有人员,并为他们祈祷”。奥巴马指示白宫团队与相关部门随时保持联系。

  ■ 调查

  美韩将调查飞行员是否疲劳驾驶

  美韩调查员8日着重对失事客机飞行员进行调查,以确定是否存在飞行员过失。

  初步调查排除机械故障原因后,将重点放在4名飞行员身上。调查员说,事故前,没收到飞行员求救信号和故障报告。韩亚航空首席执行官尹永斗同样称客机没有问题,但他认为,就现在而言媒体有关飞行员过失导致事故的报道属于猜测。

  调查还将关注飞行员是否疲劳,长途航班通常配4名飞行员,两人一组轮流驾驶,失事航班也做这一安排。

  事发时,飞行员可谓已夜间飞行10小时,身体处于昼夜节律低谷。先前研究显示,人体在早上3时至5时或4时至6时处于昼夜节律低谷,其间反应会变迟钝。

  美国达美航空公司前机长凯文·希亚特说:“疲劳确实是一个因素……飞行10小时后,不管是否小睡了两小时,这还是长途飞行。”他说,自己过去驾驶国际航班时,有时睡得不错,有时会因为乘客喧闹或机舱条件睡不好。

  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将调查航班起飞前飞行员休息了多久。希亚特说:“这是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将调查韩亚航空机组人员问题之一,起飞前24小时他们做了什么,是否真的入眠。”

  安晓萌(新华社特稿)

  反应

  9日,韩亚航空举行记者发布会,社长尹永斗对事故处理情况做简单介绍。

  ●已经有12位中国乘客家属从上海出发、经仁川前往美国。对两名中国乘客的遇难表达最沉痛哀悼,并再次致以最深刻歉意。

  ●韩亚航空当地职员正尽全力做好善后和援助工作。韩亚航空已经再次派遣13名职员前往当地,竭尽所能做好各项支援工作。

  ●尹永斗本人搭乘昨天下午的航班前往旧金山,直接了解事故现况并进行协助。

  ●对于因此次事故给所有人带来的伤痛,韩亚航空致以最深刻的歉意。将痛定思痛,负起该承担的责任,尽一切努力妥善做好各项善后工作。

  新京报记者 赵嘉妮

  ■ 理赔

  美专家称乘客可获赔百万美元

  美航空法专家表示,韩亚航空可能得支付总额数亿美元理赔金,赔偿旧金山失事班机的乘客。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8日报道,擅长处理空难相关伤害理赔的费城律师亚瑟·沃克表示:“我认为乘客的理赔金不会少于100万美元,很多人可能还会拿到好几百万赔偿。”

  沃克说,即使是毫发无伤逃离的乘客,也可能因为创伤后压力症候群,得到航空公司与保险公司七位数的理赔金。创伤后压力症候群是一种隐藏的疾病,很多人因此没办法重返工作岗位。

  至于两名罹难的女学生,可获较高额的理赔金。他们的理赔金可能根据一生损失的工资、伤势以及医疗支出来计算。不过沃克也表示,即便最后证明失事是由于人为失误所致,理赔金也不会比较多,而飞机制造商与旧金山机场应该不需要支付赔偿金。(综新)

  ■ 道歉

  韩电视台就主持人不当言论道歉

  韩有关部门称将迅速处罚不当言论主持人

  新京报讯 (记者储信艳)韩国驻华使馆9日发信息称,由于不当言论,A频道主持人周一向观众道歉,该频道也已经公开发表“道歉书”。

  空难发生当天,韩国A频道一名主持人在报道飞机坠毁事故时,称“据政府官员表示,两位遇难者好像是中国人,从我们的立场上看,真是万幸啊”。此番言论引起中国民众很大不满。

  韩国驻华使馆9日对媒体发布信息也证实,A频道主持人已向观众道歉。邮件中称,“我们对上述轻率而不当言论再三道歉。会尽量避免类似事情发生,并向中国遇难者及其家属表示哀悼。”

  韩国广播通信审议委员会表示,将把本次A频道事件定为紧急案,迅速对该主持人不当言论进行处罚。

  7日,韩国驻华大使权宁世向遇难和受伤的中国乘客及其家属表示深切哀悼和慰问,将尽全力为本次事故善后提供所需的支援。

  【道歉书】

  8日,韩国A频道就不当言论一事发表“道歉书”,称该主持人对这次发言表示深刻道歉。

  在两位90后学生牺牲的情况下,该主持人不顾受害者家属和中国人的心情,发表这样的言论完全是错误和轻率的,但该主持人没有一点轻视特定国家国民生命的意图。

  这世界上任何国家任何人的生命都是宝贵的。该主持人正在深刻反省自己的错误言论,并下决心不再犯这样的错误。我们对于遇难者表示深深地哀悼。对于遇难者的亲属和全体中国人再次表示道歉。

(原标题:遇难者尸检报告需至少两三周公布)

(编辑:SN01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李小琳:最大遗憾是只有一个孩子(图)
  • 体育巴萨宣布比利亚离队 穆帅9000万豪砸鲁尼
  • 娱乐李天一案被提起公诉 检方认定系轮奸
  • 财经央企华泰数百员工保障房福利房两头占
  • 科技新iPad mini将大调整:或取消边框
  • 博客遇难女孩邻居:身边人对王琳佳的怀念
  • 读书彭德怀问毛泽东可知中南海"选妃"
  • 教育研究生招考血统论:老师称外校生素养差
  • 育儿姐弟疑捉迷藏躲进木箱窒息身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