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表态将修改宪法第九条

2013年07月17日07:56  新华网

  【日本《产经新闻》网站7月16日报道】安倍晋三首相15日终于打破沉默。

  “我们将修改第九条,写明其(自卫队)存在和作用。这才是正确的姿态。”

  在参加参院选举拉票活动时,安倍首相接受了长崎国际电视台一档节目(12日录制、15日播出)的采访,指出修改宪法第九条的必要性。在此前的选战中,安倍多次表示有意修改宪法第九十六条,即放宽发起修宪动议的条件,而上述表态押注可谓直指修宪的终极目标。

  将在21日投票、开票的参院选举中,自民党有望取得历史性大胜。产经新闻社和富士电视台的联合民调也显示,执政党极有可能获得压倒性胜利。

  安倍首相修改宪法第九条的表态当然是基于这种选情作出的。但是,这番话可以说并不是出于选情占压倒性优势带来的自信,而是出于一种危机感。

  发起修宪动议需在参众两院取得超过三分之二议席。在参院需取得162席。除去对修宪持慎重姿态的公明党:自民党在参院选举中得拿下101席。加上对修宪持积极姿态的新党改革党等的两个非改选议席,也需99席。门槛很高。

  民调显示,自民党将斩获69席,但大家党和日本维新会这两个选后有望在修宪问题上予以合作的政党均只能取得7席。三党相加共83席,和101席相去甚远。安倍首相的危机感正是源于这种状况。

  “要是多推出几个候选人就好了。”近来,安倍首相身边人士懊悔地表示。

  在此次有两个以上席位改选的选区,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仅在东京选区(5席)和千叶选区(3席)推出了两名候选人,其谨慎的做法在自民党内引起批评。

  在参院选举后,安倍首相得寻找合作伙伴来取得三分之二多数。

  “政治就是志向,所以我希望民主党议员根据自己的信念、理念,而不是党派加入这一历史性大事。我将跨越党派,呼吁有识之士加入。”安倍首相4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如此表示。

  一名自民党修宪推进本部干部15日称:“瓦解是民主党的宿命。与从民主党中退出来的修宪派携手是实现修宪的关键所在。”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原标题:押注豪赌参议院选举 安倍表态将修改宪法第九条)

(编辑:SN00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陕西神木否认财政巨亏 雷正西未调离
  • 体育吉鲁3球阿森纳7-1 切尔西官方报价鲁尼
  • 娱乐教授就李天一案言论道歉 白岩松批三宗罪
  • 财经华润董事长宋林起底:2010年是人生切割点
  • 科技俄三大运营商决定停售iPhone
  • 博客花总:上海外滩最低调的奢华酒店(图)
  • 读书妻妾成群:古希腊开放的两性和婚姻生活
  • 教育专家称黑暗童话毁三观并非盛世危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