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执政联盟赢得参议院选举

2013年07月22日01:39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7月22日电(记者吴谷丰)日本第23届国会参议院选举最终开票结果22日凌晨揭晓,日本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在国会参议院选举中获胜,两党占据参议院过半数议席,从而终结了朝野政党分控众参两院的“扭曲国会”局面。

  最终开票结果显示,自民党和公明党分别赢得65个议席、11个议席,加上59个非改选议席,两党议席总数达到135个议席,超过参议院总议席半数的121席,终结了长达6年的“扭曲国会”局面。最大在野党民主党遭到惨败,仅获得17个议席,议席总数由选前的86个席位减至59个席位。

  目前,自民党单独控制众议院过半数议席,加上公明党的议席,占据众议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席。在执政联盟控制众参两院的情况下,执政党和安倍政府今后提交国会的法案将会比较顺利地获得通过。

  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胜选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多数选民表示希望在稳定的政治下实行经济政策,包括经济增长战略在内,他将迅速地推进经济政策,不辜负民众的期望。谈及修宪问题,安倍表示,必须先在国会提出修宪动议,后在公民投票中得到过半数民众赞成,今后将在稳定的环境下议论修宪问题。

  日本21日举行第23届国会参议院选举,433名候选人争夺参议院改选的121个议席。执政的自民党推举78名候选人,最大在野党民主党推举55名候选人,其他政党和无党派候选人共有300名。改选的121个议席中包括小选区73个席位和比例代表选区48个席位。

  日本国会参议院共有242个议席,议员任期6年,每3年改选一半。参议院选举分为小选区和比例代表选区两部分。小选区由选民直接对候选人进行投票,而比例代表选区则是由选民对各政党进行投票,并根据得票数多少,按一定比例给各政党分配议席。

  此次选举是自民党去年12月时隔3年多重新夺回政权后举行的首次参议院选举,焦点是自民党和公明党能否通过选举在参议院获得过半数席位,终结朝野政党分控众参两院的“扭曲国会”局面。

(原标题:日本执政联盟在参议院选举中获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首都机场爆炸者曾因在广东遭遇不公上访
  • 体育东亚杯-国足1比3落后连追两球3-3日本
  • 娱乐李天一律师:轮奸还是卖淫尚不能定性
  • 财经李克强就任总理4个月后松绑贷款利率
  • 科技铁路总公司:未授权任何网站售火车票
  • 博客冀中星式自残能换来社会进步吗?
  • 读书以死抗争:文革自杀的女名人(组图)
  • 教育14岁小萝莉恋上25岁老师 10年后两人结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