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找到住处打算找工作 可能会做主持人

2013年08月03日02:14  京华时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棱镜门”事件揭秘者斯诺登的俄籍律师1日表示,斯诺登已经找到住处,打算找工作,可能会在俄罗斯电视节目中做主持人。同日,美国白宫发言人表示,由于俄方给予斯诺登避难许可,美国将重新审视两国原定9月举行的首脑会晤。英国《卫报》当天再次爆料,美国过去3年向英国情报机构支付超过1亿英镑,参与和影响英国情报收集计划。

  □斯诺登动态

  找到一处私人住宅暂住

  斯诺登的俄籍律师阿纳托利·库切列纳1日说,斯诺登当天获得避难许可文件,随后离开俄首都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中转区,进入俄境内。

  库切列纳告诉路透社记者,离开机场后,斯诺登前往一处美裔俄罗斯人的私人住宅暂住。

  斯诺登的护照遭美国政府注销,在谢列梅捷沃机场中转区滞留大约5周。库切列纳说,斯诺登乘一辆出租车离开机场。俄罗斯电视台画面显示,斯诺登当时穿一件蓝色衬衫,背一个包,进入一辆灰色汽车,司机是年轻男性,戴棒球帽。

  此前,协助斯诺登曝光“棱镜门”的英国《卫报》记者格林沃尔德透露,斯诺登在莫斯科机场中转区读了大量书籍,学习俄语。

  另据报道,斯诺登离开莫斯科机场后,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发布了多条消息。斯诺登说:“很高兴我可以离开这儿了,这真是个可笑的地方。”他还说到自己正要去莫斯科一个叫HungryDuck的酒吧,甚至提出“谁想来跳舞”,并在后面加了一个吐舌头的符号。

  希望做电视节目主持人

  民意调查先前显示,超过半数俄罗斯人支持斯诺登在俄避难。库切列纳说,斯诺登不打算立即离开俄罗斯,他想租一间公寓,找一份工作。“斯诺登是专业人才,非常专业的人才,”库切列纳说,“一些企业和私营业主来信,非常希望向他提供工作。他不是有钱人,需要一份工作谋生。”

  斯诺登收到避难文件后数小时,俄罗斯最大的社交网站VK的创始人帕维尔·杜罗夫表示,愿在他的“全明星安全团队”中为斯诺登这位计算机专家安排一个职位。

  库切列纳则说,“不排除”斯诺登将效仿遭美国驱逐出境的俄罗斯女特工安娜·查普曼,在俄罗斯主持电视节目。查普曼2010年在俄美交换被捕特工后回国,获得一家银行聘用,同时主持电视节目。她先前经由微博客网站向斯诺登“示爱”。

  一名消息人士说,斯诺登的父亲朗尼·斯诺登的律师1日两次与库切列纳交谈,询问斯诺登是否安全,讨论朗尼和斯诺登律师团队前往俄探视,时间可能为今后三周之内。

  很多材料已交维基揭秘

  这名美国情报机构承包商前雇员向媒体披露大量美方监视国内外通信的内幕,遭美国司法部门起诉,罪名包括间谍罪和窃取政府资产。律师库切列纳说,斯诺登“是这个星球上头号受通缉的人”。

  俄方给予斯诺登避难许可的条件是他今后不得做损害美国利益的事,不得破坏俄美关系。

  库切列纳说:“爱德华(·斯诺登)向我保证,他今后不打算披露任何对美国政府不利的文件。”

  “但是,他先前说……把部分材料交给了记者。因而,他当然无法收回那些材料。”

  库切列纳说,斯诺登已经把掌握的许多材料交给“维基揭秘”网站,后者今后是否公开那些材料与他向俄方所作承诺无关。

  “维基揭秘”网站支持斯诺登,在他滞留谢列梅捷沃机场期间,这家网站的英国籍法律顾问莎拉·哈里森一直陪伴他。

  斯诺登获得避难权后,“维基揭秘”网在微博客网站“推特”发布声明:“我们感谢俄罗斯民众和所有帮助过斯诺登先生的人。我们曾经赢得战斗胜利,现在我们赢得了这场战争。”

  □美方表态

  抱怨俄方事先未通知

  美国政府和国会议员对俄罗斯向斯诺登提供庇护表达不满。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在记者会上说:“我们多次公开或私下要求俄方驱逐斯诺登。这些要求明确、合法。然而,俄罗斯政府却作出这种决定,我们极度失望。”

  卡尼说,俄方事先没有通知美方斯诺登将获得避难权。他拒绝说明美国可能作出何种回应。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定于9月出席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举行的20国集团领导人会议,其间将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举行面对面会晤。

  就斯诺登入境俄罗斯是否影响奥巴马访俄计划,卡尼说:“鉴于这件事和其他事,我们正在评估首脑会晤的效用。”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美俄原定下周举行两国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会晤。俄方批准斯诺登避难后,不好说会晤能否照常举行。

  议员敦促报复俄罗斯

  相比美国政府,一些美国议员言辞更尖锐。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和林赛·格雷厄姆发表共同声明,称俄方“故意让美国难堪,打了全体美国人一记耳光……现在应该从根本上重新考虑与俄罗斯的关系。”他们敦促政府报复俄罗斯,包括完成全部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的计划和把俄罗斯邻国格鲁吉亚纳入北约组织。

  奥巴马的盟友、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查克·舒默说:“俄罗斯在背后捅了我们一刀。斯诺登先生每在大街上闲逛一天,这把刀就在我们身上转一下。”他说,奥巴马应该提议,20国集团峰会改在其他国家举行。

  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罗伯特·梅嫩德斯说,斯诺登获避难权使美俄关系“倒退”。

  □俄方反应

  俄议员认为俄别无选择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阿列克谢·普什科夫2日表示,俄罗斯除给予斯诺登临时避难许可之外别无选择,因为美国剥夺了莫斯科的首选。

  普什科夫2日在推特上发文,驳斥美国国会参议员麦凯恩就斯诺登事件对俄罗斯的指责。他写道:“是美国阻止斯诺登飞走,剥夺了莫斯科的首选。”

  普什科夫所说的“莫斯科的首选”是指尽快让斯诺登离开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中转区。此前,俄总统普京多次表示,希望斯诺登离开俄罗斯。

  □最新爆料

  美3年注资英情报机构1亿英镑

  英国《卫报》1日曝光从斯诺登处得到的情报,美国政府过去3年向英国情报机构政府通信总部支付超过1亿英镑,要求其和美国国家安全局联合监控网络信息。

  这份自斯诺登手中拿到的材料称,英国政府通信总部一方面获得美国的资金支持,另一方面要满足美国国家安全局提出的多项“最低要求”,不过英国方面“未能完全满足”国家安全局。斯诺登曾警告,国家安全局和政府通信总部联合开发技术,大规模搜集、分析网络信息。

  国家安全局给政府通信总部的资金详情也在文件中曝光。在2009至2012年这3年间,资助金额分别为2290万、3990万和3470万英镑。英国当时正在削减开支,国家安全局的这笔资金成了政府通信总部重要的经济来源。

  2010年的3990万英镑的花费途径多样化。政府通信总部用其中的400万为北约驻阿富汗军队提供支持;另有1720万用于网络项目,大量收集“原始”信息,供分析之用;此外,还有1550万资金投给了政府通信总部位于康沃尔郡北部的姐妹机构,从横跨大西洋的光缆中截取网络信息。

  另外,政府通信总部在塞浦路斯还设有监听项目。该项目有一半资金来自美国,而英国行动时会考虑美国的需求。

  政府通信总部用这笔钱在手机和移动设备应用中搜集个人信息,并希望能够“随时随地”做到这一点。过去5年中,政府通信总部搜集的互联网和移动设备信息总量增加了70倍,另外,英国仍有60%的重要情报来自国家安全局。不仅如此,英国还和美国军方合作,为网络战争进行准备。

  本版据新华社央视中国日报网钟欣

(原标题:斯诺登找到住处 想做电视主持)

(编辑:SN034)
看新浪新闻赢iPad mini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陕西产科医生涉嫌抱走新生婴儿跨省拐卖
  • 体育世游赛-孙杨连超两人 中国4x200接力摘铜
  • 娱乐曝周迅霆锋已发展2年 柏芝挟双子做筹码
  • 财经7000万嫁女山西煤老板如今日子难过
  • 科技摩托发布Moto X:主打定制与体验 图集
  • 博客任志强:潘石屹讲与我斗智斗勇的故事
  • 读书1949年后乱搞男女关系的三大高官(图)
  • 教育学生负担过重已成民族之痛 高考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