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进入竞选模式 经济成关键因素

2013年08月05日17:55  新华网

  新华网堪培拉8月5日电(记者徐海静 王小舒)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4日在堪培拉宣布,澳大利亚联邦议会选举将于9月7日举行。

  分析人士认为,在做好一系列准备后,陆克文终于宣布了选举日期。从目前形势看,陆克文领衔的工党与自由党和国家党组成的反对党联盟支持率不相上下,很难判断哪方将胜出。但可预见的是,双方将在今后数周内使出浑身解数,为选举全力冲刺。

  以“我”为主

  澳前任总理吉拉德今年1月宣布,将于9月14日举行联邦议会选举投票。而6月底,陆克文挑战吉拉德成功,再度担任工党领袖和澳大利亚总理,但他却迟迟没有对选举日期进行最终确定。

  当地政治分析家和媒体认为,执政党有权确定选举日期,陆克文之所以没有过早宣布具体时间,是因为准备工作还没有完成。而现在,他和工党看来已经“整装待发”。

  回看陆克文重掌帅印的这5周,他带领的政府不停出牌,令人目不暇接。

  为应对避难者不断乘船偷渡到澳大利亚的问题,陆克文与巴布亚新几内亚和瑙鲁分别签署协议,将拦截到的难民安置到这两个国家;在碳税问题上,陆克文宣布提前一年实施碳排放交易机制,这可能使该国企业承担的碳税大幅下降。

  在经济政策方面,陆克文政府抛出了“经济转型”口号,提出提高国家生产力和竞争力来应对即将终结的矿业繁荣;在社会福利方面,继续推行吉拉德政府主导的教育改革和残疾人保险改革,为争取到主要地方政府的支持,对原方案进行了重大修改;在党内建设方面,他提出改革党首选举制度,改变由议会党团投票决定党首的现行制度,让普通党员拥有50%的发言权……

  8月3日,陆克文说,他之所以未宣布选举日期,是因为教育改革和残疾人保险改革方案在一些州仍存在障碍。而4日上午,他宣布最后一个州——西澳大利亚州同意与联邦政府签署协议,推行残疾人保险法案;同时,维多利亚州也就推行教育改革法案与联邦政府达成协议。

  自称“哀兵”

  陆克文4日没有选择最常用的议会蓝厅,而是在总理办公室庭院举行发布会。三年前,也是在这里,陆克文含泪宣布让位给吉拉德。

  4日的发布会上,陆克文没有眼泪,甚至在提议与反对党联盟领袖阿博特每周日进行一次电视辩论时露出自信的笑容。不过,他把自己形容为处于劣势的“哀兵”,他甚至调侃说,“我的顾问告诉我,如果我们昨天举行大选,那么今天阿博特已经是总理了。”

  吉拉德领导下的工党支持率自2013年年初以来一路走低,而陆克文回归后的第一个周末民调显示,工党支持率上升5个百分点。在“心仪的总理人选”调查项目上,陆克文遥遥领先阿博特约15个百分点。7月中旬,工党的支持率与反对党联盟形成50%对50%的对峙局面。

  不过工党的强劲上升势头并没有无限延续下去。7月19日工党政府与巴布亚新几内亚达成的难民安置协议遭到了很多左翼人士的批评,并在悉尼引发3000人参加的示威。以绿党为首的反对者认为,左翼的工党在这一问题上比反对党更“右”,两党比着对难民出“狠招”。

  国库部长克里斯·鲍恩和财政部长黄英贤2日发布声明说,受世界经济形势等因素影响,澳政府将2013-2014财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预期从5月份预算案公布时的2.75%下调至2.5%,同时将本财年财政赤字预期从180亿澳元(约合160亿美元)上调至301亿澳元(约合268亿美元)。政府还将失业率从原来预计的5.75%上调至6.25%。这一调整给澳大利亚的经济前景涂上一抹灰色,招致反对党的批评。

  经济成关键因素

  但陆克文4日表示,澳大利亚经济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而澳经济需要转型。因此,民众必须要判断哪一个才是能够促进经济强劲增长、保证就业机会的最佳执政党。

  澳各界也公认,经济将成为今年选举的关键性议题,因此在未来的数周,工党和反对党联盟各自打出怎样的经济牌或将决定选举的最终结果。

  针对政府下调经济增长预期,反对党借机攻击政府对经济失去控制。不过分析人士认为,除了挑刺,反对党还应尽早公布其明确的经济主张。

  为巩固工商企业界的支持,反对党旗帜鲜明地反对工党实施的碳税政策,并承诺一旦当选将投票废除碳税法案。而为了吸引中产阶级选民的支持,在社会福利方面,反对党对工党推动的教育改革法案和残疾人保险法案都给予支持。

  据8月3日至4日进行的最新民调显示,若双方即刻对决,反对党联盟将以52%对48%的支持率领先工党;陆克文个人的支持率则降至38%,其不支持率则升至47%。虽然他的数据比阿博特的34%支持率和56%不支持率要稍好一些,但两人差距已明显缩小。

(原标题:澳大利亚进入竞选模式)

(编辑:SN00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男童被挖眼案嫌犯为其已跳井伯母
  • 体育李娜职业生涯首进美网4强将战小威
  • 娱乐网曝新神雕花絮照 杨过小龙女亮瞎眼
  • 财经英国人称中国买下英国:李嘉诚控三成电力
  • 科技苹果发出邀请函:9月11日开发布会
  • 博客唐师曾:薄熙来“山西老抠儿”外号由来
  • 读书钩沉:林彪判王光美死刑毛泽东刀下留人
  • 教育大学生落户京城交易内幕:23.5万全搞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