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政局持续不稳 分析称美国进退维谷

2013年08月15日00: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5日电 综合消息,埃及安全部队在当地时间14日对两处抗议者营地进行“清场”行动,终止前总统穆尔西支持者的静坐示威。清场行动开始后双方爆发激烈冲突造成严重伤亡,但是对于死伤数字目前各方说法不一。埃及总统府于当日宣布全国进入为期一个月的紧急状态,在每日19时至次日6时实行宵禁。穆尔西下台以来,埃及政局几番动荡,如今前途更加未卜。

  埃及警方大规模“清场” 伤亡人数各方说法不一

  8月11日,埃及内政部官员称,警方准备采取行动终止两处静坐示威,并宣称会逐渐加大压力,直至抗议者散去。在这两处静坐示威中,成千上万的人聚集在一起,抗议前总统穆尔西被免职。

  埃及临时政府称,示威者让民众受惊吓,并影响他们的日常生活,他们的抗议行动引发致命暴力且妨碍交通。临时政府总理贝卜拉维在11日开斋节前说,政府的清场决定“不可逆转”。

  为应付警察的清场行动,在开罗两处扎营的示威者在营地前垒起沙袋和石堆,部分戴着头盔、手持棍棒守在周围。他们还向小贩买来数百套防毒面具、防护镜和手套,以面对警察的催泪弹。

  当地时间14日,埃及警方针对示威者营地的“清场”行动正式开始。据报道,埃及警方向位于开罗拉巴的营地一侧挺近,并向营地帐篷发射催泪弹。埃及安全部门一名官员称,这是驱散静坐示威者行动的开始,并证实将对位于纳达的营地采取类似措施。

  目击者和法新社记者说,警方在拉巴阵营向示威帐篷投掷催泪瓦斯,现场当即一片混乱。而戴着防毒面具的示威者则冲上前将瓦斯罐投入水中,在营地中,示威者们高呼口号。

  紧接着,示威者和安全部队爆发冲突,电视画面显示,警察正在拖走抗议者们,伤者则被送往一个临时医疗中心。与此同时,戴着防毒面具的示威领导者站在人群中,而推土机已开始拆除营地。

  数小时后,埃及内政部称,安全部队已完全控制了纳达抗议营地,警方已设法将广场的大部分帐篷清除。一位安全官员称,安全部队在拉巴营地和纳达营地逮捕了数十名示威者。

  有报道称,目前拉巴营地已被安全部队封锁,仅有救护车辆和警方可以进入;同时,埃及铁路部门称,出于安全原因,为防止人员流动,已经停止了进出开罗的所有列车,并等待进一步指示。

  关于此次清场活动的伤亡情况,截至目前各方说法不一。根据埃及卫生部发言人14日晚些时候的最新声明,当天的清场行动在埃及全国范围内已造成95人死亡,874人受伤。另据法新社报道,清场行动目前已造成至少124人死亡。但穆兄会发言人当天早些时候声称,有超过500人在冲突中被打死,另有数千人受伤。不过,这一说法尚未得到证实。

  另据法新社报道,英国天空电视台称,该台一名摄影师在报道14日埃及局势时遭枪杀。

  支持穆尔西的阵营说,埃及安全部队在清场时使用的是实弹,并非他们所说的催泪弹;穆兄会还号召民众走上街头“保护示威者、防止流血冲突”。同时,穆兄会支持者或将不断转移“斗争地点”,短期内开罗街头难以恢复平静。

  穆尔西命运左右埃及局势 穆兄会“险棋”最后一搏

  如今埃及临时政府运行已有月余,但政局依旧如履薄冰。穆尔西的支持者和临时政府之间的冲突一触即发,清场活动开始后,埃及政府可能继续采取强硬措施,通过进一步的“武力清场”彻底结束旷日持久的静坐和对峙。

  这一对峙的起因——埃及前总统穆尔西的命运却仍旧扑朔迷离。早些时候,军队支持的埃及临时政府把穆尔西的关押令延长15天,理由是要继续调查穆尔西所面对的指责。穆尔西面对的指责包括:在埃及2011年革命期间,获得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等极端分子协助他与支持者越狱。

  自从穆尔西7月3日下台以来就一直遭到关押,他的命运如今成了左右埃及政局走向的关键。穆尔西支持者已经举行抗议静坐一个多月,要求恢复穆尔西的总统职位。

  然而,埃及临时政府官员说,穆尔西不可能恢复总统职位,片刻都不行;此外,他是该扣押还是该释放,现在应当由法院来决定。穆尔西目前正在接受调查,他被指当时与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哈马斯共谋越狱。但穆兄会领导人达拉克称,这些指控是“一个糟糕的笑话”。

  目前,穆兄会官员已表示愿意通过协商达成妥协,妥协可以包括很快取代穆尔西,并将权力移交给他人。但是与西方外交官会谈的穆兄会领导人达拉克坚持认为,作为起点,自从被罢黜后就被扣押在不明地点的穆尔西应该得到释放,而且至少要暂时官复原职,这样权力的移交才具有合法性。

  美联社评论称,穆尔西支持者的抗争使根基未稳的过渡政府,面临来自埃及国内和国际社会的双重压力,穆斯林兄弟会也许会得到更多埃及民众的同情,在未来政治生活中赢得更大的生存和发展空间。但也有人认为,穆斯林兄弟会坚持抗争是一招险棋,因为一旦过渡政府和军方决定彻底取缔穆兄会,它将再度沦为非法组织。

  而有分析认为,一旦穆兄会被取缔甚至被定性为恐怖组织,其将彻底失去参与埃及政治生活的机会,但其在民间的影响力仍会在相当长时间内存在,埃及国内可能会更加动荡。

  埃及新省长人选多军方出身 重回穆巴拉克时代?

  在埃及安全部队进行清场行动之时,国内的政局变幻仍未停止。8月14日当天,由埃及军方指定的埃及新政府任命一系列将领担任省长,反对派和伊斯兰组织均表示担忧,埃及恐将回归前总统穆巴拉克实施的威权统治。

  在新任命的25名省长中,有17名省长有军方背景,2名省长有警方背景。穆尔西的支持者称,新上任的省长是埃及安全官员想要军队掌控权力的标志。反对派联盟负责人则表示省长的任命并没有实现2011年埃及革命推翻穆巴拉克的目标。

  有分析认为,通过大量任命将领担任省长,埃及军方建立的新政府恢复了穆巴拉克的标志性策略,即一方面扩大控制的范围,一方面利用省长职位来培养高级军官的忠诚。

  先前的请愿运动为穆尔西下台铺平了道路,如今,就连请愿运动的部分发起人都破天荒地开始质疑那些在他们的帮助下掌权的领导人。据埃及官方媒体《金字塔报》(Al Ahram)报道,“我们因为同样的原因反对前面的两个政权,由此看来,这样任命省长是不对的。”名为“反抗”的请愿运动组织者之一哈桑·沙欣说。“一些国家机构官员在革命前就已经被证实不称职或存在腐败行为,任用这些官员是不对的。”

  不过,埃及新政府并没有提供什么公开解释,只是表示加强安保是其首要任务。“据称,任何有损国家声望或国家和人民安全的行为都在禁止之列,”《金字塔报》报道称。该报还说,极少露面的、由军方任命的临时总统阿德里·曼苏尔(Adli Mansour)已经“敦促各省省长尽力改善安全状况”。

  埃及政局不稳 美国“进退维谷”

  7月3日以来,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非盟代表团、卡塔尔和阿联酋外长及美国参议员麦凯恩、格雷厄姆等先后造访埃及,同埃及领导人及包括穆兄会在内的各主要政治派别的领导人举行了会晤和接触,以期在军方、穆兄会和反对派这三大势力之间寻找某种平衡点。

  但在8月7日,埃及总统办公室发表声明称,国际社会为结束埃及政治危机所采取的外交斡旋努力已经失败,而穆斯林兄弟会要为此担负完全的责任,并要为关系到违法及危害公共安全的事态发展负责。欧盟和美国表示,埃及各方未能找到打破危险僵局的方法,非常令人担忧。

  其实,自埃及动乱以来,美国已经多次发表声明,呼吁临时政府允许穆尔西支持者自由示威,敦促埃及领导人停止一切“具有政治动机的逮捕和拘禁”。不过,美国并没有具体提及埃及前总统穆尔西将来的命运,在对待埃及军方的态度上也暧昧不明。

  白宫一直避免用“政变”一词定义埃及军方罢免民选总统穆尔西,也并未中断每年对埃及的15亿美元军事援助。美国参议院麦凯恩就在访问埃及时说,削减援助可能是错误的选择。

  有媒体认为,在穆巴拉克时代,埃及可谓美国推行中东政策的“桥头堡”,尤其是埃及同以色列签署过和平协议。穆尔西倒台一度让埃及军方担心,每年从美国获得的13亿美元军事援助将受影响。但这一忧心很快烟消云散,因为埃及临时政府最终赢得美国的认可,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表示,埃及军方推翻穆尔西政权,是在恢复民主。

  然而,有美国媒体分析认为,美国政府在对埃及的外交斡旋中一直追求平衡方案:既敦促军方将领避免暴力、恢复民主政府,又尽量避免危及美国对埃及军队的未来影响力。然而,埃及军方对美国的劝告无动于衷,这让奥巴马政府在安全和民主之间“走钢丝”变得越来越困难。

  布鲁金斯学会萨班中东政策中心主任、原美国国务院官员维茨说,“如果你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维持关系,那这反而会削弱你要想实现的事。我认为现在越来越清楚,我们不能两者兼得。”(完)

 

看新浪新闻赢iPad mini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安徽蚌埠男子坐牢17年后被判无罪释放
  • 体育曝男篮将帅矛盾尖锐 总结会变批斗会
  • 娱乐吴建豪宣布结婚将娶豪门女 否认奉子成婚
  • 财经传北京大户型现集中抛售:官员怕反腐
  • 科技运营商大建基站后遗症 电费每年数百亿
  • 博客方舟子:对违建别墅主人张必清的质疑
  • 读书断送大清:与和珅有一拼的晚清第一贪
  • 教育女子两年辞职26次 任何事都是妈妈说了算